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培训火热堪比三伏天 家长:和上学没两样

2017-07-13 13:25:00 来源: 济宁晚报 作者: 刘锐

  接受足球训练课程的学生

  近日,记者走访教育培训市场发现,随着暑假的到来,暑期培训班招生如火如荼,热度好比三伏天。其中,不少教育培训机构都打出了“专业订制”、“暑期托管”等招牌,吸引家长前来报名。然而记者发现,部分家长存在着盲从报班的现象,导致孩子一天要上好几个培训班,跟“赶场子”似的。

  家长:一个暑期至少报俩班

  绘画和舞蹈——陈诗琪的父母给即将上三年级的她报了两个兴趣班。“孩子的学习成绩还可以,她母亲就没有特意给她报辅导班。现在上的两个班,其中绘画是孩子的爱好,而舞蹈是她妈妈报的,主要是想培养孩子的气质,也能锻炼身体。”陈诗琪的外公王大爷说道。

  由于陈诗琪的父母都是“早八晚五”的上班族,所以照顾孩子的任务就落在王大爷夫妇的肩上。每天上午8时,王大爷将孩子送到培训中心学习绘画,10时左右再来接孩子回家,等到下午2时再将孩子送到舞蹈培训班上课。“本来以为孩子放假了可以轻松一下的,结果这和上学的时候没什么变化嘛。为了孙女多学点东西,累就累点吧。”王大爷告诉记者,和他有类似情况的还有几位“老朋友”。

  今年要上四年级的小豪,这个暑期父母给他报了三个兴趣班——篮球、围棋和英语。每天上午的7时至9时是学习篮球的时间,围棋则是每隔一天的下午去学,英语则是安排在周末学习。“我最喜欢的还是篮球,可以和朋友一起打球玩耍。”小豪告诉记者,他更喜欢像打篮球这种运动类的兴趣班,英语培训班是父母给报的,他对英语不太感兴趣。

  老师:别让培训班取代父母

  “不报不行啊,其他家长都给孩子报了好几个,如果暑假放任孩子去玩,到了下学期和其他学生的差距就更大了。”王女士告诉记者,她今年暑假一共给孩子报了三个班:游泳、英语和写作。“你家孩子报了培训班没?上的什么课”成为家长微信交流群里常见的一句话。记者通过王女士的手机看到,在微信交流群里,家长们除了交流育儿经验外,就是对比孩子上的兴趣班。报什么兴趣班、哪个培训中心靠谱成为众多家长的热聊话题。记者采访时了解到,家长给孩子报兴趣班,一方面是考虑到孩子兴趣和学习的需要,另一方面则是看到周围的孩子都在报,不想让孩子和其他人拉开差距。

  对于家长的报班观念,记者咨询了在某小学担任班主任的陈老师。“无论是采取何种方式让孩子度过假期,家长都不能忽略与孩子的交流与沟通,父母对孩子的教育和影响是任何人都代替不了的。”陈老师说,对于年幼的孩子,心理成长是需要亲情来滋养,家长应多抽出时间与孩子相处,让孩子感受到亲情和父母的爱。

  培训课程很丰富,艺术培训花费高“每年暑期,孩子上培训班都是一笔不小的花费。”市民刘先生告诉记者,每年暑假他都会给孩子选择两到三个培训班,一个暑假需要缴纳一两千元地学费,是一笔不小的支出。

  记者采访中发现,暑期培训大致分为三类:一类是舞蹈、音乐、绘画之类的艺术培训;一类是写作、英语之类的文化知识培训;还有一类是以游泳、篮球、跆拳道等为代表的体育类培训。不同的培训班价格从几十元一课时到百元一课时不等,像钢琴、提琴等需要考级的艺术类培训价格最高,例如钢琴一课时的价格在100元至300元不等,一个暑假下来要几千元。此外,很多家长为了让孩子兼顾兴趣和学习,都是同时报名了艺术班、体育班或文化班。

  新闻链接

  报培训班应注意啥

  近日,山西省消费者协会发布今年第6号消费警示,提醒家长和学生报暑假各类培训班时,要提高警惕、仔细辨别。家长为孩子报暑假各类培训班时,应注意以下六点:

  不完全听信广告宣传

  首先要了解清楚培训班是否经过有关部门批准,对办学方的教学方式、师资力量、收费标准等综合情况进行全面了解。

  谨防“试听”噱头

  一些培训班“声称”可以先试听再交费,可是一旦交了全费,孩子因故不能继续参加学习,办学方往往以“已经试听”为由拒绝退费。

  理性对待“保分”承诺

  有些培训班打出了“签约保分”宣传,对此,家长和学生一定要慎重对待。

  注意签订协议

  家长在为孩子报培训班前,应对培训班的教学时间、报名费、课时费、资料费等内容进行详细了解,并签订相关协议。

  索要正规票据

  家长在交费时应索要有效的票据凭证,并注意查看拿到的收费单据的收费单位与实际办学单位是否相符,防止“黑”补习班。

  及时投诉

  消费者一旦遇到上述消费纠纷,应及时就近向当地消费者协会或12315投诉,以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

