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口废品改生产日期继续卖!济南销毁5000多瓶橄榄油

2018-10-27 07:07:00 来源: 齐鲁晚报 作者:

11日,在历下区食药监局执法人员全程监督下,橄榄油被回收为生物柴油。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王皇摄

5000多瓶被罚没的过期进口橄榄油,为防止回流,内外包装和标签都被撕毁,油回收为生物柴油。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王皇摄

近日,济南市历下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销毁了5000多瓶过期橄榄油,这些橄榄油是该局2016年查处一起过期橄榄油篡改生产日期再销售的案件时罚没的。为了实现资源再利用,该局特别联系了一家生物柴油公司来处理。而这批橄榄油被济南一公司以废品名义进口后,部分被篡改生产日期销售,该案件的当事人被罚没了40多万元。

销毁5000多瓶橄榄油,一直盯守到晚上

“5000多瓶过期橄榄油,装了两辆厢式货车,处理的全过程我们都在场盯守录像,保证不再回流。”24日,历下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纪委监察室主任张强对两周前局里处理的这批橄榄油印象深刻。这是该局近年来罚没食品中数量较大的,货值4万多元。

“必须看到最后,流出去一瓶也不行。”张强说,11日处理当天,他和其他工作人员一同从中午盯到了晚上8点才最终收队回家。根据行政处罚的相关规定,罚没食品的处理过程必须有多人在场,全程录像录音,处理完全后在销毁文书上签字留档。这些过期橄榄油的外包装被撕毁,瓶身在空出存油后被一一砸碎。橄榄油则由负责处理的济南环科资源利用有限公司进行无害化处理,回收用作生物柴油。

历下区食药监局稽查大队副大队长张涛介绍,这是该局2016年查处的一起案件,查没的橄榄油一直存放在局里查没食品的仓库中,在结案后又留存了9个月,过了上诉期就面临如何处理的问题了。“还挺棘手的,因为橄榄油和其他食品不同,不能倒了,会污染环境,想了很多方案,后来和环保部门联系,才找到了这个有厨余油品回收资质的企业。”

张强说,局里和这家公司签订了销毁合同,合同就约定了处理方式。“处理和回收都由他们负责,我们在现场监督。因为这些过期的橄榄油能回收为生物柴油,所以双方约定是免费处理。”

以废品名目进口,更改日期再卖

据张涛介绍,这些过期橄榄油是该局2016年接到投诉举报线索后,在辖区内一处仓库查到的。“500毫升的3070瓶,250毫升的2160瓶,总共查没了5230瓶。我们到的时候现场还有用来涂改生产日期的设备,有648瓶已经改了日期,剩下的生产日期显示是2009年。”

根据调查,这些橄榄油是2015年从澳大利亚进口而来。“报关手续上显示,他们进口的时候就是以废品的名义,但是存到仓库之后,又改了日期对外卖。”张涛说,查处现场发现了重新打印的生产日期标签,2009年产的橄榄油被贴上了2015年或2016年的新生产日期标签,撕开部分新标签后还能看到原先的生产日期,也有的原先的生产日期被用壁纸刀刮掉了。”

张涛说,现场调查发现,这些过期的橄榄油约有20瓶被篡改日期后卖出了,因为投诉及时,剩余的还全部在仓库中,稽查人员对剩余的这些橄榄油悉数罚没,罚没金额总计超过40万。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王皇)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亮

推荐阅读
  • 中央扫黑除恶第5督导组向山东省反馈督导情况

    QQ图片20181026085700.png

    根据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的部署,中央扫黑除恶第5督导组组长沈德咏今天向山东省反馈督导情况。刘家义强调,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从坚定“两个维护”、巩固党的执政基础的高度认识和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详细]

    10-26 08-10新锐大众
  • 山东支持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政策解读:鼓劲产业升级给力企业创新

    QQ图片20181026084111.png

    山东以实体经济立省,自年初获批全国首个新旧动能转换为主题的综合试验区,传统产业升级改造,新兴产业加速崛起,实体经济进入发展提速、品质提升的新阶段。第13条还特意强调了对研发人员的奖励,提出上述一、二等奖奖励的500万元、100万元,70%用于单位科技研发和成果转...[详细]

    10-26 08-10新锐大众
  • 全国试点落地质量链 济南成省会城市NO.1

    QQ图片20181026083246.png

    10月25日,山东质量链济南启动仪式在浪潮集团举行,济南成为全国首个试点落地质量链的省会城市。山东质量链落地济南,将推动我市“匠心铸就 品质泉城”的城市质量精神不断深入人心,将助力我市“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建设,助推济南市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实施。[详细]

    10-26 08-10舜网
  • 青岛公积金新政租房提取额度提高至8400元/年

    QQ图片20181026083632.png

    24日,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做客“行风在线”栏目表示,围绕便民、利民,今年以来我市陆续出台了多项公积金“新政”,同时严惩开发商拒贷限贷公积金行为,积极优化提升公积金网上服务。[详细]

    10-26 08-10青岛日报
  • 山东梆子小戏《相亲》聚焦乡亲乡情 山东省十一艺节绽放异彩

    故事发生在鲁西南某农村,剧中共四个人物:进步女青年小翠,小翠的继母,继母的儿媳和小翠未来的公爹王老二。据悉整个剧情围绕父亲过世后小翠带继母出嫁一事引发,剧中人物王老二是小翠的继母改嫁前的小叔子,同时也是小翠未来的公爹。[详细]

    10-27 08-10齐鲁网
  • @所有家庭 这山东省妇女儿童主题公益广告,请转发!

    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详细]

    10-27 07-10大众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