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城市中心城区范围内规划新增170座桥梁

2018-11-20 13:49:00 来源: 聊城晚报 作者: 赵宗锋

  市规划局编制完成《聊城市城区桥梁专项规划方案(2018-2030)》

  市中心城区规划新增170座桥梁

  “江北水城·运河古都”,因水而灵,因桥而兴。

  水是城市的灵魂,桥是城市的载体。这些桥梁构成了“河湖秀美大水城”里的重要城市风景,也是聊城建设“全域水城”的重要内容。

  市城区现有桥梁220余座,数量众多,分布均匀,且基础较好,基本可以满足城市交通需求。然而,随着发展与进步,一座城市对于桥梁的建设也有了更深层次的要求,

  如何破解陆上交通瓶颈与水上通航受阻的问题?如何解决桥梁与城市背景的融合、桥梁景观与城市景观风貌的协调、桥梁与城市文化的融合与共生等问题?

  以党的十九大报告精神和中央、省、市城市工作会议精神为指导,以推动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为契机,聊城市规划局编制完成的《聊城市城区桥梁专项规划方案(2018-2030)》(以下简称《规划》)日前通过专家会评审,该《规划》着力打造连通“全域水城”的城市桥梁体系,使人们的生活更方便、更美好、更舒心。

  市中心城区范围内规划新增170座桥梁

  江北水城水系发达,古运河及东昌湖系统、徒骇河水系系统、城区输水管渠系统三大水系系统共有水系17条。

  有水就有桥。城区现有桥梁众多,至2017年底,聊城市城区内现状桥梁共有220座(统计范围为聊城市中心城区内17条水系上的桥梁,包括公路桥、铁路桥、人行桥和处于未来规划位置的农用桥,其他村庄内仅用于现状通行的生产性桥梁不包括在内)。

  聊城历来重视城市桥梁规划建设。早在2015年,我市就编制完成了《聊城市城区桥梁名称规划》。

  而今编制的《规划》,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依据《聊城市城市总体规划(2014-2030年)》中所确定的中心城区的范围,结合《聊城市水系专项规划》和《聊城市综合交通规划》,《规划》确定聊城市中心城区范围内桥梁总量为390座,其中现状保留191座,改造提升29座,规划新增170座。

  其中,《规划》明确,东昌湖水系上共35座桥梁,全部为现状保留;运河水系上规划桥梁共41座,其中现状保留26座,改造提升3座,规划新建12座。结合运河的历史文化定位与现有的运河五期设计对桥梁进行规划,对不符合水上通航要求的桥梁改造提升,新增规划桥梁需融合所在区域的空间风貌,使桥梁形象更加丰满,打造一条文化景观长廊;徒骇河水系上规划桥梁共21座,其中现状保留8座,现状提升5座,规划新建8座。用现代手法塑造一组有序的标志性桥梁,打造城市的新亮点、新空间,展现水城蓬勃发展的生机。对水系上已有的交通不畅或造型普通的桥梁进行改造提升,实现一桥一景而又均衡协调的水面空间格局;周公河水系上规划桥梁共58座,其中现状保留30座,改造提升10座,规划新建18座。

  在桥梁风格方面,强化现有区域风貌,从宏观上把握景观风貌特征,为强化城市景观系统的特色服务。

  近期规划建设7座桥梁 东昌大桥将成“新地标”

  根据《规划》要求,2018年至2023年为近期建设实施阶段,逐步完善黄金内环水系(即古运河、周公河和徒骇河)桥梁建设,形成别具特色的水上桥梁景观,重点打造具有聊城标志性的地标性桥梁;2024年至2030年为远期建设实施阶段。这一阶段要合理布局全市桥梁,以一般性桥梁为基础,以区域标志性桥梁为骨干,以城市地标性桥梁为重点,打造功能完备、整体协调、特色鲜明、自成一景的城市桥梁体系。

  结合城区桥梁使用情况与已有道路桥梁规划,我市选取具有可操作性、实施性强的桥梁进行近期规划建设,规划共7座桥梁,分别为王口桥、东昌大桥、中华路大桥、财干大桥、水城大道徒骇河桥、西关街跨南水北调河和望岳大桥。这其中,改造提升桥梁4座,分别为王口桥、东昌大桥、水城大道徒骇河桥、望岳湖桥;规划新增桥梁3座,分别为西关街跨南水北调河桥、财干大桥、中华大桥。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东昌路跨徒骇河桥,东昌大桥已有明确的桥梁设计方案,方案已通过市项目会审议。根据《规划》,该桥将打造城市交通主干路兼顾水上旅游航道,展现城市现代风貌的双向八车道城市地标性桥梁。

  市规划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规划》以生态文明体制改革为建设方针,以聊城市“河湖秀美大水城、宜居宜业新聊城”的城市发展定位为纲领,按照城市发展总体目标,突出桥梁的使用功能,传承历史文脉,融合现代文明,构筑城市陆水交通开放空间和滨水桥梁公共空间,形成城、水、桥、人四维联动的空间景观风貌。城中有桥、桥上看城、桥城互动、顺水融景,这样的规划定位,既努力做到城区各水系桥梁总体协调统一,又致力于形成具有区域性特色的桥梁景观,展现独特的城市桥梁魅力,满足人们各方面的特质和精神需求。下一步,我市将根据城市总体规划发展及城市水系及综合交通建设情况,统一实施创建规划,完善城市桥梁体系,打造独特桥梁水系空间景观,示范先行,由点带面,逐步开展城市桥梁体系建设。(记者 赵宗锋 通讯员 蒋涛 王斌)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李润杰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