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 高唐县第三实验小学倾力打造红色品牌

2019-06-26 14:23: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讯(通讯员 安欣欣)“为人进出的门紧锁着,为狗爬出的洞敞开着,一个声音高叫着:爬出来吧,给你自由!我渴望自由,但我深深的知道--人的身躯怎能从狗洞子里爬出!”走进第三实验小学四年级5班,同学们在党员教师的带领下高声朗读着叶挺的《囚歌》。收录在红色校本课程中的爱国诗词气势恢宏、字字珠玑,它们满怀壮烈,汇聚成一股巨大的精神力量,激励学生奋发图强。

  让课堂成为“传承红色基因的主场地”

  为“弘扬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高唐县第三实验小学开设了“红色教育”思品课程。并组织部分骨干教师编写了红色教育为题材的校本系列教材。教材分低、高两个学段,高学段教材为“革命精神耀千秋”,内容以建党以来,革命先驱们在革命过程中体现出的像“五四精神”、“井冈山精神”、“载人航天精神”等20多种精神为主,涉及相关诗歌、故事背景等;低学段为“英雄事迹传万代”,内容以党员教师自己编创的英雄人物儿歌童谣为主。党员教师们定期走进各班,深入课堂,为同学献上一堂堂精彩的红色文化宣讲课。红色教材中收录的种种革命精神和一首首通俗易懂的童谣儿歌,像阳光和雨露滋润着一颗颗蕴含红色基因的种子破土、发芽、成长……

  学校除开设红色课程外,还在全校开展了“红色基因传承半小时”活动。每天利用下午课前半小时时间,组织各班学生观看红色电影、宣讲红色故事、传唱红色歌曲。此外,全校还掀起了红色书籍进班级图书角,红色知识进班级中队角,红色文化进班级黑板报等一系列“红色基因进班级”活动的高潮。

  红色校本课程的开发及红色基因传承半小时活动让学生们了解中国共产党曲折奋进的历史,感受英雄人物不屈不挠的革命精神,从小树立崇高革命理想。

  红色主题活动百花齐放

  开学初,第三实验小学为了提升校园文化品位,加强学生思想道德教育,筹备成立了国旗队,由学校少先队联合政教处对队员进行专业化训练、指导,厚植爱国精神。国旗队由23名学生组成,其中升旗手1名,护旗手2名,统一着装。成立国旗队,是第三实验小学落实立德树人的重要举措,对推动校园精神文明建设,加强学生爱国主义思想教育有重要意义。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学校组织五年级全体师生走进高唐县综合实践基地,开启为期一周的军事训练生活。孩子们离开家长无微不至的照顾,独立整理内务、团队组建、队列训练。他们斗志昂扬、团结协作、互帮互助、克服困难度过了充实、多彩的一周,带着自信、坚强、毅力投入到下一步的学习中。

  学校充分利用清明节缅怀先烈、“为祖国点赞”讲故事比赛、红歌传唱比赛等活动平台,用体验式教学,开展一系列孩子热衷参与的活动,让红色文化精神在孩子们心中生根发芽,激发学生的爱国热情,增强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让学生在学习和生活中,更加严格要求自己,努力做“爱国爱党爱校爱家、向上向善向真向美”的新时代好少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石慧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