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丘牛推官庄南发现重要东周手工业和祭祀遗址 等级较高

2018-03-17 23:56:00 来源: 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 钱欢青

  中国历史朝代歌中有“夏商与西周,东周分两段”句,东周分春秋和战国,年代为公元前770年至公元前256年。东周时代的济南,人们会怎样生活?在16日下午举行的章丘牛推官南遗址公众考古活动现场,记者跟着考古人员来了一趟东周之旅。遗址出土的众多文物和祭祀用品,充分说明级别较高。在距今大约2500年前,人们在这里忙着手工制陶,还用整牛、整猪祭祀。

  陶器很齐全,骨簪盘头发,卜骨极罕见

  在济南市考古研究所牛推官南遗址考古队队长何利眼里,此次考古发现具有内涵丰富、时间段集中、人类活动密集、社会等级高等特点。具体来说,截止到目前已经清理东周时期灰坑达120余处,出土骨、角、石、陶、青铜等各类器物,有骨锥、骨簪、石刀、铜刀、铜镞、陶盆、陶罐、陶鬲、纺轮、陶拍等。

  考古学上的灰坑,可能是当时埋藏东西的窖藏坑,也可能是垃圾坑,牛推官南遗址120余处灰坑的详细类别考古人员还将进一步研究,但可以肯定的是,灰坑中出土的相对完整的陶器就有几十件之多,陶器碎片更是数量众多,其中比较大的圆形窖藏坑里出土了类别完整的陶器,而且体形相对硕大。此外,在由六个探方组成的600平米遗址发掘现场,已经清理了两座窑址,窑址中不仅有陶器,还有用来制陶的陶拍等工具,可见此处应为当时的制陶手工业区,考虑到考古人员在遗址东侧曾发现有房址,所以很可能当时这一聚落东边是居住区,西边是手工业生产区。而从出土陶器的情况判断,这个手工制陶区,应该是为社会等级较高的群体服务的。何利表示,出土的众多陶器碎片中,有的明显带有中原周王朝特点,有的则是山东地区东夷文化特点,两者在同一遗址出现,对研究当时中原与东夷的文化碰撞和交流也有很大帮助。

  另外,遗址中还发现了三座祭祀坑,除了类别丰富的陶器,三座祭祀坑的其中两座分别出土一架完整的猪骨架,另一座则出土一只完整的牛骨架。何利说,按照《礼记·曲礼下》记载:“凡祭……天子以牺牛,诸侯以肥牛,大夫以索牛,士以羊、豕。”这说明,古时祭奠用牛做祭品的情况,要么是“天子”,要么是诸侯或大夫身份的人,一般人是不能用牛做祭品的,因为牛在当时是非常重要的生产工具。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此次考古发掘还出土了一块卜骨,何利说,卜骨主要出现在商代,西周也有,东周“礼崩乐坏”,祭祀和礼仪破坏得很严重,“所以东周卜骨极为罕见,据我所知,山东应该尚未发现过东周卜骨,所以,虽然这块卜骨上只有烧灼的洞眼和裂纹,没有文字,但依然十分珍贵。”此外,此次发现的很多文物都可以让我们想象东周时济南人的生活形态,比如骨簪用来固定头发,石刀用来割菜或其他东西,陶盆陶罐不用说用来盛东西,铜镞当然是用来射箭的。

  “在室内进行的野外考古”,济南首次

  牛推官南遗址的具体位置在章丘区相公街道办事处牛推官庄南。据了解,此次牛推官南遗址的考古发掘是为配合省道S102章丘绕城段工程建设而进行的。济南市考古研究所在2016年3月份进行的调查勘探中就发现了这处遗址。从2018年1月开始,考古人员正式开始对其进行考古发掘。3月16日,在基本清理完120多个灰坑后,为了满足公众多元文化需求,让文物活起来,济南市考古研究所、章丘区文物局在牛推官南遗址举行公众考古活动。何利表示,眼下正在发掘的遗址区域为600平方米,下一步除了继续在这六个探方内仔细发掘,还将对周边进行勘探。

