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产业园亮相山东金博会,畅通金融服务实体经济主动脉

2018-11-20 16:58:00 来源: 半岛都市报 作者: 张欣健

  半岛记者 张欣健

  岁序常易,华章日新。随着济南经济的快速发展,传统金融业态已经成熟,新型金融业态蓄势待发。作为济南产业金融中心重要功能区的山东新金融产业园正通过打造创业投资、股权投资等产业金融生态系统,建设济南创新创业公共服务基地,畅通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主动脉和微循环,为实体经济发展提供重要金融支持。

  金融助力实体经济发展,这与山东金博会发起的初心不谋而合,1123-25日在济南举办的第三届山东金博会上,山东新金融产业园将以全新姿态,描绘全省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的样板和典型。

  满载荣誉 高速发展

  新金融产业园云集金融力量

  金融是经济的血脉,承载着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重大使命的山东省,打造产业金融中心、推动金融与产业结合已成为山东发展的新动能所在。济南作为省会城市,要实现金融改革,需要通过打造产业金融中心,用资本的力量助推实体经济转型发展。

  而济南市中区历来就有金融产业的生态优越,具有金融产业发展的传统、基础和条件,是济南金融业的发祥地和聚集地,也是济南金融机构种类最为齐全、数量最多、分布最为密集的区域,山东金融产业园在这种背景下,应运而生。

  通过近几年的发展,山东新金融产业园产业集聚效应已经初步显现。2015年以来,上海复星集团、中国风险投资、深圳创新投资等国内知名投资机构相继入驻园区,截至目前,产业园注册金融和类金融机构140余家,包括100余家股权投资机构,管理基金规模超1300亿元,累计对外直接投资311.45亿元。

  园区金融机构不仅在数量上实现了发展,在质量上也不断取得突破。如落户园区的济南建华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是在“中国风险投资之父”,前全国人大副委员长成思危先生关心指导下,由民建中央于2000年发起设立,是国内最早的风险投资机构之一,累计投资项目近200家,其中30余家通过上市、并购等形式退出。

  多管齐下 解决融资难

  多种方式引导产业发展

  山东新金融产业园自成立以来,在不断摸索和创新中思路更加明晰。未来,山东新金融产业园将创建全省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现代金融发展示范园区,打造济南双创公共服务基地,结合产业园一期改造提升、二期建设、三期规划,集聚创投孵化器、创业孵化器、产业(技术)创新中心、创业服务中心等服务链节点机构,培育引进省、市新旧动能转换基金机构,打造全省新旧动能转换基金机构集聚高地,推进形成全省新旧动能转换科技创新中心和创业示范基地。

  园区将加强推进标准化建设,规范制定公共服务设施配备、注册服务、企业服务等各项标准。建立健全创投基金注册绿色通道机制,培育壮大天使投资人群体。完善提升线上投融资服务平台,增强投资机构与实体经济对接效率;举办论坛、对接会、研讨会、培训会等活动,为入驻机构业务拓展、人才培训、项目对接提供全方位支持。实行创投退出税收减免政策,营造透明可预期政策环境,还计划加大对创投机构投资的创新型企业上市或在新三板、区域性股权市场挂牌的支持力度,拓宽创投机构项目退出渠道。另外,产业园区将完善“双招双引”体制机制,将招商引资与招才引智相结合,建立健全人才保障政策,用心打造创投支持创新创业服务平台,使山东新金融产业园成为创新创业人才聚集之地、培养之地、事业发展之地、价值实现之地,成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促进全省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的样板和典型。

  通过山东新金融产业园产生的聚合效应,让金融机构不断开创服务实体经济的模式,山东新金融产业园未来将形成全省新旧动能转换基金机构集聚高地,成为延续市中区金融历史文化、保持金融品牌优势的重要支撑。

  记者了解到,第三届山东金博会正在紧张布展中,对山东金融投资感兴趣的国内外企业一定不要错过本次盛会,更多精彩内容可到金博会现场观摩。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赫洋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