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放学有人管啦!烟台开发区全市率先普及免费托管

2019-04-24 16:29:00 来源: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作者:

  4月22日,山东省教育厅发布《关于全面推进小学课后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面向社会征求意见。23日记者从烟台开发区获悉,该区去年9月已经开始试行小学生课后在校免费托管,目前全区义务教育段无校车运行的公办小学,全面实施课后托管服务,有效解决了学生家长的困扰。

  今年9月底前全省小学全面开展课后服务

  为切实解决小学生课后看管难题,山东省教育厅发布《关于全面推进小学课后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建议,根据指导意见,2019年9月底前,全省所有小学(含九年一贯制学校小学段)课后服务全面开展,为有需求的小学生提供全面保障。鼓励有条件的初中参照实施。

  服务时间为上学日放学后进行,结束时间不早于17:00,具体时间由各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各学校根据当地实际情况、家长需求和季节弹性确定。一般不晚于18:30。

  课后服务由当地政府组织推动,教育行政部门牵头负责。对有需求的学生,以班级为单位进行统计。学校根据各班级统计情况,结合自身实际和学生兴趣特点,采取分类编组的方式开展课后服务。课后服务坚持自愿原则,不得强迫学生参加。各地师资力量、实施条件不足的,可通过发展社会志愿者、购买第三方人员和有办学资质机构的服务等方式予以补充。引进第三方开展课后服务的,成立由家长委员会、教师代表组成的准入评审小组,民主决定提供服务的第三方人员和机构,学校无偿提供场地及相应资源,降低运营成本。

  烟台开发区已全面实施课后免费托管

  “我们去年9月开学以来就开始在学校试行课后免费托管。今天下午4点放学后到下午5点10分托管的学生,有练字的,有读书,还有练习舞蹈的,室外还有各类体育活动。”4月23日,烟台开发区第六小学政教处主任孙海云说,“我们去年9月开学以来就开始在学校试行课后免费托管。现在全区已经全面推开了。”

  “为确保学生课后托管服务具有实效,前期对各学校教师、学生、家长三个群体就课后托管方式、服务内容、安全保障措施等问题进行多次调研,并在金东小学、第六小学试运行,取得良好效果。”开发区教体卫生局教育处工作人员介绍,按照“学生自愿、家长委托、学校统筹、相对集中”的原则,由学生及家长向学校提出申请,由学校教职工提供课后托管服务,通过政府财政补贴方式,安排专项工作经费,用于托管教师的工作补助及其他合理支出。

  烟台开发区专门出台《关于开展小学生课后在校托管工作的实施意见》,明确全区公办小学下午正常放学后,学校课后托管至17:10—17:40,寒暑假及法定节假日除外。目前,全区12所无校车运行的公办小学均已开展课后托管服务,各校共有1380名学生报名托管,663名教师提供课后服务。

  课后托管以学生自学和兴趣活动为主

  课后托管安排什么课程?成为不少家长关心的问题。“体育(篮球、足球、田径、跳绳、踢毽子)、艺术(国画、三角插、水粉画、舞蹈、合唱、器乐)、阅读、书法等。”开发区第六小学教师明照花说,充分利用学校各功能室、图书室、体育器材等资源,全校教师统一安排值日表,轮流值班。

  “课后托管‘三不’,即不上课、不集中辅导、不加重课业负担,多为艺术、体育、科普、阅读、游戏、拓展训练、社团活动等内容。”烟台开发区教体卫生局教育处工作人员介绍,为防止将课后服务变相成为集体补课,开发区教体卫生局严格要求各学校不得进行补课或开办各种有偿培训班,课后托管服务重点保障学生安全、培育学生兴趣爱好、减轻学生课业负担,充分发挥家校教育合力,挖掘整合学校教育资源,为学生提供具有实践性、趣味性和教育性的活动,丰富托管服务内容。

  全区参与课后托管学生一律免费,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向学生家庭直接或变相收取任何费用、不得擅自“搭车”进行其他有偿服务。烟台开发区教育部门将进行不定期督导检查,对借机进行集体教学、补课或乱收费的单位和个人,将严肃查处并追究有关人员责任。

  课后托管家长欢迎,老师们工作量加大

  “现在很多家长都是双职工,大多单位又都是下午5点下班,再去接孩子时间着实很紧张。”开发区第六小学五年级六班王佳媛的家长王玉静说,学校课后托管给我们家长带来了方便,解决了下班接孩子的苦恼,托管虽然给家长带来了方便,但同时辛苦了为孩子们付出的老师们,本来可以休息的时间都给了孩子们,真的很辛苦。开发区六小四年级六班赖云开的家长陈春华说,“以前只能跟孩子爸爸轮流请假接孩子,现在孩子放学后不仅能在学校完成作业,还能参加兴趣小组课程,身为家长对学校免费托管放心的同时,也深感温暖。”

  烟台开发区第六小学相关负责人表示,“学后托管,为家长带来便利,各种综合实践活动课也有利于学生综合能力的提高。但是,学后托管进一步加大了老师们的工作量和工作时间,比较辛苦,应得到全社会的支持、理解和尊重。”

  “我们将充分考虑保障教师的权益,目前已经协调财政专项经费。近期就出台经费发放办法。”烟台开发区教体卫生局教育处孙志远老师说,“专项经费一部分用于学校场馆维护,一部分以增加绩效的方式补助教师增加的工作量。具体标准已经初步有了,目前正在会同财政、人社部门进一步完善,预计在这个学期结束之前就能出台,学年绩效考核完就可以发放。”

  齐鲁晚报 齐鲁壹点 记者 李南楠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