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能量!女婴急需“熊猫血”手术 济南再现跑步献血

2016-09-09 08:07:00 来源: 济南时报 作者: 李永明 赵世杰 孔婷婷 唐珊珊

正能量!女婴急需“熊猫血”手术 济南再现跑步献血

市民冯女士正在为女婴献血

正能量!女婴急需“熊猫血”手术 济南再现跑步献血

抱着孩子的两位妈妈前来献血

正能量!女婴急需“熊猫血”手术 济南再现跑步献血

孩子被确诊为溶血症导致的黄疸 本版照片均由记者李永明 摄

  7日下午1点多,德州市夏津县一名刚出生的女婴因溶血症患上黄疸,被紧急送往齐鲁儿童医院救治。因黄疸严重,孩子需要紧急换血治疗,否则将危及脑神经。而女婴所需的是罕见的O型“熊猫血”,血站出现供血不足。8日,多位热心市民前往献血,女婴手术初期所需血量终于凑齐。

  [急缺“熊猫血”] 新生婴儿被确诊为溶血症

  8日上午,齐鲁儿童医院新生儿重症监护病房门外,女婴的奶奶已盯守一夜,女婴的父亲则在济南血液供保中心等待血液。孩子奶奶介绍,女婴出生才两天,因疑似黄疸,无法注射疫苗。“后来到医院查了一下,确诊为溶血症导致的黄疸。”孩子奶奶介绍,孩子出生于夏津县人民医院,对方告知孩子病情太严重,需要紧急前往齐鲁儿童医院救治。

  7日下午,女婴住进了齐鲁儿童医院。“孩子的妈妈是剖腹产,还住在老家医院。这是二胎,老大出生时并没出现什么问题。”8日,孩子父亲陈先生介绍,医院给出诊断意见,孩子由于黄疸指数太高,需要紧急换血治疗,否则黄疸将危及脑神经,甚至导致痴呆。

  医生诊断,孩子不仅需要换血,还必须输O型Rh阴性血,也就是俗称的“熊猫血”。陈先生介绍,向血液中心求助供血时,已是7日晚,血液中心一时提供不了那么多血。没办法,他就一直在血液中心盯守。

  [朋友圈传爱心] 4爱心人士凑足初期手术需血量

  7日晚,网上一条“济南一新生儿急需熊猫血救命!请转给身边O型Rh阴性血的朋友!”的消息开始传播。经记者核实,是孩子姑姑发布。

  “我昨晚通过朋友圈知道孩子缺血,今早就赶紧叫着身边熊猫血的朋友过来了。”8日上午,李女士一行来到了医院。她是一个微商群的群主,单从群里就喊来了两名爱心人士。

  一行人中,冯女士和另外一名准备献血的母亲,都是O型Rh阴性血。冯女士介绍,自己女儿出生时也患有溶血性黄疸,但由于发现及时,住院三天后孩子的整体机能就稳住了。“作为妈妈,我特别能理解家长现在的感受,所以听到这个消息,一大早就赶过来了。”

  11点,冯女士在朋友的陪同下来到济南血液供保中心。“医生让献多少就献多少,我会尽最大努力去帮助孩子。”最后,在医生的建议下,冯女士献了200毫升。

  据悉,除冯女士外,上午已有3位爱心人士来到献血站献血,献血总量已经满足了女婴初期手术的需要,血站也已经与医院沟通过,会尽快将血送到医院。

  [今下午手术] 术后需观察半月,看是否还需换血

  陈先生介绍,跟医院沟通后,定于9日下午进行孩子的换血手术。术后观察半个月,如果没什么问题就算是康复了。“在此也谢谢各位好心人,这么快就凑足了。”陈先生说。

  新生儿溶血症是什么?为什么还要换血?医生介绍,新生儿溶血症是指由于母子血型不合,母亲体内产生与胎儿血型抗原不配的血型抗体,这种抗体通过胎盘进入到胎儿体内,与胎儿抗原结合引发血液细胞破裂,导致免疫性溶血。

  陈先生介绍,孩子为O型Rh阳性,母亲为B型血Rh阴性,母婴Rh血型不合,婴儿体内的母体血型抗体引起了Rh溶血症。“新生儿溶血症临床表现为黄疸和贫血,如果黄疸指数过高,很可能发展成核黄疸,这种情况可能会破坏新生儿的神经系统,危及生命。”济南市血液供保中心的检验师刁女士介绍,“第一次换血不可能把患儿体内的血全部换掉,医院暂时要800毫升,换完血之后还要观察,看是否继续出现贫血或黄疸,如果有,还需要第二次换血。”

