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礼让斑马线”有了例外 四种情况今后不抓拍了

2018-09-26 07:43:37 来源: 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

时报9月25日讯 在济南街头,机动车礼让斑马线已成为常见的景象。25日,济南交警确定对四类情况下的“机动车不礼让行人”不再予以抓拍。

这四种情况是:在灯控路口,有行人违反信号指示通行;在无灯控路口,行人未进入车辆相邻车道;在无灯控路口,行人在安全驻足区,且无过街意图;遇有交通管理人员在斑马线区域指挥疏导交通。

2017年5月,济南交警大力开展路口通行秩序提升行动,特别是针对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违法进行整治。一年多来,斑马线上“车让人、人快走”的通行模式已然成形。同时,对机动车的长效管控,交警部门还实施了一系列举措。包括在市区主次干道以及行人通行密集的38个路口安装“行人音响提示设备”304套,通过“绿灯急促、红灯舒缓”的响铃提示,提升绿灯通行效率、缓解等待焦躁情绪;统筹行人过街流量以及车辆通行效率等因素,清除无设置必要的斑马线81组、调整斑马线位置19组、增设斑马线5组,大幅减少机动车停车让行次数;先后在经十营市街、经十纬十二、经十经七等6处路口右转车道设置三排右转待行区,通过充分利用路口空间、增加右转库容的方式,缓解右转礼让造成的拥堵现象。

经统计,一年多来济南市“机动车不礼让行人”违法行为明显下降。但是,相比创城期间行人、非机动车的违法却有所上升。济南交警为积极回应群众需求,确定对上述四类涉嫌机动车不礼让行人违法不再抓拍。

同时,济南交警将继续采用人脸识别、违法曝光、通报单位等方式加大对行人、非机动车的整治力度,倡导“车让人、人快走”的路口通行规则。特别需要注意的是,交警部门将针对行人过街时低头使用手机、攀谈嬉戏打闹等故意在斑马线逗留的现象,开展劝阻整治行动。

这些“例外”,不抓拍

●在灯控路口有行人违反信号指示通行;

●在无灯控路口行人未进入车辆相邻车道;

●在无灯控路口行人在安全驻足区,且无过街意图;

●遇有交通管理人员在斑马线区域指挥疏导交通。

“例外”之外,还得拍

机动车遇行人正在通过人行横道时未停车让行的,记3分,罚款50元

机动车借道通行或变更车道,未让所借道路内行驶的车辆、行人先行,罚款100元

在无单独左转或右转信号的灯控路口下,转弯机动车未让直行行人先行,记3分,罚款100元

机动车掉头时,妨碍正常通行的行人,罚款100元

“过街意图”你别猜

@金牛球球:行人有没有过街意图,司机很难揣摩……@烟云:行人违规应该重罚才公平。@you:现在抢灯不礼让行人的还有很多。@靖立秋:为了自己的安全,我们还是让车吧……

原标题:“不礼让斑马线”有了例外,四种情况今后不抓拍了

值班主任:李欢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高娜

推荐阅读
  • 山东:打造世界儒家文化研究中心

    QQ图片20180926085613.png

    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执行副院长王学典说,在儒家文化思想理论研究方面,山东大学承担了国家社科基金特别委托项目“马克思主义与儒学”。在儒家文化遗产挖掘整理方面,山东大学启动了儒学重大基础研究工程,旨在对历代数以十万计的儒家典籍资料进行整理和研究。[详细]

    09-27 17-09大众日报
  • 喜迎儒商大会|相约金秋,齐鲁大地恭候您

    timg.jpg

    从7月份开始,海内外“山东人”陆续收到一封来自故乡的“家书”:“山东是孔孟之乡、礼仪之邦,人文荟萃、钟灵毓秀。抢抓儒商大会这一历史机遇,全省17市都排出个性化“菜单”,策划了各具特色返乡考察活动,积极把这座“智力宝库”转化为助推山东加快发展的强大合力。[详细]

    09-27 08-09大众日报
  • 山东第一医科大学或明年招生,医疗护理药学等为重点

    11.jpg

    医养健康产业是山东重点发展的十大产业之一,也是不受经济周期影响恒久的“朝阳产业”。作为医院聚集地,济南是山东医疗的高地。今年,济南提出了打造医疗康养名城的目标,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的建设已具备天时和地利。[详细]

    09-27 08-09齐鲁晚报
  • 山东潍坊、临沂、泰安等一大波景区降价!全国314个景区集体降价,这个国庆出去嗨!

    11.jpg

    还有4天就是国庆节了,关于国庆出游的好消息又来了!潍坊15处国有景区门票降价;临沂市22个景区十一降价,票价最高降20元;泰安十余个景区宣布降价.......近日山东一大波景区陆续宣布降价。除此之外,省外部分知名景区门票也正式迎来降价,包括嵩山少林寺、洛阳龙门...[详细]

    09-27 09-09爆三样
  • 山东“农地入市”产生入股第一宗!农民不失地当上股东

    山东“农地入市”产生入股第一宗。与以往此类项目不同的是,这块地办理“农转用”后,没有通过国家征收,而是由村集体将40年土地使用权直接作价入股。[详细]

    09-27 09-09大众日报
  • 山东彻查朱永君黑社会性质组织及其背后“保护伞”

    山东彻查朱永君黑社会性质组织及其背后“保护伞”一个“黑社会”性质组织覆灭的背后。从一个好勇斗狠混社会的劳教人员,一步步违规当选村干部、违规入党、违规当选区人大代表,进而把持村级政权十多年,烟台市高新区马山街道西泊子村原党支部书记朱永君及其黑社会性质...[详细]

    09-27 08-09大众日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