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沂蒙颂歌”民族音乐会在山东艺术学院文东校区隆重举行

2018-05-21 13:5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仪首歌

  

  山东艺术学院“沂蒙颂歌”民族音乐会5月17日在山东艺术学院文东校区举行。 仪首歌 摄

  大众网讯5月17日晚,山东艺术学院“沂蒙颂歌”民族音乐会在山东艺术学院文东校区隆重举行。这是山东艺术学院60周年校庆活动之一“2018闳美山艺毕业展演季”的首场演出。

  整个乐团成员多达上百人,他们都是来自山东艺术学院音乐学院的本科生和研究生,这场音乐会的六首曲目基本都是原创,部分作品获得山东省首届“泰山文艺奖”一等奖、国家艺术基金项目支持等荣誉,担任领奏的学生均在第六届全国民族器乐教育教学成果展示活动(文华奖)中获奖。演出的作品用音乐的形式感悟沂蒙精神的丰富内涵,弘扬沂蒙精神的时代价值,呈现红色经典激励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沂蒙精神指引下开拓奋进,砥砺前行。这不仅仅为在校生提供了艺术实践的新天地,也体现了山艺艺术学院音乐创作方面的雄厚实力和山艺特色。

  

  民族管弦乐合奏《沂蒙烽火》由山东艺术学院研究生原创作曲。 仪首歌摄

  民族管弦乐合奏《沂蒙烽火》由山东艺术学15级院研究生 李志国原创作曲。创作灵感起源于芭蕾舞剧《沂蒙颂》的主题音调,作曲者以交响性的音乐语言,再现艰苦抗战的岁月。

  

  笛子协奏曲《魂牵沂蒙》,以沂蒙人民抗战时期送子参军的故事为线索,表现出沂蒙人民的革命精神。

  何清涛、郝益军作曲的笛子协奏曲《魂牵沂蒙》,获得2018年国家艺术基金项目支持。以沂蒙人民抗战时期送子参军的故事为线索,表现出沂蒙人民的革命精神。

  

  民族管弦乐合奏《忆》,诠释了演奏者对抗战英烈的追忆与哀思。 吴思强摄

  民族管弦乐合奏《忆》,表达我们对他们的追忆与哀思。

  

  曲目《鲁南乡情》,运用山东民歌《包楞调》和《沂蒙山小调》,表现了新时代山东乡村祥和的生活状态。 仪首歌摄

  民族管弦乐合奏《鲁南乡情》,由孙志鸿作曲,符号性的运用了山东民歌《包楞调》和《沂蒙山小调》,表现了新时代山东乡村欢乐、祥和、质朴、充满真情的生活画卷。

  民族管弦乐合奏《我的家乡沂蒙山》,编曲何清涛以金西作曲的同名歌曲主题为基本创作素材,用抒情赞美的音乐语言和欢欣鼓舞的热烈场面描述,展现了一副新沂蒙的美丽画卷。

  

  民族管弦乐联奏《欢庆》,担任领奏的学生均在第六届全国民族器乐教育教学成果展示活动(文华奖)中获奖。仪首歌摄

  马帅编配的民族管弦乐联奏《欢庆》,由第六届全国民族器乐教育教学成果展示活动(文华奖)中获奖的学生领奏,展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更加强烈,继承弘扬“以人为本、人民至上,依靠人民、为了人民”的沂蒙精神,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时代价值。

  民族交响音画《沂蒙畅想曲》由李云涛作曲,以“沂蒙山小调”为素材,表现了沂蒙山区的秀丽风光、沂蒙人民的善良淳朴和开拓奋进的精神风貌,展现出恢弘大气的壮丽画卷。该作品曾荣获全国首届民族管弦乐作品征集比赛铜奖,山东省首届“泰山文艺奖”一等奖。

  

  山东艺术学院师生及社会各界来宾800余人观看了演出。

  沂蒙精神既是历史的、又是现实的;既是一种具有地域特色的革命精神,又是具有普遍意义的时代精神。蒙山松青,沂河水长,沂蒙精神,代代传扬。“沂蒙颂歌”民族音乐会,歌唱沂蒙风情,感悟沂蒙精神,追忆革命年代的英雄情怀,颂扬新时代新沂蒙建设发展的美好篇章。 (仪首歌 摄影报道)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高娜

推荐阅读
  • 520当天济南五区236对新人领结婚证,有人凌晨就排队

    结婚_副本.png

    “5月20日”谐音“我爱你”,也叫“表白日”,许多年轻人选择在当天登记结婚。”历下区婚姻登记处主任刘刚称,今年“520”恰逢周末休息日,登记处取消假期,特意加班为新人们颁证。据刘刚介绍,“520”当天,85对新人在历下婚姻登记处登记领证,登记人数是平常的五倍。[详细]

    05-21 08-05齐鲁壹点
  • 500份海水稻在青“同田竞技”,成熟后进行选育推广

    水稻_副本.jpg

    位于青岛市李沧区的青岛海水稻研发中心20日迎来今年首次海水稻试验田插秧,以扩繁耐盐碱水稻种子量,这标志着当地的海水稻田间选育工作正式启动。5月20日,技术人员在青岛海水稻研发中心盐度试验田扩繁区内插秧。[详细]

    05-21 08-05齐鲁壹点
  • 收下这张济南泉水游步行线路图,济南人自在又自豪!

    旅游图_副本.jpg

    抖音和陈小熊的《济南济南》,让美丽的泉城火了一把。5月20日,在这个最适合表白的日子,“十里清泉·自在济南”最美泉水游步行线路,给读者和外地游客献上最美、最实用的泉水游攻略,这是我们对这座城市最真挚的告白。本报“十里清泉·自在济南”项目组负责人介绍,“外...[详细]

    05-21 08-05生活日报
  • @青岛人 端午节放假通知来啦 还有这些好消息(图)

    端午节_副本.jpg

    跨海段合龙  由中铁十四局承建的国内首座节段拼装双线跨海铁路大桥——青连铁路跨胶州湾特大桥跨海段合龙。[详细]

    05-21 11-05青岛日报
  • “喜迎上合文明有我”青岛举行文明礼仪巡讲启动仪式

    仪式结束后,来自青岛职业技术学院旅游学院的礼仪教师刘项为近百名城阳区市民代表及志愿者代表进行了志愿服务礼仪宣讲。”  据市文明办有关负责同志介绍,为进一步提升市民文明礼仪素养,迎接上合峰会,此前,青岛市面向全市招募了170余名文明礼仪讲师,进行了专...[详细]

    05-21 13-05青岛文明网
  • 山东试点家事审判改革两年,案件调撤率和服判息诉率“双上升”

    原标题:山东试点家事审判改革两年,案件调撤率和服判息诉率“双上升”  俗话说“清官难断家务事”,家事纠纷往往不是单纯的财产纠纷,还夹杂着复杂的情感关系。这起离婚诉讼案件成功化解,得益于牟平法院家事审判理念的转变,将调解前置并贯穿案件始终。[详细]

    05-21 13-05大众日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