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超80岁老年人近20万 今年要建217处养老设施

2018-09-26 07:34:48 来源: 济南时报 作者:

25日上午,市民政局、市老龄办、市民族宗教事务局主要负责人,就市民关心的养老机构设施欠缺、高龄津贴如何发放、怎样帮扶贫困民族村致富等问题接受电视问政。记者了解到,2020年前,济南每个区县都将建成一处综合性的社会福利中心,每个街道办事处都将建成一处综合性的养老服务中心。

今年济南要建设217处养老设施

目前,济南面临着养老设施建设滞后的问题。比如,甸柳街道有300多位失能、半失能老人,而社区老年公寓只能提供60多张床位。对于目前养老设施存在的情况,济南市民政局党委书记、局长张洪武认为,养老设施总体数量是否充足以及建设分布是否均匀合理是主要问题,“老年人需要就近实现养老,那我们就多建一些社区嵌入式养老机构。”

对此,济南民政部门将通过三种措施来解决问题。第一是要做到不欠新账。在新规划建设小区的过程中,预留、配建必要的养老设施,质量、数量、面积都要达到标准要求。建成后,交付民政部门管理使用。第二是“老账”要还清,“由于原来的养老设施整体数量不足,现在我们通过采取养老设施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来加以推进。2020年前,每一个区县都要建成一处综合性的社会福利中心,每一个街道都要建成一处综合性的养老服务中心。同时,在全市建成500处城市日间照料中心,还要在农村建设1200处农村幸福院。”

此外,还要抓好养老设施项目的落地落实。今年济南要建设217处养老设施,其中在燕山小学对面将建一处养老机构,床位五六十张,缓解甸柳街道养老难的情况。

八成社区办公用房要达1000平方米

有市民反映,北大寺社区居委会在小区回迁之后,没有正式的社区综合服务用房。其实,社区办公用房问题是一个全国性的难题。济南提出,社区办公用房要和整体项目的建设同步设计、同步报批、同步建设、同步核实、同步验收“五同步”,规定80%以上的社区办公综合用房要达到1000平方米,其中基层要达到300平方米。从全省、全国来看,都走在前列。

“北大寺社区办公用房的问题,我们要协调槐荫区政府,通过挖潜、调整的方式,临时解决一部分办公用房,这是临时措施。”张洪武表示,从长久来讲,要督促这个片区的棚改项目按照要求配建社区办公用房,规定是每百户30平方米,总面积不少于1000平方米,“我们将跟踪督查,这个棚改项目落地落成时,也是办公用房投入使用之日。”

济南百岁以上的老年人357名

对于市民关心高龄津贴发放的问题,济南老龄办党组书记、主任庞涛介绍,目前济南市80-89岁的老年人有15.6万人,80岁以上的老年人接近20万。今年开始,对80-89周岁具有济南户籍的无离退休低收入的老年人发放高龄津贴,每人每月100元。此外,90-99周岁的老年人约18300人,每人每月200元。目前,济南百岁以上的老年人有357名,每人每月500元。

符合条件的老年人,本人或家属、子女,带着户口本、身份证、一张老年人本人的银行卡,在社区居委会提出申请,社区居委会公示后,报街道办事处、区老龄办审核,审核后按季统一发放到老年人的银行卡上。

港澳台的老年人到济南来旅游,也能办理老年证。带上护照、通行证,近期一寸免冠照片,到经十纬二路484号省委大院东院1楼207室可当场办结。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高娜

推荐阅读
  • 中秋文化盛宴,山东百家景区纳客近300万人次

    1_副本.jpg

    9月24日,记者从省政府旅游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了解到,三天中秋假期,我省围绕全域旅游、精品旅游,组织了丰富多彩的中秋文化旅游活动,全省纳入监测的100家旅游景区接待游客297.2万人次,门票收入1.1亿元,按可比口径分别增长15.1 %和12.8%。[详细]

    09-25 08-09新锐大众
  • 山东:校园体育活动每天至少1小时 开放体育设施

    3_副本.jpg

    条例提出,学校应当通过早操、体育课和课外体育活动等形式,保证学生在校期间每天校园体育活动时间不少于一小时。”  在引导学生加强体育锻炼方面,条例提出,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教育行政部门应当将体育科目纳入初中、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和学生综合素质评价范围。[详细]

    09-25 08-09大众日报
  • 中部疏解 新城加密!济南出大招要重构公交线网

    2_副本.jpg

    今年以来,济南公交进行了大规模的线网调整。8月3日,在济南公交首批线网优化成果通报会上,济南市交通委副主任罗卫东在肯定济南公交取得成绩的同时,直言公交目前存在功能、层次以及规划等问题,点明了线网优化的缘由。[详细]

    09-25 08-09齐鲁壹点
  • 济南或修订地名管理办法 再起怪地名可能受处罚

    4_副本.jpg

    济南作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不少地名蕴藏独特的文化内涵,也寄托着济南人的乡愁。”  济南市民政局区划地名处副处长刘琦表示,对于人们关心的老地名保护问题,济南也在积极尝试移植和复活。[详细]

    09-25 08-09齐鲁壹点
  • 提高办案质效 山东检察机关严惩黑恶势力犯罪

    在扫黑除恶“东营攻坚”行动中,东营市检察机关推出“五个一律”办案机制,全力做好批捕、起诉和出庭公诉工作。”胶州市检察院提前介入侦查活动,参与重大涉黑涉恶案件现场勘查、重大疑难复杂案件讨论,监督和引导侦查机关调查取证,确保涉黑涉恶案件办案质量。[详细]

    09-25 08-09大众日报
  • 或阴或雨或多云 中秋过后山东迎来更加"凉爽天"

    据山东省气象台今晨6点消息,今天(25日)白天到夜间,鲁南地区天气多云转阴有小雨,鲁西北的西部和鲁中的南部地区天气多云转阴局部有小雨,其他地区天气多云。另据济南气象局消息,今天白天到夜间济南多云转阴,傍晚到夜间部分地区有小雨,南风转北风都是2~3级,...[详细]

    09-25 07-09山东省气象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