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未开始外地学校来济南“掐尖” 教育部门提醒:此举违规

2018-04-09 08:05:00 来源: 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 柴颖颖

  近日,章丘区教体局发布的一则“郑重提醒”引起家长关注,在这则提醒中,章丘教体局“抗议”了潍坊昌乐二中等民办学校进行违规招生宣传的做法,并提醒家长和学生不要轻信相关宣传。

  记者了解到,在全省招生政策发布前,昌乐二中这么做是在打跨区域招生的“擦边球”。对于外地学校盯上济南优质生源的做法,济南的不少学校也表示“很受伤”,毕竟优质生源是学校发展的强大动力,在他们看来,这次章丘教体局发文提醒,一定是因为“急了”。

  招生未开始朋友圈已动员报考外地学校

  “近期潍坊昌乐二中等民办学校到我区进行违规虚假招生宣传,违反了山东省中小学招生工作的有关规定,属于违规招生,严重扰乱了我区正常招生秩序,也损害了学生和家长的切身利益。在此郑重提醒各位家长和学生,不要轻信外地民办学校和招生机构的违规虚假招生宣传,切勿上当受骗,以免造成影响孩子健康发展的不良后果。”

  看得出,这段文字措辞比较严厉。章丘区教体局相关负责人称,今年全省中小学招生工作尚未开始,他们发现,区内已有人员在朋友圈里发布关于昌乐二中的一些招生信息,另外一些当地的培训机构也在推波助澜进行相关的夸大性宣传,在家长群里发布的这些信息全都是外地学校违规的“证据”。

  教育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朋友圈发布学校招生宣传的相关信息,在全省的招生政策尚未发布之前,这样的做法应该是违规的。

  对于这篇“郑重提醒”,章丘教育部门相关负责人称,其实在合乎招生政策规定的前提下,学生选择去哪里上学是自由的,“急了”主要是担心在政策发布之前,有些夸张的招生宣传会给家长和学生带来一些不好的影响。

  不少优质生源被外地学校“掐尖”

  去年高考分数公布后,朋友圈流传着一张山东2017年理科类高考分数排名,前50名中只有2名济南考生,这让不少网友质疑,济南的高分考生是不是有点少?

  对此,济南教育圈的不少人表示“挺冤枉”。往年,中考成绩一公布,就会有不少外地的民办学校瞄准济南的优质生源,来济“掐尖”,像南开中学,往年都会选走一批高分优质生源,这部分学生将来高考就与济南再无关联。不过,从去年开始,省教育厅就不再允许南开中学来济招生,这在一定程度上也为济南的高中学校留住了高分生源。另外,济南的不少学生高中时就选择了出国留学,他们的这一选择也无形中削弱了济南学生在高考榜上的竞争力。

  学校补齐“短板”满足学生个性化需求

  对于外地学校来济“掐尖”的做法,有学校老师表示,其实优质生源的流失也反映了家长和学生对优质教育的渴求。

  目前,济南市的中学也在尽力满足学生的个性化需求,比如学校在为学生的个性化发展提供多种机会,或者弥补一些“短板”来吸引更多的优秀学生。

  国际学校曾是济南教育的“空白点”,在济南没有国际学校之前,青岛的国际学校吸引了济南的不少学生,青岛墨尔文中学的相关负责人曾表示,学校500多名在校生中有三分之一的学生来自济南,济南是他们的第二大生源基地。现在,济南东部建起了托马斯国际学校,其他地方也在谋划建设更多的优质学校,在不久的将来,它们都是留住优质生源的“利器”。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高娜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