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山东新闻

青岛海关退运5100吨“洋垃圾”

2013年04月19日 12:55作者:潘旭业来源:齐鲁晚报

18日,记者获悉,青岛海关自今年2月份开展“绿篱”专项行动以来,查获固体废物走私违规案件8起,退运废塑料、废橡胶、废弃化学品等“洋垃圾”5100余吨。

  本报青岛4月18日讯(记者 潘旭业 通讯员 陈星华) 18日,记者获悉,青岛海关自今年2月份开展“绿篱”专项行动以来,查获固体废物走私违规案件8起,退运废塑料、废橡胶、废弃化学品等“洋垃圾”5100余吨。 
  近日,在青岛港码头上,工人正将一批申报进口的聚乙烯薄膜重新装上出境轮船,退回到这批货物的启运地。“这批货物里夹杂了大量的土壤等异物,异味也比较大,无法通过入境检验检疫,我们正将其原状退运出境。”青岛大港海关查验科常允杰科长向记者介绍道。
  据了解,为打击“洋垃圾”走私,自2013年2月以来,青岛海关在海关总署统一部署下开展“绿篱”专项行动,加强入境货物风险分析和研判,对涉嫌走私的固体废物综合运用H986非侵入式检查、地磅重量检查和彻底掏箱查验,与环保、港务等部门加强配合,将查获的固体废物尽快原状退运出国门之外。

  “洋垃圾”村调查:现在管得严了,“洋垃圾”少了

  十几年前,烟台莱州路旺因“”而兴,成为废品回收者的天堂,这里的人们变进口来的国外废旧塑料为宝,制造了一个个创富的梦想,也将路旺发展为全国有名的塑料工业园。但现在,从“洋垃圾”中“淘金”的路子越走越窄,成本增加,原料减少……这里的人们开始尝到了苦涩。

  “洋垃圾”走私为何如此猖獗 出售一吨可赚10倍

  境外百余美元一吨的“洋垃圾”,通过伪报品名、伪装货物、伪造单证等手段走私入境后,再进行分拣加工,可以产生10倍甚至更高的利润,同时这些“洋垃圾”也对我国生态环境及人体健康造成难以估量的伤害。

责任编辑:刘宝才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