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这个影响力最大的名人故居咋修?保护过程出书了

2019-04-24 07:58:00 来源: 济南时报 作者:

今年是老舍诞辰120周年。从1930年7月到1934年9月,老舍在济南住了四年,他说:“时短情长,济南就成了我的第二故乡。”这其中的3年时间,老舍就住在如今的南新街58号院(原54号)。从2014年开始,这里就成为面向社会开放的著名人文景点。4月23日,济南市考古研究所举办《济南老舍故居》新书发布会,详细起底济南老舍故居的勘查、设计和维修过程。

这一段平静而又美好的时光

济南老舍故居是老舍在济南这一重要历史时期的见证。老舍妻子胡絜青在《重访老舍在山东的旧居》一文中如此写道:“1931年暑假,老舍回北京和我结婚。婚后,我们一起回到济南,在南新街租了一所小屋子,当时的门牌是54号。在这里我们住了三年,生下了舒济。”关于在这里艰苦写作的情景,老舍曾在多篇文章中提及,做过颇幽默的描述,比如:“那年简直热得出奇,那就是我‘避暑床下’那一回。早晨,一睁眼,屋里——是屋里——就九十多度(华氏度)!小孩子拒绝吃奶,专门哭号;大人不肯吃饭,立志喝水!可我得赶写文章,昏昏忽忽,半睡半醒,左手挥扇,右手握笔疾写,汗顺着背流到纸上。”

就这样,老舍继《大明湖》后,在这里又写出了三部长篇小说:《猫城记》《离婚》《牛天赐传》。《赶集》中的绝大部分短篇和当时发表在《论语》等刊物上的多篇幽默诗文,也都是写于这一间半小屋。老舍在这里度过了他人生中一段平静而又美好的时光。

老舍租房时的房东是仁丰纱厂职工

在23日举行的《济南老舍故居》新书发布会上,济南市考古所研究所所长李铭表示,《济南老舍故居》是济南市考古研究所编著的第一本名人故居保护专著,也是第一次对文化遗产的保护和利用进行系统梳理、总结研究的科学著作,“作为历史文化名城,名人故居是济南的一笔宝贵财富,保护好这些名人故居,并且将其背后的故事完整呈现出来,是济南人应有的责任。”

从这一目标出发,《老舍济南故居》对该建筑的前世今生做了系统调查。老舍旧居所在院落建筑的始建年代虽然并没有确切记载,但根据有关历史档案分析,这处院落应该建于20世纪初期。查阅济南市房屋档案馆档案资料,该处院落最早为一吕姓人家所有。1927年,历城仁丰纱厂职员马孝齐购得此处房产,当时为草房十间。

因此,老舍当时应该就是从马孝齐处租得此房。档案显示,1951年6月15日,马孝齐将房屋以当时人民币一千四百万元的价格卖于焦淑岑女士。至2012年,该处院落一直由焦淑岑及其家人居住。期间,在20世纪50年代左右,户主对该处院落进行了较大规模的改造,完全改变了院落的原始建筑形式,但院落的整体建筑格局还基本保持不变,正房内隔扇仍为原物。2006年12月,老舍旧居被山东省人民政府公布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2012年底,济南市文物部门将老舍旧居地产权收归国有。

勘察、设计、维修全过程“图文直播”

李铭告诉记者,在2012年将老舍旧居收归国有后,一系列的勘查、设计、施工工作开始紧锣密鼓地进行。工作人员对院落里的每一个建筑存在的情况都进行了详细的勘察,并结合历史资料及专家、学者的意见,对不同的建筑采取不同的修缮方式,尽量恢复到20世纪30年代的建筑形制。2013年、2014年,济南老舍故居修缮保护正式开展,济南市考古研究所负责项目全面组织实施。在项目实施过程中,济南市考古研究所针对老舍及老舍故居进行了大量细致的调研,确保该项目的成功完成。2014年,修缮完毕的济南老舍故居被打造为济南老舍纪念馆对外开放,成为济南市最重要的一处名人纪念馆。

李铭告诉记者,老舍故居的修缮过程复杂而艰难。比如,当时工作人员考察后发现,院子里的正房保存状况最佳,但东、西厢房无论是建筑质量还是建筑材料运用都相对较差,其中尤以东厢房保存现状最差,主要受屋顶漏雨、墙体破损的影响,屋内木结构糟朽、变形,室内墙皮抹灰层空鼓、酥碱,脱落现象十分严重,无法继续使用。西厢房则受室内外水侵蚀、地下水翻潮等影响,同样存在着室内墙皮抹灰层空鼓、酥碱、脱落等病害,而且由于室内吊顶等限制,顶部的木构架保存状况无法勘察。在维修过程中,工作人员经过严谨的设计和施工,在东、西厢房的原建筑基础上将其恢复到20世纪30年代的建筑形制。

值得一提的是,《济南老舍故居》记录非常详细,这可谓是一次对老舍旧居勘察、设计、维修的“图文直播”:全书共分为5个章节,以老舍在济南的工作和生活为背景,详细记录了济南老舍故居从政府收购、勘察调研、方案设计、工程施工以及开放利用的全过程。对于全面详细了解和认识名人故居是如何进行保护利用,以及日后类似遗产保护项目的开展具有重要借鉴意义。

书中还配有大量前期勘察、调研、施工及展示利用的照片,同时将有关老舍的研究、历史背景资料和描写济南的文章也一并收录,最后附有详细的施工设计图纸。因此,这不仅是一本文化遗产保护和研究的专业书籍,对于研究老舍、热爱历史的读者来说也具有很高的可读性。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石慧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