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山东新闻

济南治理违法养犬 千余警察"网"住220只犬

2012-04-16 07:00:00    作者:杜洪雷 尉伟   来源:齐鲁晚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犬证 犬只 小狗 按察司 济南市养犬管理规定
[提要] 民警在济南按察司街一拆迁院内发现2只流浪狗。据了解,当天济南警方检查犬只1200余条,暂扣无证、未年审、出门不拴狗绳的犬只58只,收缴大型烈性犬4只,无主犬、流浪犬160只,处罚违规养犬人17名,查纠不文明养犬160人次。

民警在济南按察司街一拆迁院内发现2只流浪狗。实习生杜彩霞摄

  本报济南4月15日讯(记者 杜洪雷 尉伟) 两只流浪狗在逃脱了第一次围捕之后,最终在省城泉城路附近的一间民房内被民警抓住。15日早晨,济南警方出动1050名警力在全市范围集中整治违法养犬行为,处理违规犬共220余只。
  随着天气转暖,不拴绳遛犬等违规养犬行为有所上升,出现多起狗伤人事件。15日早晨6时30分,济南市公安局组织十余个小分队在全市开展清查违法养犬行为。济南市公安局治安支队支队长窦庆福和历下分局民警一起在明湖小区附近进行清查。
  在省城按察司街,记者发现一些居民在遛狗时不拴狗绳,放任犬只在街上行走,其中不乏体型较大的犬只。在按察司街中段一小区内,民警发现一只狗在路边走着,一会就钻进了小区里,便立即追上前去。随后,稽查队员分为两路对这只狗进行围捕,最终将其逼入一个角落,用网子网住。
  明湖路上,不时有市民牵着爱犬过往。很快,一名中年妇女引起了民警的注意:她一个人竟然遛着三条犬。“只有一只狗有绳,其它两只没拴绳。”历下公安治安大队的王立新中队长告诉记者,尽管经过民警查验,三只狗都有芯片,可是遛狗的那名女子却只能出示其中一只狗的狗证。她向民警解释,另外两只狗是出差在外的亲戚朋友让她代遛的。民警依法将两只狗暂扣。
  “在前面的院里有两只狗,都很大,你们该管管了。”一位晨练的老人告诉民警。说话间,两只狗竟然从其身后跑出来。“就是这两只!”附近居民附和道。多名民警和稽查队员赶紧拿着犬套和网子堵截,两只狗非常警觉,迅速逃窜。正当大家寻狗的时候,窦庆福支队长指着一个院落说道:“那两只狗都进这个院子了,来几个人,注意安全!”随即,十余名民警和稽查队员进入院子,果然发现了逃跑的两只狗。队员们最终用四个网子将两只狗逮住。
  “你们真是为老百姓办了件好事呀!”附近的群众不禁赞叹道。原来,这些狗竟然随地拉粪便,而且不拴狗绳,惊吓了不少群众。
  据了解,当天济南警方检查犬只1200余条,暂扣无证、未年审、出门不拴狗绳的犬只58只,收缴大型烈性犬4只,无主犬、流浪犬160只,处罚违规养犬人17名,查纠不文明养犬160人次。
    针对无证犬 没收变暂扣 交罚款办证可领回
  上午7时许,民警巡查到济南市明湖小区二区时,发现一名中年妇女身边有一只白色小狗绕来绕去。看到小狗未拴狗绳,民警立即上去使用网子将小狗网住。中年妇女顿时着急了起来,“这是我的狗呀!”“你的狗,咋不拴狗绳!”民警厉声说道。随即,民警拿着检测仪对小狗进行检测,发现小狗并没有注射芯片,说明这只狗没有办狗证。
  “根据《济南市养犬管理规定》,出门遛狗不拴狗绳,将被处以200元罚款。”民警说,对于未办犬证的,暂扣犬只,并处以2000元罚款。“今年我们推出人性化政策,对于未办犬证,但符合办证条件的,交上罚款之后,为犬只办证,可以领回。之前是直接没收。”民警详细地向这名中年妇女讲明了相关规定,嘱咐其尽快到派出所接受处理。
  民警介绍称,绕城高速以内是严格禁止饲养大型烈性犬只的,像藏獒和狼狗是绝对禁止的。一经发现,将没收犬只,并且对饲养人处以2000元罚款。“我们希望广大居民为了自身的权益和安全,及时拨打治安支队支队长热线15305310110举报无证犬和大型烈性犬,一经查实将进行奖励。”  本报记者 杜洪雷

刘宝才

editor

更多

 
 
 
我要评论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本站搜索:
 
投稿热线
fo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