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发投入只增不减 济南瞪羚企业、隐形冠军有“科技密码”

2018-07-16 09:45:00 来源: 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 王颖军

  

  邦德激光现代化生产车间 资料照片

  近日,有关部门发布省内入围国家瞪羚企业名单,济南市有31家企业,居全省首位,比第二名的青岛多了9家。尤其令人关注的是,济南市瞪羚企业中,高新技术企业占比最高,达90.32%。

  高成长中小企业,常常被冠以瞪羚企业、小巨人企业或隐形冠军的美誉。无论称谓如何,高成长企业有一个共性:创新能力强,自带“科技密码”。

  高成长背后

  市场竞争激烈“冠军”自带“科技密码”

  济南激光产业基础深厚,激光应用设备出口为全球老大,相关企业有700多家,出口额全国第一的邦德激光是其中的佼佼者。这家企业近几年业绩保持数倍增长,2016年产值2亿元,2017年突破7亿元,今年预计产值超过15亿元,令同行艳羡。与大多数激光设备制造商满足于低端重复生产不同,邦德激光是高新技术企业,仅研发人员就有100多名,其跳跃式发展也正是基于多种“人无我有”的核心技术,比如自动调焦激光头、系统控制软件、高稳定性床身等,产品持续优化使其迅速拓展国际市场,成为激光切割设备行业的隐形冠军。

  与低调的激光产业不同,济南市在2011年即被国家工信部认定为“软件名城”,除了有浪潮这样全国知名的大企业,还有不少在细分领域处于领先地位的中小企业。

  如今人们越来越意识到集成电路、信息安全的重要性。2009年,山东华翼微电子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之初即把这两个产业作为研发方向,如今仍然是山东唯一安全芯片设计企业,研发领域包括后量子密码算法芯片、嵌入式安全操作系统等国际前沿技术。多年的研发投入,如今到了收获期。总经理曾为民介绍,在拿到多种芯片卡管理部门的“通行证”后,公司陆续中标大项目,去年销售收入2800万元,今年将突破5000万元。

  作为软件行业的隐形冠军,拿下人工智能领域全球最高奖的山东山大地纬软件股份有限公司,通过其研发的智慧人社系统,让群众办事少跑路的距离可以绕地球38圈;山东山大华天软件有限公司掌握的3D核心技术,打破了国外软件对中国市场的垄断,超大数据读取、大型厂区的3D漫游等关键技术已进入国际先进行列。

  生物医药同样是济南的优势产业。近两年,银丰生物旗下的生命科学研究院吸睛无数,在2017年5月完成全国首例人体冷冻后,今年6月,完成第二例人体冷冻。从理论上讲,临床死亡后,组织器官微弱的代谢活动仍在进行,脑中枢尚未进入不可逆的状态。此时通过物理降温,将人体冷冻,就像为生命按下了暂停键。在专家看来,“一个细胞活着也是活着”,只要保存了基因,人就有复活的可能。

  刚刚入选国家瞪羚企业的山东省齐鲁细胞治疗工程技术有限公司,也是银丰生物旗下企业。细胞治疗属于精准医学,在很多情况下一个人的细胞产品只能应用在自己身上,这样可以大大减少异体移植的排异反应,治疗效果也会更好。2016年“魏则西事件”将并不为大多数人所了解的“免疫细胞治疗”推上了风口浪尖,国家为此出台相关标准。由于一直严格按照国际标准操作,齐鲁细胞治疗工程技术有限公司在经历短暂低迷后又迎来上升期,今年营收预计较去年翻番。在总经理郭红看来,是研发实力让公司再一次脱颖而出,比如正在进行成果转化的“脂肪干细胞无支架三维凝胶技术治疗软骨损伤”为全国首例,治疗白血病的细胞产品也将进入临床阶段,可替代进口。

  创新无止境

  比拼模式创新看谁科技含量更高

  作为国内知名的电商企业,韩都衣舍的模式创新——产品小组制屡屡被称道,这一模式有效激发了员工积极性。而韩都衣舍的成功,同样离不开科技创新。作为一家线上销售企业,2010年韩都衣舍即组建了第一支IT团队,把之前挣到的利润和拿到的融资几乎全投进去,2013年5月系统第一次上线失败,当年10月1日第二次上线依然失败。由于开发难度太大,整个IT团队几乎全部辞职,到底要不要继续开发独立的IT系统?经过激烈讨论,韩都衣舍高薪从IBM“挖”来一位工程师,主持公司的IT建设。

  2014年10月,韩都衣舍的IT系统终于成功上线。2017年,韩都衣舍拥有了国内服装行业水平最高的一套IT系统,不仅把业务都放到了线上,而且所有的业务都数据化了,可以快速精准地发现消费者的市场需求,然后对接工厂,根据需求进行生产。

