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首次发现“松树癌症”,威胁600多万亩松林

2019-04-17 10:11:00 来源: 大众日报·新锐大众 作者: 赵洪杰 姜言明

  泰山首次发现“松树癌症”

  我省松材线虫病疫区数量扩大,威胁600多万亩松林

  泰山首次发现松材线虫病侵入,疫点发生在泰山林场与城区接壤处。此事发生的大背景是,近年来,我省一些疫区对该病害的毁灭性、防控工作的艰巨性重视不够,疫区数量呈扩大态势。

  泰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一份汇报文件显示,疫情分布在泰山山脉傲徕峰西侧樱桃园——南邻环山路、北至小尖子山、东起白水沟、西至石壁峪,这是一片黑松纯林、松-栗和松-栎混交林。去年8月,这里出现松树异常死亡现象,10月23日经专业机构鉴定确认了疫情。疫情发生面积813亩,检测到病死树530棵。

  松材线虫病是松树毁灭性流行病害,俗称“松树癌症”,由松材线虫引起,以松褐天牛为主要传播媒介,松树一旦染病最快40天左右即可死亡,目前这一国际性难题尚无根治办法。泰山松是构成泰山自然景观的主要树种,总面积达9.2万亩。其中,古松1937棵,以其挺拔苍劲、迎风傲雪的雄姿,被赋予丰富的文化内涵,构成泰山的独特风景。疫情侵入增加了古松染病风险。

  按照相关规定,发生疫情的县级行政区必须划定为疫区。记者发现,在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今年2月公布的2019年松材线虫病疫区名单上,我省泰安市泰山区赫然在列。

  泰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文件显示,截至3月19日,泰山景区共清理枯死、濒死树3.56万棵,处理伐桩3.3万个。省野生动植物保护站相关负责人坦言,泰山景区采取了最严格的疫木处置措施,但完成3年拔出泰山疫点的预定目标,压力依然巨大。“疫木99%清理了,若有1%的遗漏,所有努力或将前功尽弃。”

  从全省层面看,1990年我省在长岛县首次发现松材线虫病,2005年开始疫点由东到西扩散蔓延。据省野生动植物保护站统计,去年我省已有青岛、烟台、威海、泰安、日照、临沂6市的18个县(市、区)、91个乡镇(街道、林场)发生疫情,发生面积17.44万亩。

  为扑灭这场“不冒烟的森林火灾”,我省每年都对松林开展春秋两次普查。从2016年开始,省级财政每年落实2000万元以上的专项资金用于防控。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松材线虫病疫区和疫木管理办法》规定:疫情防治实行地方人民政府负责制。但一些疫区所在地政府对这种病害的毁灭性,防控工作的艰巨性、复杂性和长期性认识不足、重视不够。

  省野生动植物保护站相关负责人说,2018年,我省全年除治病死树、濒死树、枯死木110多万株,按每棵平均300元成本计算,仅此一项资金需求高达3.3亿元,但各地实际投入不足1/10。他举例说,我省胶东一个县级疫区多年基本没有投入,直到枯死木大量增加,去年省里对该疫区政府进行了约谈,才落实了一些疫情防控经费,但仍远不能满足需求。省野生动植物保护站工作人员在此蹲点督导发现,由于资金跟不上,当地疫木处置不规范,有些压根得不到处理。这个疫区的疫木曾被发现外流到烟台市。

  为什么有些地方对松材线虫病防治投入不足?一位业内人士认为,除了防治资金需求量大的客观原因外,城市园林绿化比较显眼,投入了很快就能见效,而松林一般地处较偏僻,松材线虫病防治难以短时间形成看得见的“政绩”。