  专家提醒

  Rh阴性血型孕妇二胎尤须小心

  经医生介绍,女婴母亲为Rh阴性血型且存在Rh抗体。Rh血型系统,是人类的一种血型系统,有阴性与阳性之分。一般人血型大多是Rh阳性,如果孕妇血型是Rh阴性,而丈夫是Rh阳性,那么胎儿为Rh阳性的几率非常大,孕妇与胎儿可能发生Rh血型不合的几率也很高。一旦孕妇机体的免疫系统开始产生针对Rh阳性血液的抗体,就有可能威胁胎儿的健康,如严重的新生儿黄疸、大脑损伤,极端情况下还可发生流产或胎死宫内。

  Rh溶血症如何预防?专业人士称,“第一次怀孕时,对Rh阳性血型的胎儿危害很小,但之后母亲每次怀孕,孩子患严重Rh溶血症的风险会加大。”因此,如果母亲是Rh阴性血型,父亲是Rh阳性血型,孕期妇女应该在孩子出生时做一个Rh血型检测,或者在孕28周和分娩后给孕妇注射Rh免疫球蛋白。

  原标题:正能量!女婴急需“熊猫血”手术 济南再现跑步献血

初审编辑:张艳

责任编辑:王晓亮

推荐阅读
  • 山东:带薪休假明年基本落实 2020年人均出游超5次

    11.jpg

    9月8日,山东省公布促进旅游产业转型升级实施方案,方案提出,到2020年,全省全域旅游格局基本形成,旅游业成为全省创新发展的动力产业,其中多项扶持旅游业转型升级的具体政策措施实、力度大,直指当下热点并带有明显“山东特色”。 [详细]

    09-09 07-09大众日报
  • 山东设立“社区集体户”解决无处落户难题!

    11.jpg

    9月8日,山东省公安厅印发《山东省户口登记管理规范(试行)》,要求依法登记户口,禁止设立前置条件。同时,建立“社区集体户”,解决“无处”落户难题;放宽集体户设立条件,租赁房产也可以申请。 [详细]

    09-09 07-09齐鲁晚报
  • 潍坊最大假币案:年仅19岁卖假币近180万,获刑14年

    11.jpg

    一个物流包裹丢失了物流单据,牵出了一起假币案。从包裹中起获了四袋20元的假币之后,潍坊警方循线追踪,最终抓获数名购买、出售、运输假币的犯罪嫌疑人。潍坊市中级人民法院已经审结此案,16名涉案人员中,1996年出生的时某销售假币近180万元,被判处有期徒刑14年。 [详细]

    09-09 08-09齐鲁晚报
  • 正能量!女婴急需“熊猫血”手术 济南再现跑步献血

    11.jpg

    7日下午1点多,德州市夏津县一名刚出生的女婴因溶血症患上黄疸,被紧急送往齐鲁儿童医院救治。因黄疸严重,孩子需要紧急换血治疗,否则将危及脑神经。而女婴所需的是罕见的O型“熊猫血”,血站出现供血不足。8日,多位热心市民前往献血,女婴手术初期所需血量终于凑...[详细]

    09-09 10-09济南时报
  • 今夏副热带高压偏强偏西 济南群泉欢涌胶东出现轻旱

    尽管济南等地雨水充沛,群泉欢涌,但是今年夏季半岛大部地区较常年降雨偏少1~5成,烟台、临沂等地农田出现轻旱。对此,省气候中心高级工程师孟祥新介绍说,山东夏季的降雨主要受副热带高压影响,今年夏天,厄尔尼诺现象结束,副热带高压偏强偏西。[详细]

    09-09 16-09山东商报
  • 山东规范“红头文件”:有件必备、有备必审、有错必纠

    近日,省政府法制办起草了《山东省人民政府法制办公室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程序规定(征求意见稿)》,征求各市政府法制办和省政府各部门、各直属机构意见。征求意见稿提出,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坚持有件必备、有备必审、有错必纠的原则,省法制办负责设区的市人民...[详细]

    09-09 15-09新锐大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