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打造“四化体系”提升队伍战斗力

2019-04-23 07:50:00 来源: 人民公安报 作者: 立体化 精准化 扫黑除恶 经侦 业务标兵

□济公教

2018年以来,济南市公安局把民警教育训练作为提升队伍战斗力的基础工程,完善“全警化、立体化、精准化、实战化”教育训练体系,扎实推进全警大教育、大培训,为圆满完成各项公安工作提供有力支撑和坚实保障。

——思想教育全警化。济南市公安局坚持把思想政治教育作为民警教育训练的首要任务,真正把“十六字总要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他们坚持党建引领,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在各类培训中把党章学习、核心价值观教育、党的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教育、作风教育以及廉政警示教育等作为必训课目,以问题为导向改进作风、提升形象。

——创新训练立体化。济南市公安局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充分整合和利用各类教育资源,全方位提升领导干部和广大民警的综合素质和创新能力。他们借力高校师资,由局领导带队督导,赴全国多所知名高校举办领导干部素质能力提升培训班。创新“互联网+教育训练”模式,开发建成“济南公安网络学院”,在各类培训中设置互联网、物联网和大数据等创新类课程,培养民警创新精神和工匠精神,催生了“九品捕头破案联盟”“智能移动处警终端”“济南便衣警察”等30余项含金量高、实用性强的科技创新成果。

——专业培训精准化。济南公安机关紧盯一线执法办案、扫黑除恶、优化营商环境和服务群众等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精准开展专业训练,不断提升一线民警依法履职能力和水平。着眼执法规范化建设,他们联合辖区法院每季度组织1至2次“法庭进课堂”活动;持续举办基层法制员和办案民警执法业务培训,邀请法律专家做客“济南公安法治大讲堂”;举办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封闭培训,29名参训民警通过考试获得资格,全局获资格总人数达到593人。围绕打造“安全泉城”品牌,刑侦、经侦、治安等20个专业警种适时组织开展课时长短不等的小班化、“短平快”式的专业培训,有效提升了打击能力和防控水平。

——基层轮训实战化。目前,济南公安机关11个分县局全部建成标准化民警训练基地,市、县两级451名兼职教官队伍实现网格化,69个新研发课程全面用于实战教学。他们坚持逢战必训,将战时训练贯穿各项安保任务始终,确保了重大活动安保的万无一失。他们坚持常训战备,建立以“春夏秋冬”为主题的特色化、常态化练兵机制;坚持以赛促练,模拟实战场景和真实案例,组织开展对抗式、评比式的技能竞赛比武活动,评出一批岗位能手、业务标兵、实战尖兵,激发了民警实战练兵的积极性。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高娜

推荐阅读
  • 长"舰"识!两艘驱逐舰七艘护卫舰以山东城市命名 青岛舰被媒体称为"外交明星舰"

    QQ图片20190423074730.png

    长"舰"识!两艘驱逐舰和七艘护卫舰以山东城市命名。青岛舰被媒体称为"外交明星舰"2002年5月至9月,青岛舰与575船组成舰艇编队完成人民海军首次环球航行[详细]

    04-23 07-04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 山东政商交往划定“安全区”和“禁止区”

    QQ图片20190423075520.png

    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如何厘清政商交往定位,防止出现“亲而不清”“清而不亲”现象?近日,山东省纪委省监委印发《关于规范政商交往推进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的工作意见(试行)》,为推动企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作风和纪律保障。“正面清单”规定,与企业发展密切相关的机...[详细]

    04-23 07-04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 青岛体育中考最后一年"合格考" 明年起划分等级

    QQ图片20190423080012.png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体育中考各考点监考设备进一步升级,所有项目都用上了“智能考官”。▲考生参加排球垫球考试,今年各考点都用上了智能感应设备,告别人眼监测。▲考生腰系芯片感应腰带参加1000米考试,跑过蓝色感应垫。[详细]

    04-23 07-04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 山东全省重点职业病监测范围扩至10种

    山东全省重点职业病监测范围扩至10种4月25日至5月1日是第17个《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各种金属矿山及非金属矿山的开采是产生粉尘最主要的行业,也是尘肺病危害最严重的行业[详细]

    04-23 07-04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 山东将全面开展小学课后托管 一般不晚于18:30

    按照《征求意见稿》,2019年9月底前,全省所有小学(含九年一贯制学校小学段)课后服务将全面开展,有需求的小学生全面保障。在服务形式上,坚持“政府主导、学校主体、社会参与、学生家长自愿参加”的原则,采取“学校组织、班级汇总、统筹分组”的方式开展。[详细]

    04-23 07-04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 注意!2019年山东省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开始申报

    为更好发挥博士后制度在高层次创新型青年人才培养和企事业单位技术创新中的重要作用,近日,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做好2019年省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申报工作的通知。区域性单位申报基地,必须能组织辖区内3家以上高新技术企业同时申请设立基地分站,申请设...[详细]

    04-23 07-04大众日报·新锐大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