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版“中国彩礼地图”出炉 济南小两口结婚得花多少钱

2017-02-21 08:06:00 来源: 舜网 作者: 邵琦

  2月20日,人民日报海外版记者在调查“天价彩礼”后,更新了各地数据,推出最新版“中国彩礼地图”。而在4年前,该地图就曾走红网络。人们为何对彩礼如此感兴趣?而在新版地图里,里面提到山东地区彩礼一般为3—15万元,相比周边省市并不算高,但与几年前相比也有所上涨,如今济南小两口成家的门槛有多高呢?

  济南的彩礼“不算高”

  “上周末刚给亲家把彩礼和‘三金’送过去,这不商量好7月底给小两口办婚礼。”济南市民周女士儿子今年刚刚毕业,“准儿媳”也是地地道道的济南人。为能早日举办婚礼,上周末周女士带着准备好的6万块钱与三件金首饰去亲家提了亲。“前两年流行给三万一千八,寓意‘三家一起发’,现在一般都得五六万的彩礼再加上两万元左右的‘三金’。”

  记者了解到,济南彩礼近些年变化并不大,大部分家庭也都是图个好彩头。“其实无论是一万零一,还是十万零一,家里都会把钱留给闺女,当作小两口的备用金。”市民黄女士的女儿去年刚刚出嫁,除了嫁妆外,她又将女婿家送来的彩礼原封不动地给了女儿。“我老家是淄博的,那边亲戚孩子结婚,彩礼都要十万到二十万,很多家庭情况一般的,都得借钱。济南的彩礼水平和其他地市比,真不算高。”黄女士表示,彩礼虽说是给女方的,但其实就是公公婆婆给他们小两口的一笔钱。

  小两口想成家得150万

  虽然济南市民对于彩礼的要求并不算高,但其实小两口要成家的成本并不低。济南市民赵明将婚礼定在了今年4月8日,最近与女朋友正忙着操办结婚和选车。说起结婚的花费,他表示压力很大。“房子是家里去年给买的,90多平不到100万。装修花了10万,家电家具也得10万,我俩准备买辆20万左右的车,现在主要忙婚宴和婚庆。”按照赵明的说法,小两口成家得花150万左右。

  随后,记者采访了从事婚礼策划多年的蒋文,她见证了近几年新人成家花费的节节上涨。“现在结婚成本越来越高的原因,除了房价上涨以外,更多是因为新娘间的互相攀比。”她认为如今很多年轻人看重物质,偏离了婚姻本身。“因买房买车产生矛盾甚至分手的,我也见过不少。”

  “小两口买个八九十平的房子,买辆十多万的车,是济南结婚最常见的‘配置’。”蒋文说,与房子和汽车相比,彩礼钱反而显得不太重要了。“买新房、装修、买家具以及买车等,总数加起来要比彩礼多得多,如今光一套房子也要100多万了。”

  房子令结婚成本剧增

  “多亏去年媳妇催得紧,要是拖到今年买房子结婚,那得多花近100万。”黄女士的女婿孙华说,自己去年买了一套110平米的新房,总价120万元左右,如今同小区的房价已经涨到了近2万元每平米。“没觉得自己赚了,因为总不能卖了房子没地方住呀。现在就是后怕,万一去年没买上房子,那今年只能多花近100万。”

  有人庆幸,必然有人后悔。市民于先生在济南工作三年多,攒了30多万元,去年原本与女友已经开始物色买房,准备结婚,后来由于买房想法不一致,两人没有走到一起,而买房子的事也就搁置了下来。“唉,都是因为分手没把房子定下来。当时相中的楼盘,如今均价已经翻了一番,手里这点钱已经交不起首付了。要想买房只能去偏一点的地方了。”于先生十分后悔地说,“要是再给我一次机会,我肯定会按照她的要求买房子,现在再想娶媳妇可难了。”

  别被结婚成本吓坏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虽说不断攀升的房价会增加结婚成本,但也有不少“另类”的声音,“婚房不只是为了结婚的支出,更是置办了需要奋斗一生,而且也是可供享受一生的重大财产,怎么可以算成是结婚支出?”

  还有受访者表示,不希望彩礼有多少、房价有多高类似的话题被渲染,“这样的新闻会令未婚青年压力倍增,其实我们该有更理智的态度,如果你没有房子就不结婚了?有的人住父母的房子,有的人租房,前几年不是还经常报道‘裸婚’吗?”