  假期可以这样过

  ○多读有益课外书

  利用假期,可以多让孩子读一些课外书。此读书非彼读书,在学校里,孩子们的阅读任务大多是任务性、指令性的,因此有时非但没有效果,还会让孩子厌烦。真正的阅读,应该是看一本自己喜欢的书,带着放松的心情沉浸在书本里,和书中的人物“对话”。此时,家长们可以帮助孩子进行书籍的挑选,指定暑期读书计划,丰富孩子们的假期生活。

  ○趣味学做家务

  上学时孩子们大多数时间都在学习,放假了之后,一些家长也愿意让孩子多参与一些家务活,尝试学习甚至承担一部分任务,如拖地、洗碗、洗衣甚至做饭等,在做家务的过程中,孩子会体会到生活的艰辛,体会到家长的不易。

  ○在旅行中成长

  难得的假期时光,孩子们最需要的应该还是家长的陪伴。如果有可能的话,家长可以利用年假陪着孩子一起走出去看看外面的世界,从选定目的地、安排行程等全部和孩子一起完成。

  ○社会实践

  其实对于暑期来说,夏令营还是最多人的选择。目前市面上针对孩子们推出的各种夏令营有很多,譬如艺术类、户外拓展类、军事训练类、游学类、动手实践类等。

  国外的孩子咋过?

  澳大利亚:重视动手能力假期对于澳大利亚小学生来说是轻松的,因为他们没有假期作业,家长和学校更重视和倡导孩子去参加没有任何报酬的义务劳动。当地的社区、图书馆、博物馆、科技艺术中心等也会利用假期组织形式多样的活动,如体育、艺术、手工、科学、野营乃至家务等,寓教于乐,提高孩子们的动手能力。

  俄罗斯:夏令营让孩子们参加各种夏令营,是许多俄罗斯家长的首选。孩子在那里能够学到很多东西,也能得到很好的休息。

  法国:交换度假受欢迎法国人有句格言:旅游造就年轻人,所以对很多孩子来说,和家长度假是第一选择。有些孩子也愿意选择与欧洲其他国家的孩子交换度假,譬如到英国、西班牙或意大利的某个家庭,边度假边学习外语。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姜晖

推荐阅读
  • 重拳治理在职教师有偿补课!山东各市陆续出台措施

    IMG_0293.jpg

    暑假来临,我省各地市开展“树师德、正师风”治理教师有偿补课专项活动,陆续出台措施,切实加强中小学师德师风建设,坚决治理有偿家教,杜绝“破窗效应”蔓延。5月至8月底,济宁将在全市中小学校开展“树师德、正师风”治理教师有偿补课专项活动,并公布投诉举报电...[详细]

    07-13 06-07新锐大众
  • 互联网金融发威?山东半年停了64家银行网点

    11.jpg

    6月21日,兴业银行青岛香港花园社区支行正式停业。该地位于青岛市南区繁华地带,住宅每平方米均价超过2万元,市场潜力巨大。但即便如此,社区支行终究败退而去。兴业银行并非是个例,整个6月份,全省共有24家银行网点停业,上半年这一数字则高达64家。 [详细]

    07-13 08-07齐鲁晚报
  • 鼓掌!山东高校青年教师教学比赛,38人获一等奖

    IMG_0293.jpg

    7月11日,山东省教育厅、中国教育工会山东省委员会发布《关于公布第四届山东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比赛获奖人员名单的通知》。根据《山东省教育厅中国教育工会山东省委员会关于开展第四届全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比赛的通知》要求,第四届山东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比赛经省...[详细]

    07-13 06-07新锐大众
  • 青岛年底前基本实现4G网络全覆盖 年内取消长途漫游费

    IMG_0294.jpg

    争取年内实现取消手机国内长途和漫游费,大幅降低中小企业互联网专线接入资费  经青岛市政府同意,市经信委日前印发《关于支持电信运营企业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2017年年底前,争取全面实现光纤网络无缝覆盖,商住楼宇普遍具备1000Mbps光纤接入能力,城乡家庭基...[详细]

    07-13 06-07青岛观
  • 济南长清大学城规划编制单位定了,美国一事务所中标

    13日,记者从济南市规划局获悉,此前国际招标的长清大学城规划编制,已经确定了设计单位,国际一流设计机构将主持编制长清大学城规划。2017年5月底,济南市规划局组织了《济南长清大学城总体规划及重点地区城市设计》编制工作。[详细]

    07-13 13-07齐鲁壹点
  • 有想法的来吧!济南新东站核心区正全球征集设计方案

    为了以国际视野谋求更高水平的规划,指导新东站片区建设,济南市规 划局、济南轨道交通集团组织本次城市设计国际咨询工作。对堤岸、广场、公园、街头绿地等开敞空间进行系统布局,对滨水岸线进行 功能划分,对重点景观节点、河道断面进行详细设计。[详细]

    07-13 13-07齐鲁壹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