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猪养殖亏损超四个月!肉价已探底,下月或将反弹

2018-05-23 07:27:00 来源: 齐鲁壹点 作者: 刘雅菲

  在全国的大市场中,济南养殖户做出的种种调整,虽然显得有些无力,但也是减少自身损失的必要手段。记者了解到,随着全国各地养殖户的自我调整,这一轮“猪周期”已经基本见到了底,开始朝着下一阶段进行。

  要想摸准“猪周期”,只看猪肉市场还不够

  同大多数的农产品降价一样,市场供给过剩是这一轮猪肉价格下降的主要原因。济南市畜牧局高级兽医师王勇军表示,这一次的产能过剩主要表现为前期高价高利刺激产能扩张,对冲了禁养区关闭搬迁等环保因素造成的产能减少,使得前期生猪出栏稳中有升。

  根据山东省畜牧局市场行情分析,在消费淡季时节,充足的大猪需要更多时间来消化,使得猪价反弹的时间点被向后推迟,四到五月由于养殖户赌行情的影响,市场供需矛盾依旧突出,供应充足,且企业收购意愿不高,导致猪价继续下跌,预计短期内持续偏弱调整。

  “不光是养猪量增加或减少的事。”济阳县仁风镇富源养猪合作社负责人侯永堂为了更好地掌握猪肉价格的走势,对于国家进出口等政策也十分关心。“猪肉进口数量、储备肉投放,也都会影响市场。”

  据了解,2018年前两个月,我国进口猪肉34.6万吨,同比增长55.2%。同时春节期间还向市场投放了1.3万吨储备肉,进一步导致猪肉价格下降。

  王勇军表示,随着肉类消费需求多样化,猪肉消费比重有所下降,鸡肉、牛羊肉消费逐年提高。同时,购买力提升速度相对减缓,消费对市场需求的拉动力不足,也造成了猪肉价格的持续下降。

  业内人士预测,下半年肉价将稳中趋升。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刘雅菲 摄

  全国肉价已微幅上涨,下半年将稳中趋升

  这样的下降毕竟是不可持续的。据王勇军介绍,济南的生猪养殖亏损已经超过4个月,养猪业已经出现生猪补栏不积极、养殖户母猪淘汰加速、种猪销售滞缓、投入品销售减少等现象,产业链条收益下降。“长期深度亏损还会波及到种猪生产环节,影响生产能力恢复。” 

  记者探访发现,猪肉的价格似乎已经探到了底。据七里堡蔬菜综合批发市场业户宋女士说,近几天她拿货的价格稍微有所回升,“我们这种品牌的肉22日的进货价是每斤7块2,一些小厂的肉价格还是没上来,所以我们的出货价也不敢往上涨,基本上是多少钱进就多少钱卖。”

  零售市场上的价格也有所变化,“今天的颈背肉价格是11块8,前几天还是10块零9角。”棋盘街市场上的业户李先生说。

  国家农业农村部也为养殖户带来了一个好消息:5月中旬以来猪价已持续微幅上涨,随着供需情况逐渐改善,以及今年冬春寒潮天气导致部分猪场仔猪死淘增加,以及端午节期间生猪出栏有所减少,猪价在6月有望反弹。“总体上看生猪价格仍将在本轮‘猪周期’的价格谷底持续运行一段时期,预测下半年猪价整体表现为低位震荡或稳中趋升态势。”王勇军说。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刘雅菲)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高崇敏

推荐阅读
  • 持续阴雨致济南最冷5月?气温比常年高,升温马上开启

    下雨_副本.jpg

    这两天,连绵的阴雨把济南从炎热的夏天直接拉回到凉爽的秋天。21日,持续的降雨让济南市区气温骤降,原本都已经短袖长裙的市民们又把外套穿了起来。根据济南市雨水情信息系统的数据,截止到5月22日,今年以来累计降水量全市平均174.8毫米,比常年同期多84.8%;比去年同期...[详细]

    05-23 07-05齐鲁壹点
  • “威海好人”殷树山夫妇,生前捐款百万去世同捐遗体

    夫妇_副本.jpg

    威海市档案局的档案室里,如今保存着殷树山夫妇历年来的捐款、汇款收据,每年至少有十几张。殷树山夫妇购置200斤蔬菜分给辖区孤寡空巢居民。殷树山老人在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的指导下填写遗体捐献申请表。[详细]

    05-23 07-05齐鲁壹点
  • 生猪养殖亏损超四个月!肉价已探底,下月或将反弹

    猪肉_副本.jpg

    在全国的大市场中,济南养殖户做出的种种调整,虽然显得有些无力,但也是减少自身损失的必要手段。王勇军表示,随着肉类消费需求多样化,猪肉消费比重有所下降,鸡肉、牛羊肉消费逐年提高。[详细]

    05-23 07-05齐鲁壹点
  • 为缓解右转车辆压车,济南十大路口行人绿灯时间缩短

    路口_副本.jpg

    去年以来,以“创城”为契机,济南市倡导路口文明,设置上百处礼让斑马线抓拍设备,右转机动车礼让行人几率大大提升。对此,济南交警开出药方,根据实际情况,在十大易堵路口将行人绿灯时间缩短10-15秒,为右转车辆留出通行时间。[详细]

    05-23 08-05齐鲁壹点
  • 猪价下跌济南推应对措施 完善预警监测体系引导规避市场风险

    从全国的大市场上来看,济南的生猪养殖规模并不大。济南市畜牧局高级兽医师王勇军表示,为了应对当前猪价下跌、养猪业亏损的形势,济南市也专门拿出了措施。主要是加强养殖场基础设施改造、提升装备与信息化管理水平,促进新旧动能转换,搞好饲料资源替代开发应用,提高养...[详细]

    05-23 08-05齐鲁晚报
  • 好消息!济南两大公租房项目本周五起入住啦

    记者从市保障性住房管理中心了解到,从本周五(5月25日)起,港新园、滨河雅居两大公租房项目将迎来集中入住。申请人自己无法到现场,委托他人办理的,受托人代办入住手续时还须携带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3份、委托书及申请人身份证复印件5份。[详细]

    05-23 08-05济南日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