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济南谋划228个新旧动能转换重点项目,开建5G网

2018-03-16 07:46:00 来源: 齐鲁壹点 作者: 于悦

  15日,济南市经信委召开2018年经信工作会议,记者从会上了解到,今年济南将谋划推进228个新旧动能转换重点项目,同时继续推进企业上云和物流中心建设,在济南打造内陆港,率先启动5G移动通信网络建设,培育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等新兴产业。

  建立新旧动能转换动态项目库

  随着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建设的全面展开,济南开始在新旧动能转换中领跑。济南市经信委主任汲佩德称,今年济南将建立新旧动能转换动态项目库,制定重点项目导向目录,按照“五个一批”思路,谋划推进228个新旧动能转换重点项目,推进中石化炼油结构调整、费斯托全球生产中心二期建设、哈工大机器人、山东永芳纸品智造等90个年度重点项目投产达效,推进已列入《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总体方案》的11个重大工程。

  记者了解到,济南炼化炼油结构调整提质升级改造项目自去年8月开始开工建设,目前仍在进行设备施工,预计建成投产后将对济南炼化公司提高环保水平、优化产品结构具有重要意义。德国费斯托集团的全球最大生产中心去年落户高新区,将采用高精尖技术和现代化的自动化设备成为实践工业4.0的典范工厂。哈工大机器人科创中心、永芳纸品智造也都是在去年分别落户章丘与槐荫区的重点项目。

  新增上云企业4000家以上

  企业上云是指企业通过便捷的网络资源,实现管理、业务等方面的数据化转型。目前云计算已成为大势所趋,而上云不仅能降低技术成本、提高工作效率,还具有创新性、灵活性、安全性等诸多好处,对提高企业竞争力、推进新旧动能转换有重要意义。

  去年,济南在全国省会城市中率先以市政府名义出台“企业上云”行动计划,征集云服务商126家,新增上云企业3000多家,还向这些企业发放了红利,截止到2019年11月30日,每家上云企业都有机会领取一次奖补资金,其中上云标杆企业为10万元,普通上云企业最高1.5万元。汲佩德称,今年济南要确保再新增上云企业4000家以上,在培育云动能的同时,不断丰富云计算产品和服务供给。

  在建设智慧城市的过程中,今年1月济南已获批建设国际互联网数据专用通道,开通政务数据开放平台,目前已有53个部门1015项数据集开放共享。宽带网络性价比国内一流,固定宽带速率列省会城市第一,城市信息安全评价全国第一。汲佩德称,2018年济南还将率先开展5G移动通信网络建设,建成开通80G带宽的国际互联网数据专用通道。“超级网速”离我们将不再遥远。

  济南将加快综合保税区迁建。(资料片)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修从涛 摄

  规划建设内陆港核心功能区

  为打造国际内陆港中心城市,汲佩德提出,今年济南将打造空港、陆港、信息港、保税港“四港合一”的内陆港核心区,促进物流“大进大出”和“快进快出”。“加快综合保税区迁建,扩大临空国际物流园区规模,有序引导中小物流企业入园区集聚发展,规划建设大容量保税仓库、保税货场、集装箱中心和中欧班列集结中心,完善提升信息平台,加快推进‘1+6’都市圈城际配送体系建设。”

  今年济南市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构筑“三环十二射”高速公路网,汲佩德称,下一步将研究制定城市交通网络规划,启动济郑、济滨、济莱等高铁建设,加快“米”字形高铁网建设,加密延长中欧班列,支持济南机场扩建。同时培育无车承运和供应链体系等新业态,发展多式联运,打造中国智慧物流名城,加快申报国家一类铁路开放口岸,开辟更多国际航空货运航线,争取设立空港保税物流中心。

  何谓内陆港

  内陆港又叫“无水港”或者“国际陆港”,是指在内陆地区建立的具有报关、报验、签发提单等港口服务功能的物流中心。随着济南区域性物流中心地位的初步确立,今年济南的物流中心建设将借助内陆港,实现高位突破。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于悦)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高娜

推荐阅读
  • 山东新高考首次“合格考”6月举行 高二将“选课走班”

    搜狗截图18年03月16日0850_2.jpg

    原标题:新高考背景下山东首次学考6月举行 高二将“选课走班”15日,山东省招考院发布通知,2017级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合格考试将于今年6月23日和24日举行,2020年,山东 根据2016年3月发布的的《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山东省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详细]

    03-16 09-03齐鲁壹点
  • 山东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出炉 2018年预期全省生产总值增长7%以上

    W020170806314698322875.jpg

    记者日前从省发展改革委获悉,《山东省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以下简称《计划》)已经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审议通过。根据《计划》,2018年预期全省生产总值增长7%以上,服务业增加值占生产总值比重达到50%,城镇新增就业110万人,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详细]

    03-16 08-03大众日报
  • 山东口岸召回27万件产品!别迷信高端"洋品牌"

    搜狗截图18年03月16日0847_1.jpg

    据山东检验检疫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26.98万件召回产品中,2017年全年召回7类商品、10个品牌。针对国内不少消费者热衷于购买“洋品牌”的现象,山东检验检疫局提醒消费者,并不是所有高端“洋品牌”既美观又安全,购买时需要注意甄别。[详细]

    03-16 08-03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 今年济南谋划228个新旧动能转换重点项目,开建5G网

    搜狗截图18年03月16日0850_3.jpg

    15日,济南市经信委召开2018年经信工作会议,记者从会上了解到,今年济南将谋划推进228个新旧动能转换重点项目,同时继续推进企业上云和物流中心建设,在济南打造内陆港,率先启动5G移动通信网络建设,培育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等新兴产业。[详细]

    03-17 12-03齐鲁壹点
  • 山东出台信用新规:考试作弊学术造假将被记失信

    山东省政府日前出台公共信用信息管理新规,对信用状况不良的自然人、法人等实施限制申请财政资金等惩戒。与此同时,禁止篡改、虚构信用信息;禁止归集自然人的宗教信仰、基因、指纹、血型、疾病和病史等信息。[详细]

    03-18 07-03新华社
  • 11条济南最有特色的公交线路!你坐过几条?

    千佛山是泰山的余脉,海拔285米,占地166.1公顷,距济南市中心2.5公里,位于山东省济南市中心南部,与趵突泉、大明湖并称济南三大名胜,是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是第九批国家级风景名胜区。[详细]

    03-18 07-03山东人民广播电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