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金融发威?山东半年停了64家银行网点

2017-07-13 07:22:00 来源: 齐鲁晚报 作者:

  6月21日,兴业银行青岛香港花园社区支行正式停业。该地位于青岛市南区繁华地带,住宅每平方米均价超过2万元,市场潜力巨大。但即便如此,社区支行终究败退而去。兴业银行并非是个例,整个6月份,全省共有24家银行网点停业,上半年这一数字则高达64家。

  新形势倒逼传统银行做出改变,适应互联网经济下的要求。

  “之前去他们网点看过,谁知现在说是已经不做了。”兴业银行青岛香港花园社区支行停业后,周围一位住户说,在香港中路沿线开了一些社区支行网点,平常经常看到网点门口堆放着积分兑换的生活日用品。“活动比较多,有一些银行还给储户每个月送鸡蛋,但往往这家送完了,又有银行出更多的好处让我们把钱存到他们那里。”

  银行转型大潮下,作为“重资产”的物理网点也成了淘汰的对象。根据公开数据显示,2017年上半年全省共有64家银行网点停业,其中包括农村商业银行、工商银行、邮储银行、交通银行等大型商业银行;而在2016年和2015年,这一数据仅为34家和15家,三年来,全省银行网点停业数呈逐年翻倍的态势。

  在这些已经停业的银行网点中,有一半以上来自于农村商业银行,另外还包括了高档小区的社区支行,甚至还有一些停业网点位于“金融街”或者“金融新区”。“经过了这几年的震荡发展之后,银行逐渐变得理性了起来,不再讲究大量铺点,而是追求利润率,并且一些基层支行分理处根本就是不托底的,一旦亏损太多就要坚决关闭。”省内一家农村商业银行的中层领导对记者透露,网点关闭并非省联社的统一安排,这只是在银行业新形势下的无奈之举。

  华夏银行青岛福州南路支行已经搬迁了一年多的时间,但作为金融区来讲,这确实是个“宝地”。邻近的福州南路和香港中路十字路口处,东北角是原中国银行山东省分行,东南角是佳世客商业体,西南角是青岛银行总行行政楼,而华夏银行福州南路支行还是从西北角搬走了。

  “主要是竞争压力太大了,这周围一平方公里内少说也有十几家银行,还有数不清的互联网金融公司,这样一个如狼似虎的竞争环境下,银行的竞争压力可想而知。”青岛金融业一位知情人士告诉记者,当初各家银行扎堆往香港中路沿线跑,这一年多的时间里已经有三五家悄然离去。

  作为省会的济南也是如此,此前,浦发银行也有两家位于闹市地段的营业网点主动申请停业,这其中很重要的原因也是利润率考虑。“很多银行支行网点,存款额只有一个多亿,而且这几个月也处于停滞或者下滑的状态。”一家外地城商行的章丘支行行长说,只有一两个亿的存款,贷款还放不出去,很难维持庞大的网点开支。“现在一个上点规模的支行每年就要花几百万,而初始花费更是惊人,单论人工成本,20个员工每年就要花掉300万。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姜宁)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王晓亮

推荐阅读
  • 重拳治理在职教师有偿补课!山东各市陆续出台措施

    IMG_0293.jpg

    暑假来临,我省各地市开展“树师德、正师风”治理教师有偿补课专项活动,陆续出台措施,切实加强中小学师德师风建设,坚决治理有偿家教,杜绝“破窗效应”蔓延。5月至8月底,济宁将在全市中小学校开展“树师德、正师风”治理教师有偿补课专项活动,并公布投诉举报电...[详细]

    07-13 06-07新锐大众
  • 鼓掌!山东高校青年教师教学比赛,38人获一等奖

    IMG_0293.jpg

    7月11日,山东省教育厅、中国教育工会山东省委员会发布《关于公布第四届山东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比赛获奖人员名单的通知》。根据《山东省教育厅中国教育工会山东省委员会关于开展第四届全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比赛的通知》要求,第四届山东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比赛经省...[详细]

    07-13 06-07新锐大众
  • 青岛年底前基本实现4G网络全覆盖 年内取消长途漫游费

    IMG_0294.jpg

    争取年内实现取消手机国内长途和漫游费,大幅降低中小企业互联网专线接入资费  经青岛市政府同意,市经信委日前印发《关于支持电信运营企业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2017年年底前,争取全面实现光纤网络无缝覆盖,商住楼宇普遍具备1000Mbps光纤接入能力,城乡家庭基...[详细]

    07-13 06-07青岛观
  • 2017年第二季度青岛白领平均月薪6343元 你达标吗

    从薪酬的分布情况来看,第二季度,青岛地区薪酬水平中等,平均月薪4001元至6000元的职位占职位总量的37.1%,8000元以上的占17.1%。[详细]

    07-13 08-07半岛都市报
  • 一天内发生两起溺亡事件 暑期切勿游野泳

    天热,大伙为了避暑都会想各种的方法,不少人都会跑到海边跟水来上个亲密接触。可惜,这名男子被救上岸时已经没有了生命体征,记者了解到,男子溺水的水塘名叫东平湖,这里本来是不允许下水的。[详细]

    07-13 07-07青岛网络广播电视台
  • 济南选派150名优秀年轻干部分赴七大领域挂职半年到一年

    ★这是我市强化年轻干部历练、完善识人选人机制的重要举措之一。★此次挂职人选要求政治素质好,综合素质高,业务能力强,发展潜力大,具有全日制大学本科以上学历,年龄45岁以下。★干部挂职期间主要学习管理、建设和治理等方面的好经验、好做法,还首次到南方发达...[详细]

    07-13 07-07济南日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