  济南市考古研究所所长李铭告诉记者,这次牛推官南遗址考古发掘还创了个济南考古的“第一”,“遗址是露天的,原本是野外考古,但我们在进行发掘前就搭起了棚子,从一开始就把野外考古变成了室内考古,这对于完整保护考古发掘获得的历史信息具有很大的作用。”

  ●相关链接

  这些考古发掘也能让我们想象东周济南人的生活

  唐冶遗址 2006年为配合济南唐冶片区规划而发掘,在唐冶村南侧发现从西周到汉代丰富的文化遗存,其中清理4座东周时期的房址,都是半地穴式建筑,大多有门道。

  仙人台春秋墓 位于长清区五峰山街道办事处黄崖村南,1995年发掘,清理6座古墓出土随葬品320余件(套),青铜礼器、编钟、编謦等文物展现2500年前贵族的生活极为奢华。

  岗辛战国墓 位于长清区归德街道办事处岗辛村。出土文物中的一件由12种72件构件组成的“帷幄”,相当于如今的“便携式帐篷”,据此可以想象古人野外行军或出行时的情形。

  古城遗址 位于商河怀仁镇储家村东南,为春秋时期齐国的麦丘邑城址,曾出土青铜器、灰陶罐等,遗址内还有一段完整的城墙基址,最高处可达2米,长25米,颇为壮观。历史上还有过齐桓公与麦丘老人的有趣对话。

  匡章墓 位于章丘女郎山西侧,1990年发掘的战国大墓,发掘人员认为是战国时期齐国大将匡章之墓。出土文物极为丰富,而墓中外椁盖上的殉人骨架,以及五座陪葬墓各埋一位18岁左右的女性,令人思之胆寒。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李润杰

推荐阅读
  • 山东新高考首次“合格考”6月举行 高二将“选课走班”

    搜狗截图18年03月16日0850_2.jpg

    原标题:新高考背景下山东首次学考6月举行 高二将“选课走班”15日,山东省招考院发布通知,2017级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合格考试将于今年6月23日和24日举行,2020年,山东 根据2016年3月发布的的《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山东省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详细]

    03-16 09-03齐鲁壹点
  • 山东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出炉 2018年预期全省生产总值增长7%以上

    W020170806314698322875.jpg

    记者日前从省发展改革委获悉,《山东省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以下简称《计划》)已经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审议通过。根据《计划》,2018年预期全省生产总值增长7%以上,服务业增加值占生产总值比重达到50%,城镇新增就业110万人,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详细]

    03-16 08-03大众日报
  • 山东口岸召回27万件产品!别迷信高端"洋品牌"

    搜狗截图18年03月16日0847_1.jpg

    据山东检验检疫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26.98万件召回产品中,2017年全年召回7类商品、10个品牌。针对国内不少消费者热衷于购买“洋品牌”的现象,山东检验检疫局提醒消费者,并不是所有高端“洋品牌”既美观又安全,购买时需要注意甄别。[详细]

    03-16 08-03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 今年济南谋划228个新旧动能转换重点项目,开建5G网

    搜狗截图18年03月16日0850_3.jpg

    15日,济南市经信委召开2018年经信工作会议,记者从会上了解到,今年济南将谋划推进228个新旧动能转换重点项目,同时继续推进企业上云和物流中心建设,在济南打造内陆港,率先启动5G移动通信网络建设,培育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等新兴产业。[详细]

    03-17 12-03齐鲁壹点
  • 济南市推行建设审批新模式 建设工程项目实施“多测合一”

    济南市政府办公厅日前印发《推行建设工程项目“多测合一”工作的实施意见》,推行“统一标准、分类测绘、分类报告、成果共享”的建设审批新模式。测绘类中介机构根据签订的“多测合一”合同载明的测绘任务和时间要求,分阶段组织开展测绘作业。[详细]

    03-17 23-03舜网-济南日报
  • 烟台市扎实推进专业艺术创作实现“开门红”

    新春伊始,烟台市文广新局认真贯彻落实烟台市委、市政府各项决策部署,聚焦项目带全局,打造品牌抓提升,扎实推进专业艺术创作工作,努力实现专业艺术创作“开门红”。烟台市京剧院、市歌舞剧院集中业务骨干,着手进行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春天的旋律”综艺剧目和“...[详细]

    03-17 23-03烟台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