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烟台全市市管企业实现营业收入268.8亿元

2018-05-23 09:24:00 来源: 水母网 作者: 高少帅

  昨天上午,在烟台西港区30万吨级矿石码头上,满载几内亚铝矾土的货轮正在卸船作业。卸下的优质铝矾土将转水路运至滨州套尔河,再经公路运输直达原料用户。

  依托在几内亚建设的运营码头项目,铝矾土已成为烟台港第一个吞吐量过亿吨的货种,烟台港中国铝矾土进口第一港的地位愈加稳固。在此带动下,烟台港实现平稳较快增长,一季度共完成货物吞吐量7969.1万吨,同比增长10.3%,集装箱吞吐量74.3万标箱,同比增长11.1%。

  烟台港实现首季“开门红”,是烟台市管企业加速发展的一个缩影。来自市国资委统计显示,一季度,烟台21户市管企业累计实现营业收入268.80亿元,同比增长15.45%;实现利润总额96.24亿元、净利润81.7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77.44%、90.13%。截至3月末,21户企业资产总额1908.74亿元,同比增长11.21%;所有者权益总额783.55亿元、国有权益286.70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8.61%、32.91%。

  “这个统计数据‘含金量’很高。”市国资委主任卫京介绍,21户企业利润总额、净利润达到历史同期最高水平,其中12户企业实现盈利,11户企业实现增利,10户企业效益增幅超过10%。化工、葡萄酒、新材料、电子等重点行业效益稳步提升,港口、投资、担保等行业效益增长不断加速,为市管企业发展开启经济效益增长的“双引擎”。

  分析数据不难看出,市管企业正成为城市经济发展的中坚力量。取得如此卓越的成绩,与重点企业稳产稳销不无关系。“万华、张裕和烟台港集团等重点企业,为市管企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卫京分析说。万华化工MDI价格稳居高位,石化、新材料业务逐年放量,综合毛利率稳步上升,市场空间成长性显著,实现营业收入173.72亿元、利润总额65.30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2.73%、51.05%;张裕集团不断壮大葡萄酿酒主业,同时加快培育旅游、包装、药业等新业务,实现营业收入36.80亿元,利润7.9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41%、1.69%;泰和新材间位芳纶、对位芳纶市场培育成效显现,下游需求持续增加,产品呈现量价齐升的良好局面,累计实现营业收入4.38亿元、利润总额4571万元,同比分别增长3.81%、16.37%;东方电子集中发展电力服务、能源管理和节能服务业务,收入、利润稳步增长,实现营业收入5.72亿元、利润总额3129万元,同比分别增长11.49%、11.04%;铭祥控股专注优势产品研发与市场拓展,密封垫片、纤维密封板材等主打产品遍布车船制造、石化、热电站等多个领域,1-3月份累计实现营业收入1.09亿元、利润总额3007万元,同比分别增长5.34%、134.56%;烟台港集团铝矾土进出口业务稳步开展,管道输送和原油码头项目相继投产,累计实现营业收入16.98亿元,同比增长20.34%,利润总额8227万元,同比大幅增长。

  在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推进的关键时期,市管企业社会贡献继续增加,服务保障能力不断提高。今年前三个月,市管企业实现社会贡献总额151.12亿元,同比增长37.69%;社会贡献率达8.01%。国际机场集团累计完成飞机起降架次16822次,旅客吞吐量172万人次、货邮吞吐量12746吨,同比分别增长28.84%、29.32%、44.37%。交运集团积极整合客运资源,优化市、县际线路网络,打造专业化客运优势,完成客运量575万人次,同比增长9.52%。融资担保公司、再担保公司累计为中小企业发展提供担保资金10.49亿元,同比增长19.38%。蓬长客港助力推进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实验区建设,累计实现货物吞吐量59万吨,旅客吞吐量19万人次。公交集团累计实现安全运营2331万公里,共为5287万人次提供城市便捷交通服务。

  运营质量持续改善,降本成效显现,“一增一减”更可贵,显示出国企收入、成本、利润三方面协调性增强,企业效益提升较快。一季度,21户企业成本费用总额202.09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2.07%,增幅低于营业收入增幅3.38个百分点;百元营业收入负担的成本费用为75.18元,较上年同期下降2.26元;成本费用利润率47.62%,较上年同期增长17.54个百分点,运营质量持续优化。

  总体来看,市管企业一季度经营利润增速稳定,盈利质量向好趋优。卫京介绍,下一步,随着市管企业改革“红利”持续释放,烟台市管企业有望继续发力,激发出新的的发展活力和动力,在新旧动能转换中成为主力军。(记者 高少帅)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高崇敏

推荐阅读
  • 持续阴雨致济南最冷5月?气温比常年高,升温马上开启

    下雨_副本.jpg

    这两天,连绵的阴雨把济南从炎热的夏天直接拉回到凉爽的秋天。21日,持续的降雨让济南市区气温骤降,原本都已经短袖长裙的市民们又把外套穿了起来。根据济南市雨水情信息系统的数据,截止到5月22日,今年以来累计降水量全市平均174.8毫米,比常年同期多84.8%;比去年同期...[详细]

    05-23 08-05齐鲁壹点
  • “威海好人”殷树山夫妇,生前捐款百万去世同捐遗体

    夫妇_副本.jpg

    威海市档案局的档案室里,如今保存着殷树山夫妇历年来的捐款、汇款收据,每年至少有十几张。殷树山夫妇购置200斤蔬菜分给辖区孤寡空巢居民。殷树山老人在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的指导下填写遗体捐献申请表。[详细]

    05-23 08-05齐鲁壹点
  • 生猪养殖亏损超四个月!肉价已探底,下月或将反弹

    猪肉_副本.jpg

    在全国的大市场中,济南养殖户做出的种种调整,虽然显得有些无力,但也是减少自身损失的必要手段。王勇军表示,随着肉类消费需求多样化,猪肉消费比重有所下降,鸡肉、牛羊肉消费逐年提高。[详细]

    05-23 08-05齐鲁壹点
  • 为缓解右转车辆压车,济南十大路口行人绿灯时间缩短

    路口_副本.jpg

    去年以来,以“创城”为契机,济南市倡导路口文明,设置上百处礼让斑马线抓拍设备,右转机动车礼让行人几率大大提升。对此,济南交警开出药方,根据实际情况,在十大易堵路口将行人绿灯时间缩短10-15秒,为右转车辆留出通行时间。[详细]

    05-23 08-05齐鲁壹点
  • 今日烟台318人骨灰将长眠大海 1200余人参加活动

    为推进殡葬改革,转变丧葬方式,倡导绿色殡葬,树立文明新风,减轻群众丧葬负担,由市文明办、市民政局主办,芝罘区殡仪馆承办的我市第四届大型公益海葬活动将定于今天在烟台大学东门举行。[详细]

    05-23 09-05水母网
  • 山东公立医院将推薪酬改革 绩效分配向这些人倾斜

    记者从今天召开的省政府新闻办发布会上了解到,山东《关于进一步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意见》日前已印发实施,这是推进我省进一步深化医改的重要顶层设计。配合基层卫生专业技术职称制度改革,在全省乡镇增设基层卫生专业技术高级岗位,定向聘用取得基层高级卫生专...[详细]

    05-23 09-05无线济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