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8门学科调整 山东考生语文数学仍用山东卷

2016-10-11 07:02:00 来源: 青岛早报 作者:

  语文文学类文本阅读、实用类文本阅读均设为必考内容;数学删去选考模块“几何证明选讲”……近日,教育部考试中心下发了《关于2017年普通高考考试大纲修订内容的通知》,其中对除英语外的其他科目考试内容作了一定程度的调整。据了解,2017年高考山东考生语文和数学仍然使用山东卷,大纲内容的修订对考生备考影响不大。文综和理综考试范围有所缩减,考试范围的压缩一定程度上减轻了考生负担。

  明年高考8门学科大调整

  山东考生语文和数学仍然使用山东卷 文综和理综考试范围有所缩减

  选考模块变为必考

  语文

  新修订的高考大纲语文科目更注重体现语文学科的基础性和综合性,注重考查更高层级的思维能力,如鉴赏评价能力,增加了阅读量。现行考试大纲规定的两个选考模块分别为“文学类文本阅读”和“实用类文本阅读”,要求学生从两道选考题中选择1道作答,修订后的考试大纲取消选考模式,将“文学类文本阅读”和“实用类文本阅读”均作为必考内容。在“古诗文阅读”部分增加“了解并掌握常见的古代文化常识”的考查内容。

  解读

  青岛五十八中语文教研组组长杨富华:明年是山东省最后一年实行语文自主命题。新修订的高考大纲最终会不会产生影响,还要看山东省的考试说明和指导意见。从新修订的高考大纲来看,全国卷的阅读量可能会有一定程度的增加。文言文方面,全国卷古诗文阅读部分一直考查常见的古代文化常识,山东卷虽然没有单独列出题目来考查,但大部分老师在讲课的过程中,已经将该部分内容穿插进去。

  不用再纠结几何证明了

  数学

  新修订的高考大纲数学科目增加了基础性、综合性、应用型、创新型的要求,增加了数学文化的要求。在现行考试大纲三个选考模块中删去“几何证明选讲”,其余2个选考模块的内容和范围都不变,考生从“坐标系与参数方程”“不等式选讲”2个模块中任选1个作答。古代文化常识”的考查内容。

  解读

  山东省数学特级教师、青岛二中高三数学集体备课组组长董天龙:

  此次高考大纲调整对山东考生影响不大。选考模块由“三选一”变成了“二选一”,但明年数学依然是山东省自主命题,山东卷不涉及到这部分的知识点,这一变化就跟山东考生没有关系。不过,“数学文化内容”可能会在选择题中体现。在题目的背景里渗透中华数学文化,比如像勾股定理这样在教材中涉及比较多的内容,这样的变化对学生数学能力的要求更加细化,与数学核心素养紧密相关。

  不易得分内容不考了

  历史

  据了解,历史科目现行考试大纲中规定的6个选考模块分别为 “历史上的重大改革”“近代社会的民主思想与实践”“20世纪的战争与和平”“中外历史人物评说”“探索历史的奥秘”和“世界文化遗产荟萃”。修订后的考试大纲删掉了 “近代社会的民主思想与实践” “探索历史的奥秘”和“世界文化遗产荟萃”,其余3个选考模块内容和范围都不变,考生从3个模块中任选1个作答。

  解读

  青岛二中高三历史集体备课组组长张妙青:历史选修内容的调整对山东考生的影响并不大。 2016年山东文综开始启用全国卷,高考时考生可以从4个选修模块中选一个作答。现在删掉了3个模块的内容,只是将选修的范围缩小了,对考生备考几乎没有影响。从往年的情况来看,删掉的“近代社会的民主思想与实践”是考生不容易拿分的模块。

  保留两个选修模块

  地理

  记者了解到,地理科目现行考试大纲规定的3个选考模块分别为“旅游地理”“自然灾害与防治”和“环境保护”,要求学生从3个模块中选择1个模块作答。修订后的考试大纲删去了“自然灾害与防治”模块,考生从“旅游地理”和“环境保护”模块中任选1个模块作答。

  解读

  青岛二中地理教研组组长徐艳军:从考题作答的角度来说,从原先的“三选一”变成现在的“二选一”,考生的阅读量减少,在一定程度上节约了时间。青岛的大部分学校选修的是“自然灾害与防治”和“环境保护”两个模块,现在把前一个模块删掉,考生就需要学习“旅游地理”的模块,这可能对考生备考产生一定的影响,但“旅游地理”的内容比较贴近生活,内容也比较少,学习的难度不大。删除掉“自然灾害与防治”模块的内容在必修课本中也有所体现。

  四项能力考核更明确

  思想政治

   新修订的高考考试大纲思想政治科目修订完善了 “获取和解读信息”“调动和运用知识”“描述和阐释事物”“论证和探究问题”四项能力考核目标的解析内容,补充试题样例加以说明,明确考查要求,结合思想政治学科特点和核心素养的要求,突出正确的政治方向和坚定的政治立场,强调德育导向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作用的发挥。

