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6岁老人两次骨折,手术后竟还能重新站起来

2019-01-17 16:36:31 来源: 齐鲁壹点 作者:

  老人骨骼脆弱,发生骨折后,采取保守治疗会导致老人长期卧床且病死率高,而手术治疗风险大,老人身体难以承受,实属两难。近日,菏泽博爱医院便接受了一名96岁高龄的骨折老人,而老人在一个月前患处已进行了人工股骨头置换术。经家属慎重考虑,最终选择手术治疗。由于准备工作充足,手术很成功。目前,老人正在康复中。

  2018年12月31日,菏泽牡丹区96岁高龄的陈春华(化名)在家中行走时不慎摔倒,左下肢疼痛,不敢站立,被吓环了的家人紧急将老人送往菏泽博爱医院。经医生检查,老人左股骨干骨折。看着陈奶奶在病床上痛苦的子,全家人都愁眉不展。

  据医院显微骨科主治医师李作峰介绍,患者已96岁高龄,且一个月前同样因为摔倒而骨折,后来采取了人工股骨头置换术,如今再次骨折,这些都是手术高危因素。“在手术过程中,老人随时可能发生意外情况,还须考虑麻醉刺激、术中出血、术后并发症等多重素,手术风验极高。”李作峰说,但如果采取保守治,老人将长期忍受骨折的疼痛及不能自理的折磨,身体各项指标都会受到影响,而且久卧病床容易引发肺部感染、疮等并发症危及生命。面对这情况,老人的家人进退两难。

  若想重新站起来,手术是最佳的选择。“只要老人能够重新站起来,我们就要试试。”经慎重考虑,老人家人同意手术治疗。为了保证手术顺利进行,博爱医院院长钟国栋组织科室为老人会诊和术前评估。1月10日,由钟国栋组成的骨科专家团队为陈爱华实施“切开复位内固定术”,经过近4个小时,手术顺利完成。术后,在密切观察和精心治疗下,陈爱华的各项生命体征平稳,神状态良好。

  1月17日上午,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来到陈爱华所在的病房,此时,老人正在输液,精神状态很好。在病床和桌子上,记者看到很多张写有文字的纸张,很纳闷。此时,老人的儿子李明(化名)告诉记者,其母亲耳朵有点背,听不清楚,但眼睛特别好使,他们用写字的方式与母亲交流,完全没有障碍,老人的心情也很好。目前,老人恢复良好,不久将出院。

  据李作峰介绍,老年跌倒或背折,已成为老年人常见危因素之一,跌倒后长期卧床也是家庭及社会一大难题,通过手术治疗可以让老年人尽快重新站立起来。李作峰提醒,老人一旦跌倒,不要急着站起来,家人也不要急于扶老人起来,以免造成二次伤害。

  “正确的处理方法是在原地休息一会,小心地试着抬抬腿,如果腿能拾起来,可以试着小心站起来走几步,严密观察几天,如出現不适,应马上去医院拍片检查。”他说,如果不能站起来,或者感觉到疼痛,就很可能骨折。这时不要乱动,打电话向“120”寻求专业救助,及时送医。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赵念东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