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岳谈|流程再造,从“再造”观念开始

2019-08-01 07:14:00 来源: 大众日报·新锐大众 作者: 李子路

山东省党政代表团从北京、上海、雄安新区学习归来,总结提炼出四字“真经”——流程再造。这是继去年赴粤浙苏三省学习提出“制度创新”后的又一重要学习成果。

制度创新具有全局性、长远性意义。推进制度创新,最根本的是要抓好流程再造。流程再造,首先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无论是粤浙苏、还是京沪雄安新区,他们都千方百计想把事办成、把事办好。这背后是他们敢想敢干、敢闯敢试,敢于打破条条框框。

很多时候,窗口人员一句轻飘飘的“不行”,不知让多少人的创业梦戛然而止,又让多少人奔波在反复补交材料的路上。早在几年前,上海浦东新区就“剥夺”了全区近2000个政务服务窗口的“否决权”,规定一线服务人员在受理各项业务时,只能说“行”,不能说“不行”。

我们有些地方,在这方面差距着实不小。有的办事大厅由市领导亲自坐镇,可能服务态度和服务质量变得好一些,有的事解决了,但有的还是解决不了。询问原因,就说设计的流程就这样,没有办法。是真的没有办法,还是不愿想办法?究其根源,还是解放思想不够、观念变革不深。

推进流程再造,从“再造”观念开始。

 

 

观念“再造”,要刀刃向内、自己跟自己较劲。企业开办用15分钟到3小时、水电气暖讯接入4天办结、社会投资简易低风险项目施工许可只用20天……几年前不可想象的事情如今在北京市政务服务中心都变为了现实。我们在感叹“北京速度”的时候,也要认真思考,北京能做到,我们能不能做到?面对在审批事项、社会治理、市场机制、公务运转等方面的“中梗阻”问题,我们能否真刀真枪加以解决?如果思想观念被禁锢,不敢闯不敢试,就不可能有流程再造的探索和实践。做到“只说行”,就要发扬自我革命精神,死磕自己,培养必须办到的决心,让企业和群众办事更优质更高效更便捷。

观念“再造”,要不循惯例、眼睛一直向前看。多地自贸区推行负面清单制度,“法无禁止皆可为”。我们的一些地方,政府工作人员往往喜欢“回头看”,喜欢遵循先例,甚至把十几年前的规定套用到现在的事情上。这样工作流程确实省劲,也不用担什么风险,但影响的是人民群众的评价,贻误的是事业发展。我们应该眼睛一直向前看,认真学习先进地区制度创新的思路办法,看看哪些我们可以直接复制运用,哪些需要结合实际继续探索创新。做到“只说行”,惯例不足守,经验可借鉴。

观念“再造”,要着眼大局,打破部门利益。“触动利益比触动灵魂还难。”流程再造过程中,每砍一道程序、取消一项审批,都是对部门利益的调整。个别地方和部门,心里始终装着自己的“小九九”,抱着部门权力不放,结果是层次重叠、放权不到位,工作运转效率低下,企业、群众始终敲不破“玻璃门”“旋转门”。究其原因,是不讲大局、不重长远,归根结底是不讲政治。我们看到的上海化学工业区应急响应中心,整合公安、消防、医疗、防汛、环保等部门职责,统筹制定应急处理预案,“一体化”指挥处置突发事件。这背后是政府从大局出发,“动自己的奶酪”,破除固化的“条条块块”,最终让企业、群众感受到优质、高效、便捷的服务。

事业越发展,面临的困难挑战越多,制度创新的需要越迫切,解放思想、更新观念的任务越重。

让我们下一剂“只说行”的猛药,让流程再造的发动机充分运转起来,推动船只逆水而行。它泛起的涟漪,将会搅动一池春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亮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