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举行第四届公益海葬 310名逝者魂归碧海

2018-05-23 09:33:00 来源: 胶东在线 作者: 张倩

公祭仪式

  公祭仪式现场

排队等候的市民

  排队等候的市民

魂归大海

  逝者魂归大海

  胶东在线5月22日讯(记者 张倩 通讯员 李彦霖)一场大雨,没有阻止“出征”,反而让这场告别更加不舍。22日,由烟台市民政局主办,芝罘区殡仪馆承办的烟台第四届大型公益海葬活动如期举行。在烟台大学东门海域,来自烟台本土以及北京、内蒙古等外省1500余名亲友,冒雨为310名逝者进行海葬,完成家人生前魂归大海的遗愿。

  将骨灰撒向大海,把哀思化为寄托,让情意留在人间。如今,海葬已经成为社会文明的一种标志,这种绿色环保的殡葬方式,也越来越受到市民认可。自今年4月1日第四届骨灰撒海活动报名工作启动以来,短短两天时间,就有近百位市民申请。截止到4月30日,共有321户家庭报名,为历年报名人数最高,最远的来自内蒙古呼和浩特。

  “虽然今天下雨,但大多数报名市民都来了。”早上不到6:00,芝罘区殡仪馆工作人员便开始为第一批次参与海葬的市民办理登记手续。与此同时,为避免市民排队被雨淋湿,工作人员又立即搭起一长排临时帐篷。

  “今天赶上下雨,这也是老天爷不舍得呀!”来自芝罘区的沈波,母亲3年前去世。为了完成母亲生前的愿望,今年,沈波父亲给老伴报了名,成为了此次公益海葬活动首位报名者。在他看来,海葬形式很好,既节约土地,又环保生态,未来应是一种趋势。

  从聊城专程赶来的张立成是来为母亲完成遗愿的。“母亲20多岁就从济南调到烟台任教,大半生都在烟台度过,和这里有着深厚的感情。前不久86岁的老母母亲走了,她希望在自己去世后能魂归碧海。”

  公祭仪式结束后,参与市民被分为四个批次,依次驶往固定海域,然后将装有骨灰的环保降解罐与鲜花一同放置于大海,整个过程井然有序。与以往不同的是,今年的海葬降解罐有所改进,除外观做成了更美观的花苞形以外,容量大了三分之一,且盖子上可以直接插上鲜花。“以往都是单独为市民发放一个花篮放置鲜花,今年就可以直接插在降解罐上了。”工作人员说。

  自2015年起连续开展公益性海葬活动以来,我市已有1100余名逝者骨灰被安葬大海。

工作人员正在紧张有序地为市民准备物资

临时搭起帐篷

市民为工作人员撑起雨伞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高崇敏

推荐阅读
  • 持续阴雨致济南最冷5月?气温比常年高,升温马上开启

    下雨_副本.jpg

    这两天,连绵的阴雨把济南从炎热的夏天直接拉回到凉爽的秋天。21日,持续的降雨让济南市区气温骤降,原本都已经短袖长裙的市民们又把外套穿了起来。根据济南市雨水情信息系统的数据,截止到5月22日,今年以来累计降水量全市平均174.8毫米,比常年同期多84.8%;比去年同期...[详细]

    05-23 08-05齐鲁壹点
  • “威海好人”殷树山夫妇,生前捐款百万去世同捐遗体

    夫妇_副本.jpg

    威海市档案局的档案室里,如今保存着殷树山夫妇历年来的捐款、汇款收据,每年至少有十几张。殷树山夫妇购置200斤蔬菜分给辖区孤寡空巢居民。殷树山老人在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的指导下填写遗体捐献申请表。[详细]

    05-23 08-05齐鲁壹点
  • 生猪养殖亏损超四个月!肉价已探底,下月或将反弹

    猪肉_副本.jpg

    在全国的大市场中,济南养殖户做出的种种调整,虽然显得有些无力,但也是减少自身损失的必要手段。王勇军表示,随着肉类消费需求多样化,猪肉消费比重有所下降,鸡肉、牛羊肉消费逐年提高。[详细]

    05-23 08-05齐鲁壹点
  • 为缓解右转车辆压车,济南十大路口行人绿灯时间缩短

    路口_副本.jpg

    去年以来,以“创城”为契机,济南市倡导路口文明,设置上百处礼让斑马线抓拍设备,右转机动车礼让行人几率大大提升。对此,济南交警开出药方,根据实际情况,在十大易堵路口将行人绿灯时间缩短10-15秒,为右转车辆留出通行时间。[详细]

    05-23 08-05齐鲁壹点
  • 23日烟台天气:晴到少云 最高温26℃最低温15℃

    烟台市区:今天白天到夜间,晴到少云,北风3-4级转西南风5-6级阵风7级,最高气温26℃,最低气温15℃。25日白天到夜间:多云,有时阴有小阵雨,南风短时北风3-4级,15~25℃。牟平区:晴,北风3-4级转西南风5-6级,14~26℃。[详细]

    05-23 09-05胶东在线
  • 推进校城融合!烟台经济社会发展研究院成立

    烟台市副市长金志海、山东省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于吉海应邀出席并讲话。会上,山东工商学院党委书记白光昭、院长杨同毅与烟台市副市长金志海、山东省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于吉海共同为烟台经济社会发展研究院揭牌。[详细]

    05-23 09-05胶东在线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