  “前两年,《中国十大城市娶老婆成本排行榜》这个帖子曾流行于网络,很多人看完都说娶不起老婆了。不过结合我和身边朋友的经历来看,有些结论以点概面,根本站不住脚。”某资深媒体人士表示,一些不负责任的数字,会加剧社会矛盾,比如女方会强化“经济挂帅”的择偶观,“除了结婚成本,还有生育成本、财务自由成本等,各种成本的计算近些年此起彼伏,可信度不一,背后可能有一种对于生存压力高企的无奈心理。我们不能简单地把婚姻数字化。”

  新闻背景

  有些地方嫁女不要礼金

  据最新版“中国彩礼地图”,“越是贫困地区,越出现高价彩礼”的特点明显。4年来,贵州的彩礼由2万元礼金加电器上涨为8.8万元礼金加“三金”;陕西由3万元礼金加“三金”“三银”上涨为10万元礼金加“三金一动(‘动’指的是汽车)”;甘肃一些农村则疯涨为18万元。

  在国内一些大城市、南方一些经济逐步发展起来的农村地区和长江流域地区,很多地方的彩礼不升反降。重庆市、武汉市等一些地区还存在结婚“零礼金”现象,一些女方家长即便索要彩礼,也不会自装腰包,而是返还给女孩,另外还会准备一份与男方彩礼不相上下的嫁妆。

  这种势头在深圳、北京等城市近年来也开始出现。一些在这些城市工作、结婚的受访者告诉记者,随着大量外来人口涌入,男女平等、自由恋爱观念的普遍和收入水平逐渐提高,出于对女儿未来幸福的考虑,很多女方父母不再将男方的彩礼数额作为强制性要求,一些女方父母还会出钱和男方合力买房。

  延伸阅读

  网友报料山东各地彩礼

  @火龙小王子:我是烟台人,结婚的时候彩礼3万1千8,家里简装,老婆家给贴的壁纸,买的家具家电,给了一辆21万的车,还有几万块钱,街上有朋友可以作证,不吹。

  @中央小学生:我是日照的,我哥结婚只给了一万多彩礼,加上三金。

  @一直Num.21:潍坊也就给个三万两万的,到头来闺女还得都带回来,车啥的就看你怎么说了,一般家庭都会有车。

  @sziwant:在山东,多数地区的丈母娘还是不为难女婿的。我有亲戚在临沂,结婚彩礼都是象征性的,万里挑一,结婚还返还八九千,周围的普遍也没听说太高,我觉得这还是主要看家庭,毕竟卖女儿的是少数。

  @虎扑变态狂:我德州禹城朋友2014年结婚,男方有房,彩礼一万零一。女方陪嫁了个六七万的小轿车。2016年之前彩礼一般都三万以下。

  @朱重八:难道不知道山东有个地叫威海吗?什么是彩礼?威海人表示不知道,因为结婚不需要这东西。

  @dfsdh:看前面有人说山东彩礼多,我没看错吧?山东彩礼很良心了,一般三万块钱就够了,而且陪送的东西要比彩礼多,就菏泽那边多点儿吧。

初审编辑:张艳

责任编辑:高娜

推荐阅读
  • 未来山东17市中16个要有机场:菏泽枣庄也要建机场

    02.jpg

    菏泽、枣庄要新建机场,除了济南机场,临沂、东营、威海也要改扩建机场,青岛、潍坊、济宁要迁建机场,聊城机场启动前期工作。其中,三条干线指济南(兼顾莱芜)、青岛机场、烟台机场,十三支线指威海、济宁、潍坊、临沂、东营、日照、聊城、菏泽、滨州、泰安、枣庄、淄博、...[详细]

    02-20 08-02生活日报
  • 全国房价地图出炉 济南均价12801元山东第一

    济南风景.jpg

    综观近日出炉的全国房价地图,经济发达的省份,其省会和省内经济排名第一的城市,对比同省其他城市的房价,呈现碾压的态势——  比如,经济总量排第三的山东。”  去年年底被称为济南历史上的最严限购令出台后,王辉说,他才看到了能买到合适住房的希望。[详细]

    02-20 09-02生活日报
  • 春如四季!山东气温陡降14℃,中到大雪送走小阳春

    01.jpg

    19日,山东气象台发布寒潮蓝色预警信号和内陆大风蓝色预警信号,受强冷空气影响,19日夜间至23日我省将出现大风降温天气,大部分地区最低气温降温幅度达8℃以上。20日夜间到21日白天,全省天气多云转阴,鲁西北的西部、鲁西南和鲁中的西部地区中到大雪,鲁西北的东部、鲁中...[详细]

    02-20 09-02齐鲁晚报
  • 济南912处风景名胜资源亮家底 人文景源530处占大半

    济南风貌.jpg

    其中,建筑景源296处;胜迹景源117处;园景72处;风物45处;天景12处;地景141处;水景152处,生景77处。人文景源中的园景,包括历史名园、现代公园、植物园、动物园以及庭宅花园等,像“郎茂山公园”。[详细]

    02-20 09-02济南时报
  • 济南严打恶意破坏共享单车行为 最高拘留15日罚款1000元

    近日,市公安局发布通告称,从2月17日起,警方将严厉打击破坏共享单车运行秩序违法行为,始终保持零容忍的态度,对恶意破坏共享单车行为决不姑息。近期,济南出现多起恶意破坏、毁弃、盗窃、任意占用共享单车等不法行为,损害了城市文明形象,违反了法律法规规定。[详细]

    02-21 08-02济南日报
  • 济南机动车保有量已达182.4万辆 可环绕绕城高速85圈

    据最新数据统计显示,截至2016年底,济南市机动车保有量达到182.4万辆。今天,记者从市车管所获悉,预计今年全市机动车保有量将突破200万辆大关。据了解,2016年全市新增机动车驾驶人18.6万人,目前保有量已达221.7万人。[详细]

    02-21 08-02济南日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