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55所学校食堂突击检查 山东医专垫底小学平均得分最低

2016-04-21 07:56:00 来源: 济南时报 作者: 苏冉

  20日,市食药监局发布2016年第一季度学校食堂食品安全“双查”情况通报,涉及12家大中专院校食堂、15家中学食堂、8家小学食堂、20家幼儿园食堂。结果显示,山东医学高等专科学校第二食堂等经查使用三无食品,而该校因存在其他多个问题综合得分垫底。区县排名方面,长清区被抽检的6所学校食堂得分均在80分左右,整体得分排名垫底。

  抽检结果 小学食堂最“愁人”中学食堂整体最“靠谱”

  市食药监局相关负责人20日表示,5日至12日,该局与市教育局采用随机确定检查人员、随机确定检查对象和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直奔现场的方式,联合对全市55家学校食堂进行了飞行检查与督导检查。此次“双查”计划检查56家学校食堂,除1家幼儿园食堂临时停业未进行检查外,其余55家包含12家大中专院校食堂、15家中学食堂、8家小学食堂、20家幼儿园食堂。

  据介绍,此次检查将原来的督导检查增加为督导检查和飞行检查“双查”,细化了食品留样、食品贮存、备餐场所、三防设施、从业人员个人卫生、应急处置等内容,使其更符合当前学校食堂食品安全现状。

  检查得分显示,大学食堂平均87.2分、中学食堂平均91分、小学食堂平均86.5分、幼儿园食堂平均88.2分。其中,山东医学高等专科学校第二食堂仅得70.5分,排名垫底,而平阴县玫瑰学校以99.7分的高分位列榜首。区县排名方面,长清区被抽检的6所学校食堂得分均在80分左右,整体得分排名垫底。

  发现问题 3家食堂仍外购散装肉馅 平阴一小学用过期调味料

  通报显示,检查中发现3项高风险食品安全隐患。首先是过期、三无食品仍有发现。其中,在平阴县李沟小学等食堂发现在用调味料已过期;在三之三幼儿园银丰山庄园和山东医学高等专科学校第二食堂,发现使用无任何标签标识的麻汁;在山东外事翻译学院食堂发现无任何中文标签标识的进口黄油。

  第二大高风险隐患问题是外购散装馅料现象仍然存在。此次检查发现3家学校食堂仍外购散装肉馅,分别是济南市大地全运村幼儿园、济南市历下区第二实验幼儿园和历城机关幼儿园。第三大高风险是食品添加剂管理、使用不规范。5家学校食堂食品添加剂的管理上存在未专柜存放、未专称称量、专柜未上锁等问题,使用上存在使用记录不全、领用不规范等问题。

  此外,检查中还发现6项普遍存在的食品安全问题,分别是场所布局不合理(42家)、食品及食品原料存放不规范(34家)、食品留样不规范(30家)、环境卫生有死角(29家)、索证索票及进货查验落实不到位(21家)以及餐饮工用具清洗消毒不规范(19家)。2016年第一季度学校食堂食品安全双查情况

  存在3项高风险食品安全隐患

  1.使用过期、三无食品

  2.外购散装馅料

  3.食品添加剂管理、使用不规范

  整改建议

  凡不符合许可条件的一律不予核发许可证

  市食药监局相关负责人在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进行分析时表示,校方的重视程度有待加强,有的学校首负责任仍落实不到位,不能及时整改监管、自查中发现的问题。此外,食堂经营方特别是承包经营的,重经济利益轻食品安全,各项食品安全制度执行不到位。

  “对承包经营的学校食堂,学校要制定承包经营的准入要求,规范承包经营行为,把食品安全作为承包合同的重要内容,督促承包人落实各项食品安全制度。”上述人士建议,要严格学校食堂经营许可,凡不符合许可条件的一律不予核发许可证。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亮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一季度山东查处违反八项规定问题803起 党政纪处分847人

    11.jpg

    从查处问题看,违规配备使用公务用车问题284起,占35.4%;违规发放津补贴或福利问题172起,占21.4%;大办婚丧喜庆问题102起,占12.7%;违规公款吃喝问题101起,占12.6%;违规收送礼品礼金83起,占10.3%;另外还涉及公款国内旅游、提供或接受超标准接待和楼堂馆所违规等问...[详细]

    04-21 07-04新锐大众
  • 五一高速免费3天,山东这些路段易拥堵

    11.jpg

    2016年五一高速免费时间为4月30日0时至5月2日24时。根据以往经验,青银高速济南至潍坊段、滨莱高速淄博段、京台高速德州至泰安段、京沪高速临沂段、长深高速东营段容易发生拥堵。 [详细]

    04-21 08-04生活日报
  • 山东前三月住宅销售猛增近30%,回升空间大!

    11.jpg

    山东一季度经济发展总体平稳,开局良好。全省生产总值(GDP)为14914.8亿元,同比增长7.3%。其中,商品房销售面积增长23.5%,高技术行业增长9.3%,新能源汽车等新型产品产量猛增,拉动作用明显。 [详细]

    04-21 07-04齐鲁壹点
  • 济南“堵”又第一!为啥?鲁A车牌激增,修路季提前

    11.jpg

    20日,济南再次超越北京成为“堵王”,而且成为全国唯一一个高峰拥堵延时指数超过2.0的城市。刚过去的一季度,济南的交通为啥这么堵?记者回顾发现,限行传言、大桥免费让济南新车增了不少,而重点工程建设和海绵城市道路建设工期紧、“修路季”提前且施工区域相对...[详细]

    04-21 08-04齐鲁壹点
  • 济南55所学校食堂突击检查 山东医专垫底小学平均得分最低

    111.jpg

    济南市食药监局发布2016年第一季度学校食堂食品安全“双查”情况通报,涉及12家大中专院校食堂、15家中学食堂、8家小学食堂、20家幼儿园食堂。结果显示,山东医学高等专科学校第二食堂等经查使用三无食品,而该校因存在其他多个问题综合得分垫底。区县排名方面,长...[详细]

    04-21 08-04济南时报
  • 男子学来招生诈骗套路 冒充大学领导骗财骗色

    市民孙某曾因办理孩子入学被骗子骗了3万元,因此“掌握”了招生诈骗的套路。4月19日晚,民警在该旅馆内将外出归来的孙某抓获,孙某对诈骗王女士6万元钱的事实供认不讳。[详细]

    04-21 09-04半岛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