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2层工序!青岛向住宅渗漏开裂两大顽疾宣战

2019-03-13 07:54:00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作者: 郭振亮

  项目方将所有的防治渗漏、裂缝的工序进行了实物展示。

  文/图 半岛记者 郭振亮

  近年来,渗漏、开裂——这两个房屋质量的疥癣之患,逐渐成为青岛市影响住宅品质最多、市民关注最多的难点、“痛点”问题。房子的好坏与施工的质量息息相关,3月12日,本报记者走进位于巨峰路的山东外贸职业学院人才公寓项目,跟随项目方把房子一层层“扒开”,从材料质量、创新工艺、检查监督,到二维码上墙明晰责任,历经142层工序深度“解剖”房子质量的好坏。据介绍,2019年全市住宅工程“渗漏、开裂”专项治理“两大行动”攻坚战正式启动,同时,确定了2019年新竣工住宅工程因渗漏、开裂问题引起的质量投诉同比下降20%,基本建立住宅工程渗漏、开裂有效治理长效机制的目标。

  142层工序防渗漏开裂

  “外墙防渗漏上,我们进行了17层施工分层展示,一层层如何标准化施工,我们都进行了标注,严格按照标准施工,是防治住宅渗漏、开裂的基础。”青岛一建集团山东外贸职业学院人才公寓项目经理高国锋告诉记者。

  “一套住宅,包括外墙防渗漏、外窗防渗漏、卫生间防渗漏、屋面防渗漏、顶棚与地面防裂缝、墙面防裂缝等方面渗漏、开裂的问题,我们细致层层解剖了142层,如果这142层工序层层达标,可以从根本上防止两大顽疾的出现。”

  记者在现场看到,项目方将所有的防治渗漏、裂缝的工序进行了实物展示,一面墙上集合了所有的工序,每层施工的标准和效果都一目了然。“我们这样做,不仅可以向市民主动展示施工做法,加强沟通,变被动关注为主动展示,直接打消了业主对质量问题的各种疑惑,同时还能采纳业主合理意见,提高业主满意度,降低住宅交付质量投诉。”青岛一建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马树军介绍说。

  对此,业主孙林(化名)表示了认可,“我是学校的老师,这个项目就是给我们学校老师建的,所以我们特别关心项目的质量和进展,今天亲眼看到了墙上、地上、卫生间、屋顶施工防渗漏、开裂的这一层层工序,简单明了,真是放心多了,这才是彰显了我们的‘青岛品质’。”

  据介绍,项目方还将质量展示区作为“教学区”,“我们在每个施工环节之前,都会做一个标准样板,向施工人员层层展示,现场教学,这样就可以保证各个施工队伍,都可以按照样板标准展开施工,从施工管理环节提升住宅品质。”青岛一建集团山东外贸职业学院人才公寓项目经理高国锋告诉记者。

  业主代表全过程监督验房

  记者采访了解到,为了加强与业主的沟通,提升业主认识,项目方还创新了业主代表参与全过程监督验房。通过业主代表的参与,督促项目整改隐患,提高工程质量。

  “我们项目引入了50余名业主代表,主要是由外贸学院教职工选举产生,其中包含具有专业知识的教师代表,也有退休、在职教职工代表及校领导代表。项目主体结构验收前,项目部组织业主代表举行了多次预验收,共同为房屋质量把关。共同参观施工现场,对工程结构、施工进展、质量管控等问题进行现场答疑,参观室内砌筑完成楼层,以便让大家对主卧、次卧、客厅、厨房、餐厅等户型有切身感受。”高国锋告诉记者。

  据了解,2018年6月起,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在全市开展了住宅工程渗漏开裂专项治理两大行动,先后制定出台了《关于印发<住宅工程渗漏、开裂专项治理两大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关于印发<住宅工程渗漏、开裂专项治理两大行动十项监督要点>的通知》《住宅工程渗漏、裂缝常见质量问题防治导则》等一系列管理技术文件。“两大行动”开展半年来,住房城乡建设部门采取严控建材质量、实施样板引路、提高质量标准、严格工序管理、严格质量验收等措施,强化了住宅工程质量监督管理。集中主管部门、开发(建设)、设计、建立、施工等各方面力量,重点突破造成渗漏、开裂的技术难点和管理堵点问题。通过实践,创造总结了很多优秀的防漏治裂措施,住宅工程各方责任主体防漏治裂的责任意识有了很大提高。

