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诺集团党委书记孙庆法论儒商文化:新时代需要更多年轻企业家

2018-09-26 07:36:14 来源: 济南日报 作者:

首届山东儒商大会将于9月28日-30日在济南举行。这是全省在年初全面启动新旧动能转换后举办的一次尊商、重商、亲商、助商大会,旨在向国内外广泛推介山东主动加快发展的强烈愿望,推动省内各级政府与各家企业抓住当前党中央国务院全面推进新旧动能转换给予山东地区先行先试的难得机遇,上下同心、聚智创新,瞄准适合山东实际的“十强产业”目标,凝聚国内国际各方专业力量,支持企业家专心创新创业,加速聚合发展,让山东地区经济特别是省会济南保持应有的活跃度,形成可持续发展的实体经济产业链。今年以来,省委一系列决策与市委一系列部署表明,驻济企业迎来极为难得的发展机遇。

济南本地企业如何适应新时代这一发展需要、抓住机遇做大做强?9月22日,在济南专注企业经营管理20多年的力诺集团党委书记、山东力诺特种玻璃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力诺特玻”)董事长孙庆法在接受济南日报记者专访时认为,受源于本地的孔孟儒家文化思想影响,与国内其他省市不同,长期以来山东地区企业形成独特的儒商文化,“厚道鲁商”成为众多客户耳熟能详的山东企业形象口碑。如今,省会济南跨入迫切需要提速发展的新时代,需要更多企业家站出来、敢于担当,尤其是需要更多的年轻一代企业家。

什么样的人,才能称之为企业家?孙庆法认为,在行业内有影响力、号召力,能够引领行业发展,且对社会贡献较大的企业领导人,才能称之为“企业家”。企业家首先要服从服务于国家整体发展战略,有强烈的报效祖国、感恩人民的社会责任感,才能够承担起振兴民族产业的重任。

当前,我国企业家尤其要有敢于担当的精神,要高度重视所在行业领先技术研发,尽早掌握行业前沿核心技术,引领行业技术发展导向,牢牢把握引导行业发展的话语权。孙庆法说,经过改革开放40年发展和积累,我国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二,成就有目共睹。同时,我们要清醒地认识到,与某些发达国家相比,我们在高端制造业等领域的核心技术并不具备竞争优势,与他们还有一些差距,相关产业发展仍然受制于人。

孙庆法认为,我国经济要想继续保持快速发展势头,企业必须拥有更多的自己的核心技术。企业没有自己的核心技术,宛如自己家的房子建在别人家的基础之上,不可能长久牢固。我国企业家对此要有深刻认识,同时又要有充分的信心,早日赶超外国企业,在业内拥有自己的核心技术,“他们行,我们照样也能行!”因为我国已经建立起众多科研院校、各类企业等组合完备的产学研人才支撑体系,有党中央国务院的产业政策强力扶持,只要企业家敢于担当,学习“两弹一星”等老一辈科研工作者能吃苦、肯钻研的精神,加上如今人才储备、物质条件都远胜于当时,在本行业早日拥有自己的核心技术,不再是遥远梦想。

面对年初省委发出的加速推动新旧动能转换的号召,孙庆法建议,驻济企业家要及时反思总结所在企业过去的经验教训,对照省委省政府重点扶持的“十大产业”,特别是济南市鼓励发展的十大千亿级产业,找到适合企业未来发展的目标要点,加快人才培养、技术引进等,尽早在本行业拥有自己的核心技术,培育出新动能。

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强力改革推动下,济南营商环境得到明显优化,力诺集团深切地感受到了这一点。据孙庆法介绍,前不久,力诺集团和西门子能源管理集团在济南签署智慧能源合作合同,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忠林,市委副书记、市长孙述涛等相关领导均出席签约仪式,这是市委市政府对力诺集团发展的有力支持。目前,力诺特玻与世界500强企业康宁公司就医用包装材料制造达成合作协议,双方将在济南建厂,把当今世界领先的医用包装材料生产技术引入济南,能够彻底解决我国高端医用包装材料长期依赖进口的局面。