  解读

  青岛二中思想政治高三集体备课组组长尚群:此次思想政治科目并没有对具体的学科内容作出调整,只是强化了4项内容的考核。思想政治学科的核心素养是政治认同、理性精神、法治意识和公共参与,此次大纲的调整实际上也是为了起到引导的作用,进一步提高学生的学科素养。考生备考时只需要跟着老师的节奏就可以。

  选修内容变必考

  物理

  物理科目进一步细化了对“理解能力”“推理能力”“分析综合能力”“应用数学处理物理问题能力”和“实验能力”的考查要求,明确了能力考查的具体要求。现行考试大纲规定的4个选考模块分别为选修2-2、3-3、3-4和3-5,修订后的考试大纲删去了选修2-2的内容,将选修3-5的内容列为必考,其余2个选考模块的内容和范围都不变,考生从中任选1个模块作答。

  解读

  青岛二中物理教研组组长邢洪明:物理选修模块内容变为必考对考生备考的影响还是比较大的。青岛的大部分学校物理科目选修都学了3-5模块的内容,现在3-5模块变成了必考,就需要从3-3和3-4两个选修模块中再选一个模块学习。 3-5模块除了原子物理的内容,还有动量,将3-5模块作为必修内容,意味着力学题的综合性更强,试题的难度也会增加。

  删除两个选修模块

  化学

  化学科目现行考试大纲中,规定的4个选考模块分别为“化学与生活”“化学与技术”“物质结构与性质”和“有机化学基础”,要求学生从4个选考模块中选择1个模块作答。修订后的考试大纲删掉了“化学与生活”和“化学与技术”两个模块,考生从“物质结构与性质”和“有机化学基础”模块中任选1个作答。

  解读

  山东省教育创新人物、青岛二中高三化学老师王合江:化学选修模块的调整对考生备考可能会有一定影响。青岛的学校大部分选修的是“物质结构与性质”和“有机化学基础”两个模块的内容,剩余两个模块选修的也有,但是比较少,需要重新学习这两个模块或其中一个模块。

  部分选考内容调整

  生物

  修订后的考试大纲生物科目对能力要求的一些表述做了调整。例如,将“关注对科学、技术和社会发展有重大影响和意义的生物学新进展以及生物科学发展史上的重要事件”调整成“关注对技术和社会发展有重大影响的、与生命科学相关的突出成就及热点问题”。在考试大纲中删去选修1中“植物组织培养”的内容:考试说明选修1中增加了 “某种微生物数量的测定”以及“微生物在其他方面的应用”:选修3中“基因工程的原理及技术”调整成“基因工程的原理及技术(含PCR)”。

  解读

  山青岛二中高三生物集备组组长徐旭娜:此次高考大纲调整更注重考查学生的理解能力,侧重学生对概念的构建、对现象的分析、设计创建性建议,更注重考生的整个逻辑过程。选修内容的调整更具有实际性,增强了学生的操作性。

初审编辑:张艳

责任编辑:高娜

推荐阅读
  • 2017年山东省考生要注意!文理综6科调整

    1.jpg

    修订后的考试大纲删去选修2-2的内容,将选修3-5的内容列为必考,其余2个选考模块的内容和范围都不变,考生从中任选1个模块作答。修订后的考试大纲删去“化学与生活”和“化学与技术”两个模块,考生从“物质结构与性质”和“有机化学基础”模块中任选1个模块作答。[详细]

    10-12 10-10济南日报
  • 山东省今年免除33625名家庭困难学生学杂费

    2.jpg

    据《山东新闻联播》报道,省财政厅、省教育厅近日联合印发意见,自2016年春季学期起免除普通高中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学杂费。秋季学期,全省拟免除24345名城乡家庭困难学生学杂费,符合条件的学生可向就读学校提出申请。[详细]

    10-12 10-10山东新闻联播
  • 山东农村土地近三成流转 经营规模化率超四成

    3.jpg

    记者从山东省政府11日下午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目前山东省农村土地流转面积已占家庭承包经营面积的27.3%,承包土地经营规模化率超过40%。[详细]

    10-12 10-10新华社
  • 济南新房网签系统恢复使用 新增限购情况查询功能

    1.jpg

    今天(10月10日),记者从市城乡建设委获悉,新房网签系统现已恢复使用,升级后的系统增加了购房人及家庭成员限购情况的查询功能。申请提交后,开发商依据购房人委托到房管局核实,符合要求的才能办理合同网签。[详细]

    10-11 08-10济南日报
  • 山东确定东营、威海等13个学前教育改革发展实验区

    31_副本.jpg

    据《山东新闻联播》报道,山东省教育厅日前发布学前教育改革发展实验区名单。东营市、威海市、日照市、淄博市临淄区等13个市、县区成为首批先导区,先导区将重点探索扩大普惠性资源、健全学前教育教研制度等。[详细]

    10-12 07-10山东新闻联播
  • 聊城公共自行车年底将达到一万辆 设站点350个

    国庆节前夕,聊城市城区首批103个公共自行车站点、1500辆公共自行车向市民开放启用。司树伟还介绍说,2017年,根据市民需求,还将增加公共自行车数量,只要群众有需要,投放自行车的数量上不封顶。[详细]

    10-12 10-10山东电视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