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缓解右转车辆压车,济南十大路口行人绿灯时间缩短

2018-05-23 09:36:00 来源: 齐鲁壹点 作者: 张泰来

  去年以来,以“创城”为契机,济南市倡导路口文明,设置上百处礼让斑马线抓拍设备,右转机动车礼让行人几率大大提升。伴随着路口文明的提升,新的问题也随之产生。因为礼让行人,右转车辆压车严重,造成了越让越堵的局面。对此,济南交警开出药方,根据实际情况,在十大易堵路口将行人绿灯时间缩短10-15秒,为右转车辆留出通行时间。

  缩短行人信号灯长度

  给右转车辆留出时间

  张先生是济南历山路一家国有企业的员工,近日,他发现历山路与文化西路路口的信号灯配时有些“异常”。“南北方向的机动车信号灯还是绿色时,非机动车、行人信号灯就先变红了,提前了有10多秒。”张先生说,现在都在提倡慢行、绿色出行,他不明白为什么还要压缩行人和非机动车的绿灯时间。22日,记者在现场发现,存在这种情况的还不止历山路文化东路这一个路口,二环东路山大北路口、经一路天桥南路口等也存在同样情况。

  交警对信号灯配时做出调整的用意何在?22日,济南交警支队信号控制研究室主任赵景春介绍,这是为了缓解路口右转机动车压车现象,减少右转机动车排队长度。做此调整之前,交警是经过调研论证的,行人绿灯缩短的时间也是经过了论证,这样既不会影响行人过马路,而且还能缓解右转车辆压车。

  赵景春介绍,以历山路文化西路路口为例,这个路口南北方向信号灯原来的配时,绿灯时长在平峰时期是78秒,高峰期93秒,通过现场调研,交警发现行人、非机动车通过路口用不了这么长的时间。

  “根据调查,行人、非机动车大约20至30秒就能通过路口,我们将行人信号灯提前15秒变红灯,这样就给右转车辆留出了通行时间。”赵景春说,除此之外,交警还在路口设置了音响设备,在红灯时发出的声音很舒缓,提醒行人耐心等待,在绿灯时声音急促,提醒行人快速通过马路。通过这两项措施,目前历山路文化东路路口右转压车现象大为缓解。原来右转车辆在高峰期压车长达七八十米,现在则缩短到了三四十米,平峰期已经基本没有了压车现象。

  右转车辆因礼让行人

  曾排起百米长队

  去年以来,济南市加大了对机动车不礼让行人的查处力度,济南机动车礼让斑马线秩序井然,路口文明为之一新,成了济南城市新名片。但新的问题也随之产生,在一些路口,尤其是车流量大的大路口,右转弯车辆因避让行人迟迟不能通过,造成严重压车,成了新的拥堵点。

  “在交通行为中,行人是弱势一方,机动车礼让行人是应该的,但是行人是不是也应该快速通过路口,给机动车一些尊重呢?”济南市民吴先生是一名有着8年驾龄的老司机,对于路口交通礼让问题有着自己的看法,他对因为礼让行人导致的右转压车感受很深。

  5月初,一次交通早高峰时段,吴先生驾车由济南历山路右转经十路去和谐广场,到路口时刚好红灯,他跟着前方车辆停车等候,大约30秒后,东西向行人基本通过马路,吴先生启动车辆随着前方车辆往前移动,大约往前提了4个车位后信号灯变绿。前方车辆立即停了下来,礼让行人先行通过,吴先生也停了下来。

  “行人非机动车一拨接一拨,刚想启动车辆又来了几个行人,有些人边走边打着电话,只能等着,等了将近两个信号灯才通过,后面排了一百多米的长队。”吴先生说,这样的经历并不是个例,在济南市区许多主干道路口都存在,他认为,礼让行人固然应该,但也应该想办法解决这个问题。

  十大易拥堵路口

  已完成升级改造

  今年年初,济南交警支队支队长曹凤阳曾对媒体直言,因礼让斑马线带来的右转弯车道堵车,成了济南交警新压力之一。4月份,济南交警也发布了因为机动车礼让行人造成右转压车的十大路口。 历山路文化西路路口就是其中之一。

  据了解,目前这十大路口均已经采取了缩短行人信号灯配时的措施,在这些路口,行人相位信号灯提前10-15秒变红灯。这十个路口包括:二环东山大北路口、经一天桥南路口、经一纬三路口、工业南颖秀路口、杆石桥路口、经十历山路口、历山路文化东路口、经十路经七路口、经十路建设路口、文化东路山大路口。经过改造,这些路口的右转机动车压车情况均有明显好转。

  赵景春表示,市民可以将右转车辆通行困难的其他路口通报给交警,交警支队将会派出专业的团队对该路口进行实地考察与研究,如果符合条件,会尽快对其路口升级改造。

  此次济南交警通过调整信号灯配时缩短行人、非机动车绿灯时间,可以缓解右转车辆压车状况。不过,也有人认为,这也将对一些步行速度较慢的老人通过路口带来不便,对此,希望能有进一步的解决方案。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张泰来 实习生 隋明玉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高崇敏

推荐阅读
  • 持续阴雨致济南最冷5月?气温比常年高,升温马上开启

    下雨_副本.jpg

    这两天,连绵的阴雨把济南从炎热的夏天直接拉回到凉爽的秋天。21日,持续的降雨让济南市区气温骤降,原本都已经短袖长裙的市民们又把外套穿了起来。根据济南市雨水情信息系统的数据,截止到5月22日,今年以来累计降水量全市平均174.8毫米,比常年同期多84.8%;比去年同期...[详细]

    05-23 08-05齐鲁壹点
  • “威海好人”殷树山夫妇,生前捐款百万去世同捐遗体

    夫妇_副本.jpg

    威海市档案局的档案室里,如今保存着殷树山夫妇历年来的捐款、汇款收据,每年至少有十几张。殷树山夫妇购置200斤蔬菜分给辖区孤寡空巢居民。殷树山老人在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的指导下填写遗体捐献申请表。[详细]

    05-23 08-05齐鲁壹点
  • 生猪养殖亏损超四个月!肉价已探底,下月或将反弹

    猪肉_副本.jpg

    在全国的大市场中,济南养殖户做出的种种调整,虽然显得有些无力,但也是减少自身损失的必要手段。王勇军表示,随着肉类消费需求多样化,猪肉消费比重有所下降,鸡肉、牛羊肉消费逐年提高。[详细]

    05-23 08-05齐鲁壹点
  • 为缓解右转车辆压车,济南十大路口行人绿灯时间缩短

    路口_副本.jpg

    去年以来,以“创城”为契机,济南市倡导路口文明,设置上百处礼让斑马线抓拍设备,右转机动车礼让行人几率大大提升。对此,济南交警开出药方,根据实际情况,在十大易堵路口将行人绿灯时间缩短10-15秒,为右转车辆留出通行时间。[详细]

    05-23 08-05齐鲁壹点
  • 烟新航线未来或实现“天天飞” 樟宜机场在烟举办推介会

    “下一步,我们有计划调整烟台至新加坡每周三个航班,增加至‘天天飞’。 目前由东航执飞的烟台—福州—新加坡航线,其航班号为MU2045/2046,每周二、四、六烟台出发,每周三、五、日新加坡返程,全程仅7个半小时,执飞机型空客A320。[详细]

    05-23 10-05水母网
  • 烟台3所中学进入全国自主招生500强高中排行榜

    近日,全部90所自招高校的初审名单均已公示,按中学及其所在省份进行统计的《2018全国自主招生500强高中排行榜(初审)》随即发布。[详细]

    05-23 10-05水母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