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的经十路到底有多牛,为何能时隔15年才大修?

2019-08-19 06:37:00 来源: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作者: 王皇

济南市经十路济南西立交至邢村立交的30公里路段,从8月18日起将进行道路路面和井盖综合整治提升工作,以解决车辙、井盖沉降异响等问题。这是经十路自2004年拓宽改造全线通车之后,15年来的第一次大规模整修。对不少城市道路,15年很可能需要进行一次从管线到路面的彻底重建,而经十路这一次改造还只是一次系统的“打补丁”,经十路到底牛在哪,时隔15年才来一次大修。

经十路作为济南贯穿南北的交通大动脉,随着城市的发展而逐步延伸和拓宽,最终在2004年9月左右形成了现有的路面。从这个时间点计算,经十路全线90公里的路段至今已使用了近15年。

作为一条交通大动脉,经十路历经15年仍保持着很高的颜值,而且几乎是济南最“抗压”的一条路。每天经十路的十多条快车道都要经受滚滚车流的碾轧,路面沥青和井盖则最易受损。济南市交通运输局相关工作人员说,对一条主干道而言,15年就进入了一个需要大修的阶段,而经十路更为特殊,它是济南最重要的一条主动脉交通通行压力堪称济南第一,同时也是济南最有名的一条路是济南城市的一扇窗口。为了更舒适的驾驶体验和更长久的路面设施使用寿命,经十路应该大修,但大修又必将对城市东西向交通带来巨大影响。修与不修是一个需要反复斟酌大问题。

这一次济南终于下决心要对经十路进行大规模提升整治,当然施工时间将避开早晚高峰期。需要注意的是,从济南市交通运输局提供的整修内容看,这一次对经十路的大规模提升整治并不涉及到地下管线施工,而主要是针对道路病害。这意味着,经十路依然不会进行大开挖,而是系统的修补。为经十路大规模“打补丁”,而不是全部开挖后重建,既有减轻交通压力的考虑,也得益于经十路建设时的高标准路基。

在2014年5月,凤凰路管网施工穿越经十路施工时,现场的施工人员就发现经十路的道路基础结构非常厚实。这是经十路2004年建成后第一次开挖。而2016年5月14日至7月12日,经十路山大路至历山路段、青年西路至纬一路段利用周末、夜间进行燃气危旧管网改造施工,这是经十路建成后的第二次开挖。记者在施工现场采访港华燃气的施工负责人时,该负责人表示,经十路的道路基础非常厚实,开挖需要先把已有路面破除,虽然有多辆挖掘机在作业,但开挖沥青路面和路基仍很费时间,施工难度不小。

记者查询发现,经十路施工时,曾高标准进行道路设计。路面结构按I级城市主干道标准进行设计。快车道有72厘米的结构层厚度,同时,面层则使用了SMA沥青混合料。SMA沥青混合料有优良的抗车辙性能和抗滑性能。

“底子”和“面子”都给力,使得经十路的强度要求和行车舒适度很高,解决了长期以来因道路结构强度偏低而造成的整体寿命下降问题。而且路口处路面基层采用沥青稳定大碎石新材料,施工速度快、性能好。

除此之外,经十路的地下管线同样超前规划,一条经十路不仅带动了济南东拓西进发展,更支撑了济南东拓西进十多年的发展需求。2003年时,作为“实现新跨越,建设新泉城”的重要示范工程,经十路改造以其迫切性及能迅速提升老城形象而率先启动,经十路项目立项后,先后聘请同济大学工程管理研究所、中国城市规划设计院、清华大学建筑设计院、上海现代、济南市规划设计院等多家单位及国内外著名专家,对经十路项目进行策划、规划以及具体方案设计。

从2004年至今,据记者统计,经十路因管线而进行的开挖施工仅有两次,一次就是2014年5月,凤凰路管网施工穿越经十路施工,另一次是2016年5月14日开始,经十路山大路至历山路段、青年西路至纬一路段进行燃气危旧管网改造施工。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王皇 王倩)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洪鹏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