山东地区特别是省会济南要尽快培养出更多年轻一代企业家。孙庆法透露,目前社会上一提起山东的企业家,往往首先想到的是仅有的寥寥几位知名度高的企业家,如今他们年龄大多已到60岁上下。今后,山东地区如果没有年轻一代企业家成长起来,未来企业谈何持续发展。目前,在浙江、上海、广东等地,很多年仅三四十岁的企业家已经崭露头角,成为当地企业家群体的中坚力量。他们精力充沛、思想活跃、有干劲,已经创出诸多经典商业案例。在山东,特别是在济南,从现在起,要重视培养更多的新生代企业家,济南企业才会有更加美好的未来……

“我期望在不久的将来,更多中国企业把拥有自主技术产权的产品卖到发达国家去,也非常期望在不久的将来,中国能涌现一大批跨国公司级别的知名企业家。到那时,我国在世界经济格局中自然会拥有更强的实力。”说至此,孙庆法情不自禁地露出笑容,显得自信而坚定。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高娜

推荐阅读
  • 中秋文化盛宴,山东百家景区纳客近300万人次

    1_副本.jpg

    9月24日,记者从省政府旅游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了解到,三天中秋假期,我省围绕全域旅游、精品旅游,组织了丰富多彩的中秋文化旅游活动,全省纳入监测的100家旅游景区接待游客297.2万人次,门票收入1.1亿元,按可比口径分别增长15.1 %和12.8%。[详细]

    09-25 08-09新锐大众
  • 山东:校园体育活动每天至少1小时 开放体育设施

    3_副本.jpg

    条例提出,学校应当通过早操、体育课和课外体育活动等形式,保证学生在校期间每天校园体育活动时间不少于一小时。”  在引导学生加强体育锻炼方面,条例提出,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教育行政部门应当将体育科目纳入初中、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和学生综合素质评价范围。[详细]

    09-25 08-09大众日报
  • 中部疏解 新城加密!济南出大招要重构公交线网

    2_副本.jpg

    今年以来,济南公交进行了大规模的线网调整。8月3日,在济南公交首批线网优化成果通报会上,济南市交通委副主任罗卫东在肯定济南公交取得成绩的同时,直言公交目前存在功能、层次以及规划等问题,点明了线网优化的缘由。[详细]

    09-25 08-09齐鲁壹点
  • 济南或修订地名管理办法 再起怪地名可能受处罚

    4_副本.jpg

    济南作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不少地名蕴藏独特的文化内涵,也寄托着济南人的乡愁。”  济南市民政局区划地名处副处长刘琦表示,对于人们关心的老地名保护问题,济南也在积极尝试移植和复活。[详细]

    09-25 08-09齐鲁壹点
  • 提高办案质效 山东检察机关严惩黑恶势力犯罪

    在扫黑除恶“东营攻坚”行动中,东营市检察机关推出“五个一律”办案机制,全力做好批捕、起诉和出庭公诉工作。”胶州市检察院提前介入侦查活动,参与重大涉黑涉恶案件现场勘查、重大疑难复杂案件讨论,监督和引导侦查机关调查取证,确保涉黑涉恶案件办案质量。[详细]

    09-25 08-09大众日报
  • 或阴或雨或多云 中秋过后山东迎来更加"凉爽天"

    据山东省气象台今晨6点消息,今天(25日)白天到夜间,鲁南地区天气多云转阴有小雨,鲁西北的西部和鲁中的南部地区天气多云转阴局部有小雨,其他地区天气多云。另据济南气象局消息,今天白天到夜间济南多云转阴,傍晚到夜间部分地区有小雨,南风转北风都是2~3级,...[详细]

    09-25 07-09山东省气象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