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堵”又第一!为啥?鲁A车牌激增,修路季提前

2016-04-21 07:26:00 来源: 齐鲁壹点 作者: 刘飞跃 王皇

济南“堵”又第一!为啥?鲁A车牌激增,修路季提前

  20日,济南再次超越北京成为“堵王”,而且成为全国唯一一个高峰拥堵延时指数超过2.0的城市。刚过去的一季度,济南的交通为啥这么堵?记者回顾发现,限行传言、大桥免费让济南新车增了不少,而重点工程建设和海绵城市道路建设工期紧、“修路季”提前且施工区域相对集中成了重要原因。

  限行传言和大桥免费,让“鲁A”成了香饽饽

  今年1月份,市民郭先生从媒体上得知,为应对拥堵,济南可能会对外地车限行。虽然事后政府对限行信息进行了辟谣,但像郭先生这样的外地人购车挂牌的热情一点也不减。“万一以后针对外地人采取一些措施呢?毕竟济南拥堵还是非常严重。”郭先生说。

  虽然政府一再表示,济南治堵不会实行针对汽车的限购限行政策,但据记者了解,春节后扎堆涌到车管所挂牌的汽车有增无减,这一现象此前从未出现过。

  “春节前扎堆挂牌是常态,往常春节后是全年挂牌量最低的时候。今年反而没有淡季,一直处于挂牌高峰状态。”济南市车管所相关工作人员称,市区各个车管分所进入2016年以来都是呈现同比井喷的局面。

  以天桥车管所为例,该所2016年以来新车挂牌业务量持续增长,比2015年有了明显增长,其中,1月份比环比增长32.3%,2月份环比增长33%,3月份上半月更是加速增长,增长率高达71.8%。

  从3月16日开始,济南、建邦和济阳三座黄河大桥对济南牌照的7座以下小客车免费,这对周边县市的车主诱惑不小。一名到车管所给面包车挂牌的德州车主说:“我们那边在济南有搞批发的,弄济南牌照可以拉货用,现在建邦黄河大桥不收费了,就来挂个鲁A的牌。”

  据悉,车管所经过车辆档案分析和研判发现,3月份以来外地人挂牌的占比明显增长,挂牌数量比去年增长了三成。“3月1日至16日,天桥车管所共办理新车挂牌716辆,其中非济南户籍车主挂鲁A牌照的有395辆,占55%。” 天桥车管所所长李百强说,相同的情况也同时出现在历城、历下、市中、槐荫车管分所。

  今年的修路季,比往年来得更早一些

  和往年四五月份才开始修路相比,今年济南的“修路季”提早了近两个月。春节假期一过,济南就开始忙活修路了。2月17日,顺河高架南延一期、玉函路沿线危旧管网改造正式开工,英雄山路南段沿线、玉函路上玉函小区北路到白金瀚宫路段、马鞍山路口附近和舜玉路等路段部分车道都开始封闭。

  当时,二环东路南延、二环南路东延建设仍在继续,经一路东延长线改造大辛河桥、凤凰路北段等道路也仍在部分封闭中。

  一周后,2月23日晚10时,距离英雄山路不远的六里山南路、济大路、万寿路、千佛山东路、千佛山西路5条海绵道路同时封闭施工。玉兴路南延道路拓宽改造工程也在2月份开始全封闭施工。

  海绵城市建设试点区域内的道路改造相对集中,5条海绵道路开工后的首个工作日,舜耕路出现了严重拥堵,拥堵甚至延伸到了北园高架。周边的旅游路、环山路出现了长时间拥堵。不少市民为了绕路,几乎绕了大半个济南。

  3月16日,海绵城市建设重点道路改造工程二期项目千佛山路(经十路至经十一路)开始全封闭施工;3月23日,二环西路南延高架开工,二环西路的腊山分洪道至簸箕山南路段南北方向半封闭施工。

  不过,一季度开工的海绵城市道路中,千佛山路、千佛山东路、千佛山西路快车道面层施工基本完成均已放开通行。另外两条施工路段也接近尾声。不过,今年试点区域内共有11条海绵道路需要建设,施工还将陆续展开。

  相对集中开工无法避免,此前,济南市市政公用局相关负责人曾介绍,重点工程建设和海绵城市道路改造试点均有时限要求。海绵城市道路施工要争取在今年雨季前基本完成,迎接中期评估。而快速路网多数的竣工时间都定在明年底,也得抓紧施工。

  接下来,修路季仍将持续,短期内拥堵的缓解空间有限。不过,到2017年底,随着二环快速路网形成,海绵城市建设道路施工基本完成,济南城市路网将能得到不小的改善。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亮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一季度山东查处违反八项规定问题803起 党政纪处分847人

    11.jpg

    从查处问题看,违规配备使用公务用车问题284起,占35.4%;违规发放津补贴或福利问题172起,占21.4%;大办婚丧喜庆问题102起,占12.7%;违规公款吃喝问题101起,占12.6%;违规收送礼品礼金83起,占10.3%;另外还涉及公款国内旅游、提供或接受超标准接待和楼堂馆所违规等问...[详细]

    04-21 07-04新锐大众
  • 五一高速免费3天,山东这些路段易拥堵

    11.jpg

    2016年五一高速免费时间为4月30日0时至5月2日24时。根据以往经验,青银高速济南至潍坊段、滨莱高速淄博段、京台高速德州至泰安段、京沪高速临沂段、长深高速东营段容易发生拥堵。 [详细]

    04-21 08-04生活日报
  • 山东前三月住宅销售猛增近30%,回升空间大!

    11.jpg

    山东一季度经济发展总体平稳,开局良好。全省生产总值(GDP)为14914.8亿元,同比增长7.3%。其中,商品房销售面积增长23.5%,高技术行业增长9.3%,新能源汽车等新型产品产量猛增,拉动作用明显。 [详细]

    04-21 07-04齐鲁壹点
  • 济南55所学校食堂突击检查 山东医专垫底小学平均得分最低

    11.jpg

    济南市食药监局发布2016年第一季度学校食堂食品安全“双查”情况通报,涉及12家大中专院校食堂、15家中学食堂、8家小学食堂、20家幼儿园食堂。结果显示,山东医学高等专科学校第二食堂等经查使用三无食品,而该校因存在其他多个问题综合得分垫底。区县排名方面,长...[详细]

    04-21 08-04济南时报
  • 山东省易地搬迁贫困户人均补贴2.5万

    4月18日,省政府正式批复省发改委组织编制的《山东省“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规划》,我省将搬迁46169人。”省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对易地搬迁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困难学生,实行从学前教育到高等教育的资助全覆盖。[详细]

    04-21 08-04齐鲁晚报网
  • 巨嘴鸟面粉吃了大半里面竟发现只死老鼠?

    市民孙女士常从附近的超市买巨嘴鸟面粉。“我们家吃这个牌子的面有半年了,我爸知道面粉有老鼠后一直吐、我妈也说难受。孙女士一家找到了超市食品部门负责人,该负责人又找来了面粉供货商。[详细]

    04-21 08-04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