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龙洞街道办"精准服务促发展"打响招商品牌

2018-11-20 17:06:00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龙洞街道办事处主要负责同志与黄金国际广场主要负责人沟通了解项目情况

海尔绿城中央广场

鲁商国奥城

奥体金融中心

黄金国际广场

  新华网济南11月20日电 (张伟)5000㎡以上的商务楼宇33座,税收总量过亿元的“亿元楼”目前已培育10座,招商引资市外资金今年有望突破32亿元……这些靓丽的数据都出自于济南历下区龙洞街道办,其辖区约24平方公里,其中四分之三为山区。

  以商招商、联动招商、载体招商,龙洞街道办坚持“精准服务促发展”理念,通过“项目长”制、“店小二”服务等系列动作优化营商环境,打响龙洞招商品牌。

  一条路与一家银行

  “11月2日,这条路悄悄滴修通了。感谢铺路工人的日夜奋战,感谢龙洞街道办的鼎力支持。这样平整,这样高效,这是历下区委、区政府‘店小二式'服务的一个缩影,这是优质营商环境的一朵浪花,这拉直了每一位员工上下班的路,致敬、鞠躬、点赞……”

  前不久,济南市历下区政协副主席郭振南的微信,收到了这样一条信息。

  目前,国家开发银行山东省分行已经顺利迁址,正式入住龙洞辖区的奥体金融中心,为龙洞街道办打造高端服务业和金融业聚集区,再添一枚“砝码”。

  龙洞街道办事处副主任韩孝功介绍说,历下区和龙洞街道办专门征求企业搬家存在的困难。除了道路问题,对于企业提出的牌匾、交通、疫苗等具体问题,市政、城管、交警、卫计、办事处等多部门联合行动,抄手服务,用具体行动来服务企业。

  龙洞街道党工委书记解伟表示,“一条路的背后,是我们区优化营商环境具体行动的生动体现。龙洞街道将继续强化服务意识,当好服务企业的‘店小二',做到有求必应、无事不扰。”

  除了国开行,山东省国资委、省再担保集团、省国有资产控股中心、山东交易市场清算所有限公司等一批金融保险机构和大企业总部已全面入驻龙洞辖区。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统计数据显示,辖区现有黄金时代广场、银丰财富广场、鲁商国奥城、玉兰广场、奥体金融中心、海尔绿城中央广场等优质载体十余处,总面积达230.2万平方米,先后吸引200余家注册资金过千万的企业落户,其中注册资金上亿元的25家。

  营商环境塑造:上门服务、保姆式服务、配备管家

  11月8日下午,龙洞街道办事处主要负责同志带领经贸委相关工作人员走访了齐鲁交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和青岛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济南分行,了解企业经营状况,帮助协调高管奖励问题,为企业排忧解难。

  在齐鲁交通发展集团,企业首席财务官王启祥提出了企业目前遇到的实际问题,并希望办事处能够帮助协调办理申报高官奖励政策有关事宜。

  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向企业详细讲解了区里关于高管人员奖励政策,表示一定会积极为企业申报有关政策提供一条龙的服务。对企业提出的工商变更问题,安排相关工作人员予以对接,协调解决;政企双方以后要继续加强沟通交流,合力促进辖区经济发展。

  在青岛银行,总经理王少宇希望办事处能召集辖区内成熟的小微企业与银行工作人员,介绍政策从而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现状。

  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回应说,办事处一定会持之以恒为企业服好务,不断加强与企业的沟通联系,全力以赴为企业解决后顾之忧。

  仅今年上半年,龙洞街道党工委书记、街道办主任就先后带队走访辖区重点企业和纳税大户40余家,倾听解企业困难和诉求,细致梳理分类建立台账,能够解决的问题马上研究处理;需要相关部门协助解决的,发挥对接沟通作用,尽快协调处理,共协助企业解决重要问题十余件。

  韩孝功介绍说,像这样的上门服务,在龙洞街道办已是常态,并已制度化。目前,龙洞街道办已建立了企业联络员制度、班子成员包挂制度,为企业配备了专门“管家”,在办公用房选址、工商注册、政策落实等实行专人保姆式服务,为项目落地奠定了坚实基础。

  对于龙洞街道办的服务,济南万嘉众合能源有限公司总经理王霆的评价颇具代表性,“‘创新、务实、廉洁、高效’就是龙洞办事处给与我们对于政府的观感。”

  据了解,对于重点项目建设,龙洞街道办还落实了“项目长制”,发挥沟通协调作用,目前辖区内17处在建重点项目进展顺利,涵盖黄金时代广场A座、奥体金融中心B、C座、齐鲁百老会项目等。

  多样式招商,打造龙洞招商品牌

  截至今年9月末,龙洞街道办招商引资市外资金今年有望突破32亿元,楼宇入驻率达96%,以“精准服务促发展”为理念的龙洞招商品牌持续打响。

  以商招商。将每一个已经入驻辖区的企业视为宣传平台窗口,在做好精准服务上下细功夫、下实功夫,加强服务意识,优化发展环境,厚植发展优势,以服务换口碑。

  龙洞辖区重点企业较多,韩孝功介绍说,今年以来,龙洞街道坚持定期组织重点企业座谈会,让企业之间互通有无,实现了信息和资源共享,寻找到了合作线索。为辖区企业搭建的这个交流平台,真正实现了以企引企,以商招商。

  联动招商。充分发挥街道沟通协调作用,密切与市场监管、税务、区投促局、区发改委、区金融办、区财政局等部门之间的协调配合,加强资源共享,整合优势力量,助力实现“招好商,招大商”的共同目标。同时,加强同工商、税务、公安等职能部门的联系与协作,从办事、办证、社会治安等方面为投资者创造一个良好的投资环境,确保招商项目早动工、早投产、早见效益。

  载体招商。充分利用辖区闲置的优质载体,不断提高招商引资实效。坚持“优地优用”原则,广泛宣传辖区区域经济优势及历下招商引资优惠政策,提前介入重点引进高端服务业、企业总部,不断提升辖区楼宇经济的总量与档次。

  生态环境建设也是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推动力。龙洞街道把辖区划分为5个片区,片区内再细划网格,实施网格化管理,并制定出台考核办法及实施细则,由街道领导带队每周进行考核打分并排名通报、奖优罚劣,全面提升辖区生态环境,增强吸引力。

  街道办书记解伟表示,龙洞街道将持续着力于人文、社会、生态环境三个方面的优化,实现企业与驻地的共赢发展。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赫洋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