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三季度,烟台农村居民人均食品烟酒消费3819.6元

2018-11-20 16:05:00 来源: 齐鲁壹点 作者:

  11月20日,记者从国家统计局烟台调查队获悉,前三季度,烟台农村居民人均消费11412.7元,同比增长9.6%,农村居民消费实现平稳增长,消费结构得到进一步优化。

  食品烟酒消费增长平稳,农村百姓餐桌日益丰富。前三季度,烟台市农村居民人均食品烟酒平均消费3819.6元,同比增长10.9%。食品消费结构当中,肉类和干鲜瓜果消费占比最高,水产品及蔬菜、食用菌紧随其后。以各种肉类、蔬果、水产品为主的饮食消费结构反映出当前我市农村居民餐桌日益丰富,各类中高端食品受到百姓青睐。随着农村收入水平提升和饮食消费观念的转变,居民的饮食结构也更加健康均衡。

  交通通信消费快速增长、潜力尚待挖掘。前三季度,烟台市农村居民人均交通通信消费支出1388元,同比增长10.4%,增幅略高于城镇。得益于村镇交通网络的完善,农村地区交通消费需求显著增加,而随着新兴农业产业和农村电子商务的兴起,农村交通通信需求还将进一步增长。相较于城镇,当前农村地区交通通信消费偏低、增速较快,一方面反映了城乡之间发展差距,一方面也说明农村地区在交通通信消费领域有巨大潜力尚待挖掘。

  教育文化娱乐消费平稳增长,城乡之间差距明显。在城乡居民消费结构日趋完善、文化娱乐消费平稳增长的背后,依然存在着一个亟待解决的问题,那就是农村居民文化娱乐消费相对落后,城乡居民文化娱乐消费差距明显。前三季度,烟台市农村居民人均教育文化娱乐支出769.4元,同比增长14.0%;城镇居民人均教育文化娱乐支出2079.1元,同比增长28.2%。无论从绝对值还是增幅上看,城乡居民教育文化娱乐消费之间都存在较大差距。

  通讯员 刘致竹 齐鲁晚报 齐鲁壹点 记者 秦雪丽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