  松材线虫病扩散,还有一个原因是对社会宣传不够,全社会防控意识不强。来自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信息显示,现有的松材线虫病县级疫区中,有80%以上是因带疫松木及其制品流入引发。这与全社会防控意识不强有很大关系。山东农业大学植保学院教授刘振宇分析:“现在,公众对美国白蛾这种外来入侵病害比较了解,但对危害性不亚于美国白蛾的松材线虫病知之甚少。只有充分认识这一病害的高风险性,公众才有参与防控的自觉性。”

  泰山区在这方面的社会知晓率如何?离泰山景区不远的泰明路两侧,园林绿化公司众多,松树苗木集中。3月26日,记者在此询问了几位园林公司经营人员,他们普遍表示对松材线虫病危害性了解不多,甚至不了解疫情已发展到泰山。

  检疫是控制人为调运疫木的有力手段。随着物流业迅猛发展和工程建设增加,疫木及其制品传播概率大为增加。但采访中,记者发现,我省林业植物检疫机构不健全,人员短缺,无检疫专项经费,检疫力量十分薄弱。

  一位多年从事森林病虫害防治检疫的工作人员坦言,现在有些地方为数不多的检疫人员还被划入了行政审批局,只是“坐在屋里开检疫证”。他认为,我省疫木检疫力量远远不足,“疫木可能随时从‘天’而降”。

  松树是防风固沙、水土保持先锋树种,又是我省重要旅游资源。省野生动植物保护站相关负责人表示,山东有600多万亩的松树生态公益林,积累了几代人的心血,有的松树已有上百年历史。与南方不同,我省松林土壤较为瘠薄,其它阔叶树种难以替代,一旦大面积损坏,将造成无法挽回的生态灾难。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石慧

推荐阅读
  • 大众锐评|问责滥用,咋成了基层“第一痛点”?

    ·············································.jpg

    扶贫项目未开工建设,这位村支书该不该被“问责”?4月16日《大众日报》就兰陵县车辋村党支部书记张德国被问责一事进行了调查报道,引起社会广泛关注。 [详细]

    04-17 08-04大众日报·新锐大众
  • 泰山首次发现“松树癌症”,威胁600多万亩松林

    ·············································.jpg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松材线虫病疫区和疫木管理办法》规定:疫情防治实行地方人民政府负责制。与南方不同,我省松林土壤较为瘠薄,其它阔叶树种难以替代,一旦大面积损坏,将造成无法挽回的生态灾难。[详细]

    04-17 11-04大众日报·新锐大众
  • “济南模式”跃升为“济南样板” 智慧泉城冲击“全国标杆”

    ·············································.jpg

    让一件产品变得更加像人,人工智能产业发展,无数企业和科研人员在攻关;但你想过让一座城市变得智慧,更加像人,“善感知、会呼吸、有温度”吗? [详细]

    04-17 07-04济南日报
  • 全国首创道路走航监测!济南给出租车安装“电子鼻”7个月 成绩咋样?

    ·············································.jpg

    16日上午,在济南市生态环境局智慧环保综合监管平台大屏幕上,300辆加装监测设备的出租车走航传回的道路“生态”数据以“红橙黄绿”直观呈现,全市主城区1021条路段颗粒物污染状况以及污染最重和最清洁的主要路段一目了然。[详细]

    04-17 07-04济南日报
  • 望岳谈|青岛副市长现场答辩,4小时会议背后有“心思”

    望岳谈|青岛副市长现场答辩,4小时会议背后有“心思”青岛的一场别开生面、形式新颖的答辩,让人看到了山东人的精致和精细。一场海洋攻势作战方案答辩,从晚上7:30开始,整整持续了4小时[详细]

    04-17 10-04大众日报·新锐大众
  • 山东建立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规划联系点制度

    日前下发的《关于建立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规划联系点制度的通知》,确定了诸城市发展改革局等3个县级发展改革部门、平度市旧店镇等11个乡(镇、街)、济南市章丘区双山街道三涧溪村等16个村、商河县国家农业科技园区服务中心等7家农业龙头企业(示范园区)等37个单位作为省...[详细]

    04-17 07-04大众日报·新锐大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