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委员热议话题:“城建”与“民生”

2019-01-17 16:41:40 来源: 胶东在线 作者:

  胶东在线1月17日讯(记者 李俊锋 侯嘉伟)城市建设事关烟台发展全局,民生工作事关人民幸福安康。今年烟台两会上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2018年,烟台始终坚持以新发展理念统筹城市规划,大力推进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民生支出达到585.8亿元,扎实办好民生实事,着力补齐民生短板,优化公共服务供给,进一步增强了广大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烟台市政协委员张桂德

  从道路建设到城区改造,从医疗改革到关注弱残,城市建设和民生工作也是本次两会中政协委员们热议的话题。“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我最感兴趣的是城市建设方面的内容,今年我带来的提案里也有相关建议。”市政协委员张桂德对尽快改进市区二马路一中门前路段交通管理提出相关建议。“我认为,可以在距离烟台一中门口适当距离处隔离护栏处,打开左转调头缺口,以便车辆可以提早调头。同时在一中门前路段装上桩式护栏,从而禁止车辆在此处调头,但行人可以横过马路,避免人车在斑马线混行的状况。”张桂德表示,道路建设对于城市的快速发展格外重要,2019年他将继续为城市道路建设建言献策,为解决交通拥堵贡献一份力量。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过去的2018年里,烟台市编制城市发展战略研究等各类规划72项,全域规划体系基本建成。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得到大力推进,龙烟铁路、龙青高速公路建成通车,大莱龙铁路扩能改造工程、文莱高速公路开工建设,环渤海潍烟高铁开展前期工作。实施163项市区城建重点项目,完成投资258亿元。新建整修市区道路23条,打通断头路23条,滨海西路夹河桥通车运行。

  烟台市政协委员姜斑女

  同样是关于城市建设,市政协委员姜斑女的关注点则是在“智慧环卫”体系的建立以及优化垃圾分类工作。姜斑女说:“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给我的感触很深。拆除违章建筑、改造老旧小区等等一系列问题的解决,都显示了烟台市这一年来在城市建设方面获得了可喜成就。”姜斑女认为:烟台未来可以运用大数据记录、分析生活垃圾分类,科学建立垃圾分类指标体系。同时依托物联网技术,实现运营管理科学化。媒体的宣传至关重要,利用网络、微信等媒体,加大对垃圾分类知识的宣传。在中小学开设垃圾分类资源回收利用等教育课程,增强孩子们对垃圾分类的意识,从而不断推进城乡环卫一体化,从各方面入手达到保护环境的效果。

  烟台市政协委员常黎明

  随着烟台民生保障水平方面工作的不断提升,不少政协委员的提案将城市建设和民生工作相结合,市政协委员常黎明从关注残疾人方向出发,对于“盲道”建设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常黎明说:“我注意到今年的政府报告中提到这样一句话:坚持以人为本、民生优先,千方百计保障和改善民生。我认为应该多多关注城市盲道的建设和使用,让盲道不‘忙’。”

  常黎明建议:未来,烟台各相关部门应及时作出整改,将电线杆,井盖等障碍物移出盲道。针对一些障碍物无法移除的,可以重新铺设盲道,利用标识地砖来绕开障碍物,降低视力残疾者行走危险。对于路面不平整的盲道,相关部门应及时修整,降低危险。而针对胡乱占用盲道的现象,城管部门应该加大处罚力度。常黎明还提议建立举报机制,鼓励市民积极举报占用盲道的行为,做到保护盲道人人有责。“弱势群体需要全社会的关注,我看到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里也提到了很多,包括救助困难群众、高度重视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这些都跟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相信未来我市在帮残助残方面一定能越做越好。”常黎明说。

  受访政协委员们围绕政府工作报告展开讨论,均对烟台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和期待。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烟台将继续增强基础设施保障能力,高质量组织城市重点项目建设,实施一批垃圾焚烧发电、污水处理厂、地下管网建设工程建设。同时精心精致管理城市,大力开展“拆违、治堵、增亮、添绿”行动。积极发展社会事业,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使烟台成为一座宜业宜居宜游的现代化国际滨海城市。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