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阳信:牛身上“长”出绿色循环产业链

2018-07-16 09:58:00 来源: 新华社 作者: 高洁 席敏

  新华社济南7月15日电题:山东阳信:牛身上“长”出绿色循环产业链

  新华社记者高洁 席敏

  编号“鸿安1705”的一头牛在牛舍中慢慢地吃完草料,悠闲地踱步到露天院子里的半敞开式机器中喝水。这是记者近日在山东省阳信县一座最多可容纳15000头牛的现代化牛场看到的情景。

  这是山东鸿安集团董事长杨广富拥有的3处牛场之一,也是最大的一个。从一个14岁的放牛娃到现在掌管市值数十亿元的现代化养殖加工企业,“70后”杨广富的成长经历是阳信县畜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

  地处鲁北的阳信县是全国畜牧百强县,2017年年末牛存栏28万余头,全县平均不到2人就养有一头牛。

  “上世纪80年代,俺们这里就开始养牛了。后来,随着加工产业兴起,全县肉牛养殖规模快速发展。部分富裕了的大户自外地买来牛犊,赊销给群众代养再回购,走出了一条‘有钱无钱都养牛、买牛卖牛不出村’的合作养牛路子。”阳信县畜牧兽医局副局长冀荣博说。

  据冀荣博介绍,近年来阳信县立足肉牛产业基础,推进畜牧业种养结合一体化发展,积极打造区域和企业自主品牌,推动冷链物流、电子商务、餐饮连锁服务等三产融合发展,不断提高肉牛产业综合生产能力和市场竞争力。

  如今,按照不同市场需求,阳信县肉牛养殖加工已实现订单化生产。记者在一家肉牛加工企业的车间看到,一头牛顺着加工流水线“走”一圈,不同部位的牛肉在短时间内就被精细分割和包装完毕。

  冀荣博说,通过从养殖到精细加工,再到市场信息化服务等,一头牛身上体现出了一二三产业的高度融合。

  肉牛产业规模越来越大,但由此产生的污染问题也摆在了眼前。根据《阳信县肉牛产业“十三五”(2016-2020)发展规划》,2020年全县肉牛存栏量将达到35万头,粪污产出量将达到220万余吨,对当地的生态环境保护带来很大压力。

  压力之下,阳信县开始探索肉牛产业的绿色可持续发展路径。“通过自主研发创新技术,我们规划建设了年产35.5万吨生物质燃料的资源循环利用项目,能使肉牛产业废弃物向新能源、新产品转换,有效解决肉牛养殖粪污污染和资源化利用难题。”杨广富说。

  冀荣博说,通过生物质燃料资源循环项目将肉牛产业向上游饲草种植和下游废弃物处理延伸,可使阳信县肉牛产业形成绿色循环的闭合型产业链,将环保压力转化为发展新动力,最终带动县域肉牛产业向600亿产业集群目标迈进。(完)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王乐双

推荐阅读
  • 打造国之重器 挑起山东担当

    1527141600884.jpg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时强调,推动高质量发展,关键是要按照新发展理念的要求,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在诸城,围绕迈赫机器人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2017年当地规划了“机器人特色小镇”,拟将这个新兴产业做成集群。[详细]

    07-16 08-07大众日报
  • 山东企业在几内亚扶贫,当地村民收入翻了好几倍!

    20120719063914362.jpg

    几内亚因经济落后,就业机会很少,就业成了当地青年的大问题。赢联盟还为该村提供了保安、取样工、交通管理员等多个职位,村长卡马拉最大的愿望是希望扩大招工,带动更多的村民就业。“一带一路”倡议将让几内亚受益巨大,将让西非与中国联系更密切,让西非与全球联系更密...[详细]

    07-16 08-07大众日报
  • 人民日报点赞山东:专利能贷款 降低科技型中小微企业融资成本

    QQ截图20180716083127.png

    前不久,山东日照勇杰农业装备有限公司获得了日照银行发放的一笔200万元贷款。为推动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快速发展,近年来,山东相继出台《山东省科技型小微企业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暂行办法》《山东省小微企业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项目管理办法》等一系列政策措施。[详细]

    07-16 08-07人民日报
  • 高温黄色预警!山东局部高温持续时间强度或破纪录

    2017052619342d6c5a90718707.jpg

    山东省气象台16日继续发布高温黄色预警信号,预计直至22日,山东省都将持续高温高湿天气,内陆大部地区最高温度在35℃以上,局部地区可达37℃以上,沿海地区最高温度32℃左右。 [详细]

    07-16 09-07大众网综合
  • 山东:超高温时段严禁进行露天作业

    通知要求,严格夏季高温天气作业规定,企业要做好高温天气期间的生产组织和管理,超高温时段严禁进行露天作业。通知要求,认真落实高温待遇,企业要严格按照从事室外和高温作业人员每人每月200元,非高温作业人员每人每月140元的标准发放职工防暑降温费。[详细]

    07-16 09-07大众日报
  • 感悟“沂蒙精神” 见证老区发展——中央新闻单位青年编辑记者临沂行纪实

    新华社济南7月14日电题:感悟“沂蒙精神” 见证老区发展——中央新闻单位青年编辑记者临沂行纪实 从费县白石屋村《沂蒙山小调》诞生地,到周家庄村的特色农家院,再到五圣唐村的老乡家,年轻的编辑记者们好像找到了一座座新闻富矿。[详细]

    07-16 09-07新华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