  博科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同样是一家科技创新与模式创新并重的企业。博科1999年成立第一家公司,专注于生物安全防护设备的研发和生产;2005年成为国内第一家获得生物安全柜注册证的厂家,领军行业先进科技;2010年成为中国第一家通过国际认证的生产商。而今天的博科更为业界称道的是其全球发展的“孵化事业”,2012年开始创办孵化器,为科技型企业提供专业化的创业服务,目前已经拥有美国、白俄罗斯等七大海外孵化基地。“近年来保持了年均30%以上的增长,今年营业收入预计近10亿。”博科董事长甘宜梧表示。

  同样保持年均30%以上增长的众阳软件,以数据驱动整个医疗过程,以电子病历为核心,对患者信息全面收集和利用,其中的科技创新大于模式创新。近日,其研发的全科医生诊疗机器人发布,被称为“智慧型赤脚医生”,此前,众阳软件已经推出高血压慢病诊疗机器人、糖尿病慢病治疗机器人、疾病预警机器人等。

  研发高投入

  随时会被超越研发必须持续加码

  “去年公司的营业收入不到7亿元,科研投入超过7000万元,这还不包括研发人员工资。”众阳软件董事长吴军告诉记者,作为医疗信息化领军企业,要想一直站在行业前沿,不断推出新成果,必须舍得花钱搞研发,并且持续加码,不然随时会被超越。

  从未被媒体提及的山东晶艺汉荣光电股份有限公司,其官网称年产值约500万元,公司负责人徐立军表示,仅最近一年的研发投入已达3000万元。这家企业是全国最大、全球知名的DKDP人工晶体供应商,高氘晶体对我国激光技术、光电信号传输发展和核聚变研究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国外对我国封锁相关技术,对此研发愈显重要。尽管研发投入巨大,但徐立军对公司的未来充满信心:“这种晶体,个头越大技术难度越大,我们的科研实力已经可以生产全球最大的。省市科技部门给了我们很大支持,仅去年拿到政府补贴220万元。”

  小鸭是济南人熟悉的老品牌,你的认知是否还停留在洗衣机上?山东小鸭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也入选了国家瞪羚企业,老品牌的新活力同样来自于其科技实力。总经理刘波介绍,小鸭太阳能的储能水箱有自己的核心技术,节能、承压,寿命更长,小鸭新能源前三年销售收入连续跨越3000万元、4000万元、5000万元,每年研发投入不低于销售收入的15%。

  研发投入高,研发之路多坎坷,是每家接受采访的高成长企业的共同声音。为了解决资金问题,越来越多的高成长企业开始拥抱资本市场,比如登陆新三板,当然,他们也希望政府部门给予更多、更精准的政策、资金支持。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王乐双

推荐阅读
  • 打造国之重器 挑起山东担当

    1527141600884.jpg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时强调,推动高质量发展,关键是要按照新发展理念的要求,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在诸城,围绕迈赫机器人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2017年当地规划了“机器人特色小镇”,拟将这个新兴产业做成集群。[详细]

    07-16 08-07大众日报
  • 山东企业在几内亚扶贫,当地村民收入翻了好几倍!

    20120719063914362.jpg

    几内亚因经济落后,就业机会很少,就业成了当地青年的大问题。赢联盟还为该村提供了保安、取样工、交通管理员等多个职位,村长卡马拉最大的愿望是希望扩大招工,带动更多的村民就业。“一带一路”倡议将让几内亚受益巨大,将让西非与中国联系更密切,让西非与全球联系更密...[详细]

    07-16 08-07大众日报
  • 人民日报点赞山东:专利能贷款 降低科技型中小微企业融资成本

    QQ截图20180716083127.png

    前不久,山东日照勇杰农业装备有限公司获得了日照银行发放的一笔200万元贷款。为推动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快速发展,近年来,山东相继出台《山东省科技型小微企业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暂行办法》《山东省小微企业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项目管理办法》等一系列政策措施。[详细]

    07-16 08-07人民日报
  • 高温黄色预警!山东局部高温持续时间强度或破纪录

    2017052619342d6c5a90718707.jpg

    山东省气象台16日继续发布高温黄色预警信号,预计直至22日,山东省都将持续高温高湿天气,内陆大部地区最高温度在35℃以上,局部地区可达37℃以上,沿海地区最高温度32℃左右。 [详细]

    07-16 09-07大众网综合
  • 济南轨交R1线高架段“电通”区间奔跑“全面解锁”

    15日凌晨,济南轨道交通R1线高架段接触网直流1500V成功受电,标志着R1线距离通车又近一步。如今,高架段接触网带电,意味着地铁列车“小R”由此前赵营站至玉符河站区间试跑,扩大至可以在全线高架段动态调试运行。[详细]

    07-16 09-07舜网-济南时报
  • 上面千根线 下面一张网——新时代“枫桥经验”的济南探索

    今年是毛泽东同志批示学习推广“枫桥经验”55周年,也是习近平同志指示坚持发展“枫桥经验”15周年。长清区充分利用济南政法综治管理平台手机终端,对网格内问题早发现、早预判、早处置,实现“一网多能、一网多责、一网打尽”。[详细]

    07-16 09-07舜网-济南日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