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城区:让中小学每间教室安全又温暖

2017-12-14 09:51:21 来源: 莱芜新闻网 作者:

  12月12日,莱城区推行中小学取暖全覆盖工程的典型做法,在全省中小学、幼儿园安全管理工作电视会议上作了交流发言。

  记者从莱城区了解到,莱城区现有中小学62处,在校生6万余人。自2014年冬季起,所有城乡学校取暖彻底告别“小火炉”、“小锅炉”,采用了集中供暖、空调、碳纤维电热器取暖等安全、节能、环保的取暖方式。其中,采用集体供暖的学校7处,空调取暖的学校20处,运用煤改电新能源取暖的学校1处,碳纤维电热器取暖的学校34处。

  2011年前,莱城区多数学校采用小火炉、小锅炉等方式取暖,取暖效果不好,还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特别是农村学校教室内用小火炉烧水、取暖,点火烧煤,容易出现烫伤、烧伤、煤气中毒等情况,既不暖和,又不环保,更不安全。对此,莱城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把城乡中小学取暖问题提上重要日程,决定用4年时间实现清洁能源取暖全覆盖,彻底告别小火炉、小锅炉。2011年启动农村中小学取暖工程,按照先试点后覆盖的办法,试点安装碳纤维取暖器、秸秆锅炉两种取暖设施,经对比、汇总取暖时效、质量以及安全保障数据,为安装碳纤维取暖器、实现取暖全覆盖奠定基础。当年,投入751万元,完成了14所学校的安装任务,增加取暖面积14.82万平方米;2012年,投入336万元,为16所学校安装碳纤维取暖器;2013年,投入310万元,为16所学校安装碳纤维取暖器,三年完成了学校总数的一半以上。2014年,把中小学取暖全覆盖列入为民办实事项目,全面解决剩余36处学校使用小火炉或者暖风机取暖的问题。当年投入200万元,为口镇北山阳小学等36处中小学安装碳纤维电热器1183片,受暖教室及办公室达3.2万平方米,取暖条件全面优化,自2014年冬季起,全区所有中小学全部都使用安全、环保、效果好的空调、碳纤维电热器或集体供暖等方式取暖,实现了取暖全覆盖。

  今年,莱城区积极响应国家“以电代煤、以气代煤改造”号召,坚持节能创新,投入600余万元,在莱芜二中实施煤改电节能取暖建设工程,对学校进行燃煤锅炉改造。学校淘汰6吨取暖锅炉1台,更换为26台阿尔普尔空气源40HP热泵设备,完成了以电代煤改造,实现了清洁取暖,保证了学生宿舍、教职工宿舍、办公区域3万平方米取暖。改造后的取暖和饮水设备,外形美观、绿色环保、干净整洁。截止到11月15日,学校完成了全部燃煤设备的改造,实现了全部设备以电代煤,每年可避免用煤1000吨左右。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推荐阅读
  • 山东以济青为中心打造“1、2、3小时”高铁圈

    1_副本_副本.jpg

    近期,山东高铁推近工作捷报频传:潍莱高铁开工在即,济莱高铁开始招标,环渤海潍烟高铁可行性研究报告完成评审,预计明年动工。济青高铁正线全长308公里,沿线共设青州北站、潍坊北站、青岛机场站等11个车站,设计时速为350公里,预计2018年底建成通车。[详细]

    12-14 08-12生活日报
  • 济南:举报违规放鞭最高奖万元 公务员等违规将报纪委处理

    1_副本.jpg

    《济南市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规定》(以下简称《禁放规定》)将于2018年1月1日起正式施行。1.违反《济南市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规定》的规定,燃放、销售(储存)烟花爆竹或者未经许可举办焰火晚会以及其他大型焰火燃放活动的违法行为 [详细]

    12-14 08-12舜网-济南时报
  • 好天还看人努力!治霾“国家队”开出济南“气质诊断书”

    3_副本.jpg

    国家大气污染防治攻关联合中心专家团队进驻济南已有俩月,13日,这只“国家队”给济南开出了一份气质“查体报告”。专家团队利用上述措施减排量核算结果、颗粒物组分占比和源解析结果,对全市PM2.5环境浓度改善的措施分担情况进行了估计。[详细]

    12-14 08-12舜网-济南时报
  • 打造智能产业生态圈!全球70%VR产品出自潍坊歌尔

    5_副本.jpg

    戴上眼镜,足不出户就能“走”遍名胜古迹、“来”到海底世界和章鱼共舞……虚拟现实正在引领人们进入更为丰富的数字想象世界。据介绍,未来,歌尔将以“精密零组件+智能整机+内容服务”为内核,围绕虚拟现实、智能穿戴、智能音响和机器人战略布局,结合健康、教育、...[详细]

    12-14 08-12新锐大众
  • 青岛科技成果转化有了“第三方力量”

    昨天,青岛市科技企业孵化器协会举行科技成果转化专业委员会成立仪式暨“新动能·新跨越”科技成果转化发展论坛。青岛市科技企业孵化器协会成立于2014年,是山东省首家科技企业孵化协会,目前会员单位共有120多家,集聚了青岛最有实力的创新企业孵化运营机构。[详细]

    12-14 10-12青岛财经日报
  • 济南启动重污染天气黄色预警 绕城高速以内禁行渣土砂石运输车

    13日,记者从济南市重污染天气应急工作指挥部办公室获悉,预计明后天重污染天气来袭,济南启动重污染天气黄色预警。经省环境监测中心站会商中国环境监测总站及省气象台,12月14日至15日,京津冀及周边地区中南部有一次中至重度污染过程,影响到济南市。[详细]

    12-14 10-12齐鲁晚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