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天还看人努力!治霾“国家队”开出济南“气质诊断书”

2017-12-14 08:28:00 来源: 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 赵璐

  

  今冬泉城蓝天天数比往年增多 首席记者王锋 摄

  国家大气污染防治攻关联合中心专家团队进驻济南已有俩月,13日,这只“国家队”给济南开出了一份气质“查体报告”。

  2017年1-11月,济南市SO2、CO达到二级标准,其他污染物均超标。与2016年同期相比,空气质量综合指数下降 8.0%,PM10、PM2.5、SO2浓度分别下降12.7%、10.6%、30.6%,NO2基本持平,O3上升7.1%。今年前11个月,济南市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在74个城市排名中排倒数第10名,同比改善2个名次,综合指数改善率排正数第8名。在今年11月,济南市在74城气质排名列倒数第20位;细颗粒物浓度为55微克/立方米,在2+26传输通道城市列正数第4位。

  济南排名大进步,是什么在起作用?研究发现,影响济南市空气质量的气象因素主要为降水、风场和大气稳定度等,然而今年前11个月和2016年同期相比,这些主要气象条件变化并不显著。

  治霾这事儿天并没大帮忙,更见“人努力”的成效。结合济南市2016年大气污染物排放清单,专家团队测算了所采取措施对应的减排情况:SO2和NO的减排主要归功于超低排放改造,PM2.5和PM10的减排主要归功于济钢关停搬迁,VOCs减排主要归功于济钢关停搬迁和企业VOCs治理。

  这一部分的措施评估,没有纳入机动车保有量造成的NOx等污染物排放的增加。上述减排措施造成的NOx排放减少与机动车保有量增加的效果抵消后,全市NO排放总量基本保持不变,这是我市NO2环境浓度基本与2016年持平的原因。

  专家团队利用上述措施减排量核算结果、颗粒物组分占比和源解析结果,对全市PM2.5环境浓度改善的措施分担情况进行了估计。2017年,对PM2.5浓度改善贡献最大的是工业污染源排放控制,贡献率超过60%,主要体现在超低排放改造(32至39%)和济钢搬迁(31至37%)这两大措施的贡献。煤炭控制对济南市PM2.5浓度改善也有显著贡献,贡献率约为14%至18%。最后为机动车污染控制和扬尘控制,均贡献了6至8%。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王乐双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