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大首个校企共建学院——齐鲁交通学院成立

2018-05-23 09:30:00 来源: 齐鲁壹点 作者: 郭立伟

  22日,山东大学齐鲁交通学院成立大会在山东大学举行。山东大学齐鲁交通学院由山东大学与齐鲁交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共建,学院实行理事会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行政领导班子不与行政级别挂钩,实行能上能下、能进能出的管理机制。

  据了解,该学院的成立,是山东大学推进“双一流”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校企融合助力山东省新旧动能转化的重要举措。山东大学校长樊丽明介绍,“山东大学‘双一流’建设进入了全面实施阶段,齐鲁交通学院的成立,是山东大学办学发展史上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开辟了山东大学校企联合共建学院的先河,是学校深化综合改革、推动创新发展的一次新尝试,也是山东大学扎根中国、厚植齐鲁、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助力‘一带一路’战略的一个重大举措,学校将把齐鲁交通学院作为“双一流”战略的重要内容来思考、部署和建设。”

  山东大学齐鲁交通学院院长李术才介绍,新成立的齐鲁交通学院由山东大学原城市地下空间工程、道路与铁道工程、桥梁与隧道工程等学科组成,由山东大学和山东齐鲁交通发展集团共同管理,实行理事会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

  理事会是学院的决策机构。同时,学院设立党委会、学术委员会、战略咨询委员会,保证学院的办学方向,促进学院发展。与学院同期建设还有山大齐鲁交通科学技术研究院,负责齐鲁交通发展集团委托给山东大学的科研课题组织协调和管理,聚焦科研攻关和成果转化及产业化。

  据了解,目前学院规模本科生416人,研究生149人。初期招生规模本科每年100人,研究生每年100人。并且,学院中将来海外留学生能达到1/3,外籍教授占30%。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郭立伟

初审编辑:王晓亮

责任编辑:刘美显

推荐阅读
  • 持续阴雨致济南最冷5月?气温比常年高,升温马上开启

    下雨_副本.jpg

    这两天,连绵的阴雨把济南从炎热的夏天直接拉回到凉爽的秋天。21日,持续的降雨让济南市区气温骤降,原本都已经短袖长裙的市民们又把外套穿了起来。根据济南市雨水情信息系统的数据,截止到5月22日,今年以来累计降水量全市平均174.8毫米,比常年同期多84.8%;比去年同期...[详细]

    05-23 08-05齐鲁壹点
  • “威海好人”殷树山夫妇,生前捐款百万去世同捐遗体

    夫妇_副本.jpg

    威海市档案局的档案室里,如今保存着殷树山夫妇历年来的捐款、汇款收据,每年至少有十几张。殷树山夫妇购置200斤蔬菜分给辖区孤寡空巢居民。殷树山老人在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的指导下填写遗体捐献申请表。[详细]

    05-23 08-05齐鲁壹点
  • 生猪养殖亏损超四个月!肉价已探底,下月或将反弹

    猪肉_副本.jpg

    在全国的大市场中,济南养殖户做出的种种调整,虽然显得有些无力,但也是减少自身损失的必要手段。王勇军表示,随着肉类消费需求多样化,猪肉消费比重有所下降,鸡肉、牛羊肉消费逐年提高。[详细]

    05-23 08-05齐鲁壹点
  • 为缓解右转车辆压车,济南十大路口行人绿灯时间缩短

    路口_副本.jpg

    去年以来,以“创城”为契机,济南市倡导路口文明,设置上百处礼让斑马线抓拍设备,右转机动车礼让行人几率大大提升。对此,济南交警开出药方,根据实际情况,在十大易堵路口将行人绿灯时间缩短10-15秒,为右转车辆留出通行时间。[详细]

    05-23 08-05齐鲁壹点
  • 严惩不贷!伏季休渔偷捕,62人被刑拘

    近日,烟台莱州海洋与渔业执法部门与公安边防联动配合,一举查获20艘伏休偷捕渔船,一次性刑事拘留62名涉案人员。这是截止目前我省海洋伏季休渔执法中,单次行动刑事拘留犯罪嫌疑人数量最多的一次。[详细]

    05-23 09-05齐鲁壹点
  • 日照8所学校被评为第七批省级“绿色学校”

    这8所学校分别是:日照市金海岸小学、日照市东港区后村镇中心初中、日照市北京路中学、日照第二实验中学、日照经济技术开发区中学、日照经济技术开发区银川路小学、莒县一中、莒县城阳街道第二中学。[详细]

    05-23 09-05日照新闻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