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神器!青岛公交司机开车前“刷脸”测酒精

2017-11-10 08:16:00 来源: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作者:

  “酒精检测先刷脸,测试超标系统会自动锁定驾驶员信息,使他不能正常上路运营,”11月9日,19台智能酒精检测仪在交运温馨巴士上岗,对驾驶员隔夜酒、上岗前喝酒等现象进行自动化智能监管,不仅提高管理效率,还提高管理的公正、公平性。

TIM截图20171109170926.jpg

  人脸识别记住每个驾驶员

  记者在交运温馨巴士刘家下庄场站调度室看到,只见几名驾驶员排着队,一名驾驶员坐在智能酒精检测仪前面,人脸识别系统马上识别调取驾驶员信息,并进行语音播报驾驶员姓名,而后发出“请吹气”的口令,屏幕显示驾驶员吹气过程并进行录像。只见驾驶员对准吹气口轻轻一吹,检测仪马上语音播报检出结果。完成此过程仅需2秒整,测试结果直接存档记录。

  在601路路队,当驾驶员贾立杰坐到智能酒精检测仪前方,他对着吹气检测口轻吹一口气,检测仪立即显示酒精含量为0mg/100ml血液,符合发车标准,随即贾立杰申请发车。“这台仪器真得很好,我们驾驶员虽然平时都非常注意开车前不饮酒,但是就怕万一出现有饮酒的情况。这样可以很有力地监督驾驶员了解自身当天的身体状况,可以在我们不合适发车的时候进行休整,也极大程度地避免了危险的发生。”贾立杰说。

  检测酒精含量超标将停班处理

  智能酒精检测管理系统,实现自动身份识别、自动测酒、自动出退勤,全过程自动拍照录像,操作全程语音提示。智能监控中心管理查询系统可查询管理所有驾驶员出退勤、检测酒精含量等项目。

  与普通手持酒精检测仪相比,该智能检测仪酒测结果更为精确,具有抗异味干扰能力,避免异味引起的误报。同时,该设备采用双检测器路,对吹气不达标的驾驶员检测仪会提示要求检测者“重吹”。

  对驾驶员体内的酒精含量的检测,交运温馨巴士有更高的标准要求,国家相关法律条文规定,饮酒驾车是车辆驾驶人员血液中的酒精含量大于或者等于20mg/100mL,而温馨巴士要求不高于10mg/100ml。

  如果驾驶员被检测酒精浓度达10mg/100ml,将直接上传至温馨巴士智能调度系统,一旦超标,违规驾驶员也不能启动公交车进行营运任务,视情况还要对饮酒驾驶员实施延长停班及其他相应处罚。

  19台智能酒精检测仪上岗

  据交运温馨巴士安全稽查处相关负责人表示,为了对驾驶员出车前酒精含量检测的智能管理,他们新购置19台酒精检测试,安装在每个路队的调度室内,监管驾驶员出车前体内酒精含量。假如请同事来代替签到和检测,经记者现场测试,没有录入系统的驾驶员,是不能通过人脸识别,更不能进行签到和酒精含量检测。

  截至目前为止,温馨巴士并未发现有违规情况,对于违规驾驶员,除了采取停班学习,还要在公司内通报。酒精测试仪的使用,将从源头杜绝驾驶员酒后驾车,彻底杜绝因饮酒而发生交通事故,保障广大乘客的出行安全。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姜晖

推荐阅读
  • 我省前三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24028.2亿元,钱都花哪儿了

    1.jpg

    消费品市场是反映民生改善最直接、最客观的“晴雨表”。据统计,前三季度,城镇市场实现零售额19129.5亿元,同比增长9.7%,增速比上年同期回落0.3个百分点;乡村市场实现零售额4898.7亿元,增长10.8%,增速同比持平,高于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0.8个百分点。[详细]

    11-10 07-11新锐大众
  • 山东九年接纳3800亿度外省电 未来更多外电入鲁

    2.jpg

    近日,临沂换流站——临沂变电站特高压工程线路工程全线架通,该工程是山东特高压骨干网架的重要组成部分,目的是为了满足上海庙—临沂特高压直流接入系统的需要,接纳来自内蒙古西部的来电。[详细]

    11-10 08-11新锐大众
  • 武林风云即将席卷大运河,第三届山东省武术大会15日台儿庄古城开打

    3.jpg

    11月15日至19日,台儿庄古城将举办2017年第三届山东省武术大会暨首届运河流域武术文化节。武术大会共设竞赛套路、竞技散打、传统套路、太极拳与器械、太极推手、功力、舞龙舞狮、武术操等共计60余单项比赛。[详细]

    11-10 08-11新锐大众
  • 新神器!青岛公交司机开车前“刷脸”测酒精

    4.jpg

    “酒精检测先刷脸,测试超标系统会自动锁定驾驶员信息,使他不能正常上路运营,”11月9日,19台智能酒精检测仪在交运温馨巴士上岗,对驾驶员隔夜酒、上岗前喝酒等现象进行自动化智能监管,不仅提高管理效率,还提高管理的公正、公平性。酒精测试仪的使用,将从源头...[详细]

    11-11 08-11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 济南147家企业装573个摄像头 "千里眼"监控排污

    记者11月10日从山东省济南市环保局了解到,在采暖季来临之际,济南市在147家重点监控企业安装573个视频监控摄像头,利用“千里眼”随时监控排污情况。在采暖期来临之际,济南市县两级环保部门组织开展专项督查,对全市烟气在线监控设施进行全面检查。[详细]

    11-11 16-11大众网
  • 济南:校企合力促科研成果产业化可获千万元支持

    为吸引更多人才到济南发展,今年5月济南市政府出台“人才新政30条”,拿出“真金白银”集聚招揽优秀人才。此次济南市委组织部、济南市财政局、济南市科技局共同出台的政策,作为济南“人才新政30条”的重要配套文件,主要目的是促进高校院所协同创新和成果产业...[详细]

    11-11 16-11新华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