  ■目标 两年内专项治理渗漏开裂两大顽疾

  随着社会经济水平的提高,市民对住宅的需求,已经从过去的“有没有”变成了现在的“好不好”,住宅品质直接关系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而青岛市建筑业过去长期偏重住宅结构安全和重要使用功能质量,造成近年来渗漏、开裂这两个房屋质量的疥癣之患,逐渐成为青岛市影响住宅品质最多、人民群众关注最多的难点、“痛点”问题。

  3月12日,青岛正式打响2019年全市住宅工程“渗漏、开裂”专项治理“两大行动”攻坚战,下大功夫解决群众居住生活“痛点”,聚焦住宅“渗漏、开裂”两大质量问题,以攻山头、炸碉堡的勇气和决心,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大幅度减少新建住宅两大“顽疾”隐患,切实把质量投诉数量降下来,让更多的岛城市民享受到高品质住房带来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攻坚战启动仪式上,市建筑业协会会长杨建强向广大建筑业企业发出倡议,全力以赴响应专项治理两大行动,选用优质建材,创新施工工艺,努力争创优质工程、精品工程。

  按照目标,青岛市计划用两年时间,分三个阶段,专项治理渗漏、开裂这两大住宅工程质量“顽疾”,目前,“两大行动”进入全面攻坚阶段。青岛市提出三个“进一步”和创新“双百”的阶段性目标,即通过严管责任主体行为、严控建材产品质量、严查工程实体质量等措施,进一步提升各方主体质量意识;通过推行业主代表验房、新交付住宅主动回访、优质工程免检等制度,进一步增强各方主体推进动力;通过开展“两大行动”优秀创新措施评选、鼓励建设单位加大防漏治裂投入等方式,进一步激发各方主体创新活力。

  同时,全力落实创新“双百”目标,即“两大行动”优秀创新措施落实率达到100%,落实“两大行动”优秀创新措施的在建住宅工程达到100%。同时,确定了2019年新竣工住宅工程因渗漏、开裂问题引起的质量投诉同比下降20%,基本建立住宅工程渗漏、开裂有效治理长效机制的目标。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石慧

推荐阅读
  • 山东启动地方病防治三年攻坚行动

    置顶2.jpg

    各级政府要落实工程建设资金,扎实推进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建设,按期完成饮水型氟中毒病区饮水安全巩固提升任务,结合氟中毒病区稳步推进水源性高碘病区饮水安全巩固提升。[详细]

    03-13 09-03新锐大众
  • 济南轨道交通1号线4月1日正式商运 11个车站票价表公布

    置顶1.jpg

    今晚,济南轨道交通集团发布消息称,济南轨道交通1号线将于4月1日正式商业运营,11个车站票价表公布。具体票价政策为:起步价2元,起步里程5公里;5公里-10公里(含),票价为3元;10公里-15公里(含),票价为4元;15公里-22公里(含),票价为5元;22公里-29公里(含),票价...[详细]

    03-13 09-03舜网-济南日报
  • 济南:各区县政府要开设本级政府官方政务新媒体

    置顶3.jpg

    3月10日,济南市政府办公厅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务新媒体管理工作的通知》。主要内容如下: [详细]

    03-13 09-03山东政事
  • 美如画!临沂市专项规划高铁片区生态景观

    临沂市城市管理综合服务中心将主动对接规划部门,按照“两河时代”的总体思路,做好新一轮城市发展规划中的绿化专项规划。要本着增绿提质的原则,对沂河沿线、北城新区范围内的23公顷空地实施绿化提升,增加绿化面积、覆盖裸露土地。[详细]

    03-13 09-03沂蒙晚报
  • 妈妈患重病卧床不起,青岛13岁“小棉袄”伺候她6年

    妈妈患重病卧床不起,青岛13岁“小棉袄”伺候她6年13岁的小小少女,不但能洗衣做饭打扫卫生,还会细心照料病人,而她练就这番“本领”,源于6年前的一次意外……江路斐今年13岁,是即墨区的一名六年级学生。6年前她的妈妈得了一场重病,一直卧床,因为爸爸上班养家...[详细]

    03-13 09-03半岛网
  • 专访王忠林:济南紧盯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前沿

    QQ图片20190312081956.png

    作为国务院批复的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先行区,济南肩负着先行先试、先行先改,为全国新旧动能转换探索经验、蹚出路子的重任。王忠林介绍,济南先后设立了人工智能、基因编辑等国家级重点实验室、技术创新中心等平台116家,院士(专家)工作站77家。[详细]

    03-12 08-03齐鲁壹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