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青岛"气质"多项指标创历史最佳 PM2.5达标

2019-01-17 16:22:00 来源: 半岛网 作者: 韩小伟

  半岛记者 韩小伟

  半岛记者1月16日从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18年,全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成效明显,多项指标创历史最佳、PM2.5实现达标、部分区域率先实现全面达标。日前,生态环境部发布2018年全国74个重点城市的排名,青岛市排在第27位,而在2017年全国74个重点城市当中,青岛市排在31位。

  数据>>

  部分区域已率先全面达标

  据了解,2018年全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成效明显,体现出三个“亮点”。

  市区PM2.5浓度达到34微克/立方米,首次达到国家二级标准,提前两年完成省政府下达的指标,完成市委市政府今年确定的目标,是省内第三个达到国家环境空气质量二级标准的城市。

  PM2.5、PM10浓度均为2013年以来最好水平,二氧化硫、二氧化氮连续三年稳定达到国家一级标准;市区空气质量优良率85.0%,同比增加6.4个百分点,为近六年以来最好水平,位居全省前列。总体来看,2018年为自新《环境空气质量标准》实施以来空气质量最好的年份。

  按照国家《环境空气质量标准》评价,市南区、崂山区、即墨区的PM2.5、PM10、二氧化硫、二氧化氮、臭氧、一氧化碳等6项污染物实现全面达标,为实现全市域达标开了好头。

  在新闻发布会上,青岛市生态环境局陈宁副局长介绍,根据国家《环境空气质量标准》对青岛市环境空气中主要指标进行监测与评价,2018年与2017年相比,PM2.5、PM10、二氧化硫、二氧化氮分别改善8.1%、5.3%、28.6%、6.1%。

  从各季节情况来看,冬季受排放量大、不利气象条件及外部输送影响,空气质量较差,但2018年冬季反映煤烟型污染特征的二氧化硫、PM10两项污染物浓度均为近6年最好水平。2018年,受本地不利气象及外部输送影响,全年共出现重度污染天气3天,重度污染天气均出现在1月份,未出现严重污染天气。与2017年相比,重度污染天数减少1天,为2013年以来最少。此外,5月至10月连续6个月实现了四项主要污染物月均值全部达标。

  据陈宁介绍,2018年各区市空气质量综合指数范围在3.80~5.01之间。由好到差排名为:崂山3.80、市南4.14、城阳4.16、市北4.30、即墨4.31、西海岸新区4.45、李沧4.55、莱西4.57、平度4.71、胶州5.01。各区市PM2.5年均值由好到差排名依次为:市南、崂山、城阳、即墨、西海岸新区、市北、李沧、平度、莱西、胶州。

  治理>>

  多部门开展大气污染防治

  2018年,青岛市生态环境局认真履行大气污染治理工作指挥部办公室职责,组织发改、经信、公安、建设、城管、交通等部门,扎实开展大气污染防治工作。

  青岛市政府连续5年实施环境空气质量生态补偿政策,发放奖励资金2500多万元。重新划定高污染燃料禁燃区范围,面积由550平方公里增至700平方公里。印发实施《青岛市打赢蓝天保卫战作战方案暨2013~2020年大气污染防治规划三期行动计划(2018~2020年)》,从调整优化产业结构、优化能源消费结构与布局等八个方面提出了60项工作任务,组织市直有关单位、各区市政府有序推进全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开展。编制实施《青岛市2018~2019年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方案》,采用1项总方案加10个专项方案组合模式,以大气污染治理“组合拳”打好秋冬季的“蓝天保卫战”。

  完成既有建筑节能改造661.16万平方米;市区新建燃气管道322公里,新增天然气用户12.2万户;淘汰燃煤锅炉125台,全市排查发现的10蒸吨/小时及以下燃煤小锅炉全部“清零”。

  实施建筑工地扬尘监测数字化和实时化,已有800余个项目安装并运行;共检查工地6735次,对201个扬尘治理措施落实不到位的工地进行了处罚,罚款177.5万元;加强裸土绿化工程,共完成裸露土地绿化319公顷;城区主干道机械化保洁率达到100%,次干道达到97%以上。

  全市共检查环检站1220家次,限期改正163家;检查2569家加油站,监督抽测重型柴油车1.5万辆,限期改正30辆;联合交警路查执法399次,检查车辆4.2万辆;检查“黄改绿”车辆总数3400辆;受理查实黑烟车有奖举报359件,查实黑烟车85件。推广新能源公交车4800余辆,市区建成公交充电站60余座、充电桩700余个。

  全市环保系统共现场检查燃煤污染源单位1.2万家次,监测燃烧设施823台套,检查扬尘及挥发性有机物排放企业6125家次,废气违法案件处罚1572万元。

  今年重点削减颗粒物,力争“气质”全达标

  2019年,青岛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仍十分艰巨,市生态环境局将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关于大气污染防治的工作部署,组织实施《青岛市打赢蓝天保卫战作战方案暨2013~2020年大气污染防治规划三期行动计划(2018~2020年)》,督促推动各部门、各区市落实市委市政府的工作要求,重点削减颗粒物,力争早日实现环境空气质量全面达标。

  陈宁介绍,下一步将针对青岛市目前在实现达标过程当中遇到的一些突出问题,重点做好颗粒物的削减和挥发性有机污染物的控制这两个重点方面的工作。其中重点方面包括强化城市扬尘的污染治理,对全市的建筑工地、裸露的土地、道路运输带来的扬尘进行全面的督察。“近期采取无人机抽查各区市裸露土地的整治情况,开展督察,取得了不错的效果,各区市在这方面开展台账的建立、责任的落实等工作。”陈宁说,还要强化氮氧化物的污染治理,重点做好柴油货车特别是重型柴油车的污染防治的攻坚战。挥发性有机污染物的治理方面,目前正在着手制订今年的治理计划。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乐双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