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前5年完成国家任务!山东实现城乡环卫一体化全覆盖

2016-05-12 08:35:00 来源: 大众日报 作者: 赵 琳

  本报济南讯 全省农村保洁员拥有率98%,生活垃圾收集容器拥有率99%,农村垃圾及时清运率96%,存量垃圾清理率89.5%,群众满意度95%……记者近日从省文明办了解到,全省132个县(市、区)全部达标,山东实现城乡环卫一体化全覆盖,并于去年底通过全国农村生活垃圾治理首批验收,提前5年完成国家任务。

  山东是全国较早开展农村环境卫生综合整治的省份。2011年4月,在全省范围内启动以“村容村貌、村风民俗、乡村道德、生活方式、平安村庄、文化惠民”为重点内容的乡村文明行动,并将城乡环卫一体化工作作为重要突破口和抓手列入全省科学发展综合考核,提出到2014年底基本实现城乡环卫一体化全覆盖,2015年底在全国率先实现全覆盖。

  根据2014年发布的《全省城乡环卫一体化全覆盖认定办法》,全省132个县(市、区)纳入考核认定范围,各县(市、区)根据城乡环卫一体化的推进政策、设施建设、队伍和管理制度建设、经费保障、运行质量、存量垃圾治理等内容自查,向省城乡环卫一体化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申报,通过市级审核、省社情民意调查中心电话调查和联席会议暗访形式予以认定。最终,2015年7月的农民满意度电话调查结果显示,132个县(市、区)全部通过第三方认定,提前半年完成省委省政府确定的城乡环卫一体化全覆盖任务。

  农村人居环境改善,让农民有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2014年以来,山东农村累计清理存量垃圾6000余万吨,基本解决了垃圾围村围镇问题。全省累计投入142亿元,共建设垃圾中转站2049座,农村共配置垃圾桶205万个,垃圾清运车辆1.66万台,农村保洁员近25万名。也就是说,农村每104户配有1名保洁员,每12.7户设有1个垃圾桶,每个镇街建有1个垃圾中转站。

  全省108座垃圾处理厂日处理生活垃圾5.8万吨,无害化处理率达到98%,处于全国领先水平。山东农村形成了“户集、村收、镇运、县处理”的农村生活垃圾处理体系,农村人居环境有了突破性改观。为保持常态长效,各地还积极探索专业保洁公司、政府购买服务等市场化作业模式,建立手机定位、监控设备等智慧环卫平台,全省逐步形成了村镇靠市场化,县级靠考核监管,省级抓暗访的监督考核体系。

  山东考核城乡环卫一体化工作,不搞一个模式,不提过高要求,不搞形象工程、面子工程,以群众满意度为最终指标。省文明办专职副主任王少杰说,2013年起开始对全省132个县(市、区)的农民进行电话抽样调查,以农民满意度为乡村文明行动考核标准之一。2015年底结束的电话调查显示,17市综合得分均超过9分,全省综合得分9.46分(满分10分)。

  “农民群众满意度电话调查把群众的口碑和各县(市、区)的考核指标连在了一起,对乡村文明行动的促进作用立竿见影。”王少杰说,2015年底全省综合得分比2014年底提高6.7个百分点。农村保洁员拥有率、生活垃圾收集容器拥有率、农村垃圾及时清运率、群众满意度四项指标,分别比2014年底提高7、4、7、5个百分点,比2013年底第一次电话调查时提升27、23、25.5、21个百分点。存量垃圾清理率2015年底比2014年底提高14个百分点。

  抓精神文明建设要办实事、讲实效,紧紧围绕促进人民福祉来进行,在落细、落小、落实上下功夫,一年接着一年干。乡村文明行动已在全省形成了你追我赶的局面,山东省城乡环卫一体化农村群众满意度电话调查的经验做法也由此在全国推广,成为国家验收的规定程序;乡村文明行动作为重大实践经验,被中宣部列入全国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的重大课题。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孙翔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5年后什么样?老工业区搬走,雾霾、堵车缓解!

    置顶1.jpg

    11日,齐鲁晚报记者从济南市政府网了解到,《济南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已经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审议通过,日前正式印发,也正式确定了今后五年济南发展的路线图。[详细]

    05-12 08-05齐鲁壹点
  • 为救女儿父捐骨髓 费用缺口大盼援手(图)

    东营网讯家住河口区西劝学村的毕诗琪,今年4岁,原本是个活泼可爱的小姑娘。5月9日,毕诗琪的父亲毕义朦再度联系我们,并告知了孩子已接受骨髓移植的好消息。”  毕义朦告诉记者,1月份病情确诊后,女儿先在滨州医院接受了治疗,但病情却基本没缓解。[详细]

    05-12 08-05东营网
  • 山东对18个重点改革事项进行督察

    近期,省委改革办将对中央出台的18个改革方案和试点方案的落实情况进行全面督察。访:区分不同情况,通过明查暗访、随机走访等方式,深入改革一线,了解真实情况、掌握第一手资料,增强督察资料的鲜活性。[详细]

    05-12 08-05新锐大众
  • 山东省发布省直机关工作人员差旅住宿费明细标准

    山东省财政厅9日制定下发了《山东省省直机关工作人员差旅住宿费标准明细表》。该标准分为旺季地区和其他地区两种,厅局级以下干部最高标准为省内旺季地区450元,国内旺季地区580元,其他地区最低为200元,去北京上海差旅住宿费的标准均为每人每天500元。[详细]

    05-12 08-05中新网
  • 电信诈骗又出新花样 骗子竟偷转4万元投资基金

    近日,烟台市莱山公安接报多起电信诈骗报警称,骗子拿着他们的血汗钱帮其去投资基金。王某感觉事情不对,随即又联系了卖家,卖家告知王某让王某将卡里的钱转到某个账号上,这时王某发现自己遭遇了诈骗。[详细]

    05-12 08-05胶东在线
  • 烟台男子为“撑场面”改装射钉枪 被判刑3年

    近日,烟台无业男子魏某在一起打架斗殴事件中,由于使用了私自改装的射钉枪被公安机关抓获。魏某还在假释期满后五年内,再犯应当判处有期徒刑以上刑罚之罪,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六十五条第二款之规定,系累犯,应当从重处罚。[详细]

    05-12 08-05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