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中国山东>山东新闻

青岛2700个散乱坟头迁入园林式公墓

  □记者 薄克国 报道

    本报青岛4月2日讯 清明时节,一束鲜花祭先人。青岛市南区浮山所居民仲梅芬今天手捧鲜花,来到位于浮山的生态园林式公墓福宁园南苑,祭奠去世的亲人。她说:“市南区政府将原来的散乱坟地改造成花园式公墓,我们和政府签约,将 6位亲人的坟地从原来的荒山野岭迁到了这么美的环境里安息,只花了6000元,大大低于市场价。”

    像仲梅芬家签约迁坟这样,青岛市南区通过探索实施大规模城市公益性迁坟,使 2700个散落坟头“化零为整” ,迁入生态园林式公墓,不仅推进了文明殡葬,还节约山林地 200余亩,植树5000棵。

    浮山位于青岛市区中部,是岛城不可或缺的“城市绿肺”。2005年青岛决定对浮山实施封山育林。据统计,散落在浮山上的坟头大约 2.4万个。每逢年节,因烧香烧纸而导致的火灾频发。每年因防火而带来的巨大人力、物力、财力投入,已成为政府一项沉重负担。

    为保护自然环境,弘扬文明殡葬新风,市南区政府决定与福宁园合作,设立福宁园南苑,对浮山市南辖区的散乱坟头进行园林化改造,将 2700个浮山坟头迁入安置。为体现公益性,双方协商,迁入坟头每个穴位为1000元。 福宁园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该园的经营性墓地,每个穴位市场价在2万元左右。

    福宁园经理孙志刚介绍,自去年 11月至今,已有 2000多个散乱坟头迁入福宁园南苑,今年清明节前后,还将有 700多个坟头迁入。墓地一律采取卧碑,双穴面积不超过 1平方米。据匡算,按照每个坟头占地 5平方米计算,迁坟后可节约200亩山林地。

    市南区民政局局长蒋延灿说,设立福宁园南苑,实施低费用公益性迁坟,满足了辖区内群众的丧葬需求,鲜花祭奠取代烧纸陋俗,文明祭奠成时尚,百姓满意;植树种花美化绿化浮山,杜绝了火灾隐患,政府满意;福宁园通过租赁浮山市南辖区土地适当扩建墓地,为企业发展拓宽了空间,企业满意,最终达到了百姓、政府、企业的三方共赢的效果。

赵永刚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匿名发表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