山东理工大学探索“精准思政”教学新模式

2019-03-05 16:3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2019年3月5日上午8:30,山东理工大学思想政治理论课“艺术化”教学成果展启动仪式暨优秀作品表彰仪式,在鸿远楼618室举行。此次共精选学生作品70余幅,囊括素描、水彩、国画、油画等多种形式。这些作品是山东理工大学美术学院学生,在马克思主义原理课程学习结束后,结合课程内容和自身感悟而凝结于作品的所思、所感、所获。

  

  2016年12月,习近平在全国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指出,要“提升思想政治教育亲和力和针对性,满足学生成长发展需求和期待,其他各门课都要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使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山东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此次“艺术化”教学改革,就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要求,在思想政治理论课与专业课程相结合,在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与艺术化教学相结合方面的有益探索。

  

  

  

  据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房晓军介绍,2018年下半年,马克思主义学院针对艺术类大学生的学习特点及知识文化结构,精准定位学生需求,在美术学院的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课教学过程中,试点实施“艺术化”教学改革。此次教学改革成果展的负责人王钦广老师总结相关举措,首先,在课程讲解中,精心择取部分艺术作品来解读马克思主义哲学,以吸引艺术类大学生自主、自愿学习。这也对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其次,基于教育部和学校进一步深化课程教学改革,加强学习过程考核的要求,结合美术生的专业表达特点,让学生以美术作品形式表现其学习马克思主义哲学后的思考和感悟,并将考核成绩计入过程性考核成绩。再次,课程结束后,对优秀作品装裱展示并对优秀学生予以表彰,目的是增强学生的荣誉感和获得感,在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影响力的同时,也对其他学生产生良好示范效应。

  启动仪式上,山东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李建民表示,第一,此次艺术化教学改革是学院打好提高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质量和水平攻坚战的需要,要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对“艺术”因素(即教学艺术与方法)的关注。第二,这项教学改革探索选择了“艺术”色彩较浓的专业,试图从“特殊”中总结出“一般”的可复制、可推广的教学改革模式。第三,这是学院贯彻落实教育部2019年工作要点的重要举措。2019年2月22日公布的教育部2019年工作要点提出,“着力推进精准思政,创新思想政治工作方式方法”。

  据悉,经过一学期的艺术化教学改革探索,山东理工大学思想政治理论课在艺术专业学生中取得了较好的效果。将专业学习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学习结合起来,不断提升思想政治理论课的亲和力和吸引力,也为后续其他艺术类专业实施有专业特点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提供了思路和借鉴。

  (山东理工大学 牛凤燕)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徐坤杰

推荐阅读
  • 互联互通,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力支撑

    timg (2).jpg

    到今年年中,胶东地区将形成南水北调、胶东调水、黄水东调、峡山水库多线多点供水格局,外调客水总能力将达11.06亿立方米。”  省机场管理集团初步整合济南、东营、烟台、威海、日照、临沂6个机场,逐步整合其他新建、迁建机场,探索省内机场差异化、特色化发展之...[详细]

    03-05 07-03新锐大众
  • 定职能、定机构、定编制!山东这些厅局单位要这么做

    read_image.jpg

    山东这些厅局单位要这么做3月4日,山东机构编制网发布部分厅局级单位职能配置、人员编制规定,简称“三定”政策,涉及省自然资源厅、生态环境厅、水利厅、海洋局、能源局、畜牧局,科技厅、住建厅、商务厅、文化旅游厅、应急厅、卫健委,省政府办公厅、工信厅、交通...[详细]

    03-05 08-03齐鲁晚报
  • 5年,构建具有山东特色的新时代基层党建工作格局

    timg (5).jpg

    通过5年努力构建起具有山东特色的新时代基层党建工作格局  通过5年努力,推动全省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组织力全面提升,构建起具有山东特色的新时代基层党建工作格局。[详细]

    03-05 08-03大众日报
  • 山东推"六稳"工作,稳地价稳房价,济青实施"一城一策"

    timg (3).jpg

    为推进中央关于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的工作部署落地见效,促进全省经济持续平稳健康发展,日前《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推动“六稳”工作落地见效的若干意见》正式印发。[详细]

    03-05 07-03生活日报
  • 山东铁路网的变与不变

    2018年12月26日,济青高铁、青盐铁路同步开通运营,这是我省历史上第一次一年内同时开通两条铁路,引起强烈社会反响。济南局集团规划建设的临沂物流园、胶州物流园、烟台物流园集中开园迎客,覆盖全省的现代物流网络正在逐步成型。[详细]

    03-05 07-03大众日报
  • 济南城市发展战略规划编制形成初步方案

    记者3月4日从有关部门获悉,济南城市发展战略规划编制形成初步方案。战略规划形成初步研究成果后,市规划部门会同相关部门先后组织了18次技术审查会、5次专家咨询研讨、2次书面征求相关部门意见和多次专题汇报。[详细]

    03-05 07-03济南日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