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推动行业建涉黑恶“黑名单”,已发放举报奖励103.6万元

2018-09-26 07:40:14 来源: 齐鲁晚报 作者:

齐鲁晚报讯(记者 马云云 崔岩) 9月25日下午,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山东战役”新闻发布会,会上消息,山东推动在相关行业部门建立涉黑涉恶黑名单制度,对新当选的村干部进行“二次体检”,今年以来共调整村党组织成员238人。

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山东强化监管责任,加强对重点地区、行业、领域日常监管,健全完善市场准入、规范管理、重点监控等 日常性工作机制,推动国土、交通、住建、工商、旅游等行业部门建立黑名单制度,对涉黑涉恶人员开办、参与的企业或者雇佣黑恶势力的企业,列入黑名单依法严格资格审查、加强市场监管,最大限度挤压黑恶势力生存空间,从根上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

夯实基层基础。坚持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与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基层政权建设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结合起来,筑牢防黑防恶堤坝 。持续整顿软弱涣散村党组织,全省共摸排确定党组织软弱涣散村3157个,全部建立工作台账,集中帮扶整顿,建强战斗堡垒。扎实做 好村“两委”换届选举“回头看”,对新当选的村干部进行“二次体检”,对发现不符合标准条件的坚决调整撤换。今年以来共调整村 党组织成员238人,其中村党组织书记199人。

另据了解,山东充分调动群众参与扫黑除恶积极性,按时兑现《山东省黑恶霸痞违法犯罪举报奖励办法》,全省共发放奖励103.6万 元,鼓励群众积极举报。通过三大电信运营商,向号码归属地为山东的9000多万手机用户,以及正处于山东境内的外地手机用户群发短 信,全区域全覆盖推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有关信息,扩大宣传覆盖面,增加了各界干部群众的知晓度、参与度、认可度。据悉,专项斗 争以来,省公安厅共接听群众举报电话4793次,收到群众举报信3386封,网络邮件818件,研判转办线索1156条。

9月15日,省扫黑办牵头,省公安厅、省检察院、省高级法院、省司法厅联合发布《关于敦促黑恶势力违法犯罪人员投案自首的通告 》,落实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敦促涉黑涉恶犯罪分子投案自首。充分利用报纸、电台、电视台、互联网、手机信息等,全方位、多角 度宣传解读,在街道社区、车站码头、集贸市场、机关学校、企事业单位等重点部位、场所广泛张贴通告,并综合采用公开通缉、通告 威慑、动员规劝等方式,分化瓦解黑恶犯罪组织。从《通告》发布至9月25日,短短10天时间里,有送子自首的、有劝夫归案的、有自行 投案的、有检举立功的,投案自首的已达159人。对主动投案的涉黑涉恶人员,及时核实身份,在查明其全部犯罪事实的前提下,依法予 以从轻、减轻处罚,对符合条件的,依法予以取保候审、不予起诉或当庭释放。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高娜

推荐阅读
  • 山东:打造世界儒家文化研究中心

    QQ图片20180926085613.png

    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执行副院长王学典说,在儒家文化思想理论研究方面,山东大学承担了国家社科基金特别委托项目“马克思主义与儒学”。在儒家文化遗产挖掘整理方面,山东大学启动了儒学重大基础研究工程,旨在对历代数以十万计的儒家典籍资料进行整理和研究。[详细]

    09-27 17-09大众日报
  • 喜迎儒商大会|相约金秋,齐鲁大地恭候您

    timg.jpg

    从7月份开始,海内外“山东人”陆续收到一封来自故乡的“家书”:“山东是孔孟之乡、礼仪之邦,人文荟萃、钟灵毓秀。抢抓儒商大会这一历史机遇,全省17市都排出个性化“菜单”,策划了各具特色返乡考察活动,积极把这座“智力宝库”转化为助推山东加快发展的强大合力。[详细]

    09-27 08-09大众日报
  • 山东第一医科大学或明年招生,医疗护理药学等为重点

    11.jpg

    医养健康产业是山东重点发展的十大产业之一,也是不受经济周期影响恒久的“朝阳产业”。作为医院聚集地,济南是山东医疗的高地。今年,济南提出了打造医疗康养名城的目标,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的建设已具备天时和地利。[详细]

    09-27 08-09齐鲁晚报
  • 山东潍坊、临沂、泰安等一大波景区降价!全国314个景区集体降价,这个国庆出去嗨!

    11.jpg

    还有4天就是国庆节了,关于国庆出游的好消息又来了!潍坊15处国有景区门票降价;临沂市22个景区十一降价,票价最高降20元;泰安十余个景区宣布降价.......近日山东一大波景区陆续宣布降价。除此之外,省外部分知名景区门票也正式迎来降价,包括嵩山少林寺、洛阳龙门...[详细]

    09-27 09-09爆三样
  • 山东“农地入市”产生入股第一宗!农民不失地当上股东

    山东“农地入市”产生入股第一宗。与以往此类项目不同的是,这块地办理“农转用”后,没有通过国家征收,而是由村集体将40年土地使用权直接作价入股。[详细]

    09-27 09-09大众日报
  • 山东彻查朱永君黑社会性质组织及其背后“保护伞”

    山东彻查朱永君黑社会性质组织及其背后“保护伞”一个“黑社会”性质组织覆灭的背后。从一个好勇斗狠混社会的劳教人员,一步步违规当选村干部、违规入党、违规当选区人大代表,进而把持村级政权十多年,烟台市高新区马山街道西泊子村原党支部书记朱永君及其黑社会性质...[详细]

    09-27 08-09大众日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