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证件复审培训费咋差那么多?有的收300元,有的收600元

2019-08-22 07:34:00 来源: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作者: 王皇

近日,章丘一家制造企业的相关负责人吴艳(化名)因为企业员工的安全生产相关证件复审的问题而发愁。“电工证、焊工证、安全生产知识和管理能力合格证等证件,有的要一年一复审,每次交300元,这给企业造成不小的压力。”记者调查发现,上述安全生产相关证件的复审有国家规定。不过,虽然复审考试不花钱,但复审必须要培训,培训机构收费高低不一。

安全生产知识和管理能力培训合格证一年一审,复审必须培训。

复审培训费300元

区内只一家培训机构

“我们有四个证,包括电工、焊工,还有企业的安全生产负责人都有证。电工、焊工三年一复审,安全生产知识和管理能力培训合格证一年一复审。”吴艳说,她认为,一是证件都在有效期内,不应该年年复审,同时复审培训收费也不合理。“新考证一个证约七八百,先培训再考试,4个证就是近3000元。如果再一年一复审,每年还要花个300元到1200元不等给培训机构。”

记者拨打了吴艳所提供的培训机构电话,对方为章丘矿业培训中心。工作人员表示,其是章丘唯一一家由济南市应急管理局指定的特种作业人员培训机构。

根据国家相关规定,特种作业证6年有效期三年一复审,安全生产知识和管理能力培训合格证一年一复审。“复审的培训费每人300元,考试不收费,但是需要请老师来培训,还要上机练习。考试就在这里的机器上考,考过后要录入系统,这些都包括在收费里。”该工作人员强调,300元是定价,交到培训机构,能提供发票。

“复审只能通过我们这些培训机构提出,自己不能直接申请。”另一位工作人员说,盖着济南市安监局培训公章的安全生产知识和管理能力培训合格证,复审培训一天,第二天考试,焊工培训7天,电工培训3天。

“只需要每天来培训就行,如果自己有把握考过,电脑做题顺利,能达到90分以上,可以不来培训,但是费用还是要交。”该工作人员介绍,培训既有在电脑上自学,也有老师教课。如果一次不通过,需要交100元补考费补考,如果不按照规定及时复审,脱审了只能重新培训和考试,重新申请。

有的能在家自学

有的必须到场学习

记者注意到,济南市应急管理局网站安全培训机构资质查询页面,有一份济南市特种作业人员培训机构名单,名单中给出了22个培训机构的名称、地址和联系方式等。其中,章丘矿业培训中心在列,是唯一一个地址在章丘的培训机构。

记者随机咨询了其中4家在济南市区的培训机构。各家培训机构复审培训费用不一,比如特种作业证的复审培训费从280元到360元不等,安全生产知识和管理能力合格证复审培训费则从320元到600元不等。

各培训机构要求也不一,有的表示关注一个小程序回家自学就行,有的表示培训并不强制,来不来都得交钱。而有的则表示,培训要求比较严,必须到场学习。

济南市应急管理局:

没有指定培训机构培训费为市场定价

21日,济南市应急管理局安全生产基础处工作人员表示,多年前已取消特种作业人员培训机构的资质要求,目前并没有指定培训机构。不过,目前特种作业证及安全生产知识和管理能力合格证的复审都需培训和考试,网站公布的是资质取消前已是考试点的培训机构,比较正规,同时可以登录省里的考试系统进行机考。

工作人员强调,复审考试不收费,培训机构收取的培训费是市场行为,目前物价部门对此也没有统一定价。该工作人员解释,目前复审有培训学时要求,所以必须接受培训,而参加考试的前提也是拿到了培训合格证明。除了这些培训机构外,济南还没有设其他的单独的考试点。

“对于特种行业和危险行业,证件有效期内复审是国家要求,同时明确了学时要求,培训机构如果说培训可参加可不参加是不对的。不过,目前,省里确实在研究利用互联网使培训更方便。”该工作人员强调。

文/片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王皇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洪鹏

推荐阅读
  • 山东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环境问题清理整治

    u=347403257,1179052449&fm=26&gp=0.jpg

    山东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环境问题清理整治。截至2019年7月23日,山东省应于2019年完成整治的县级饮用水水源地636个问题已整治完成549个,完成率为86.3%[详细]

    08-21 07-08大众日报·新锐大众
  • 住宅施工转向现代化!济南等9市试点推广“钢房子”

    6b24261fa66f44be9363759211d0fb35.png

    济南等9市试点推广“钢房子”关于房屋结构,业界历来有这样一种说法 如果说钢筋混凝土结构让施工从手工走向机械化,那么钢结构的应用就使得住宅施工转向现代化。日前,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办公厅批复同意山东省开展“钢结构装配式住宅”建设试点,试点期限均为3年(201...[详细]

    08-21 07-08济南日报
  • 上半年GDP总量出炉:省会城市在加速,济南或率先破万亿

    u=926083818,2965886751&fm=26&gp=0.jpg

    上半年GDP总量出炉 省会城市在加速,济南或率先破万亿随着各市经济总量半年报的渐次出炉,2019年上半年GDP总量前30强城市已见分晓。总体上来看,进入榜单的成员城市与去年同期相比,变化不是十分明显,仅有福州和石家庄的“一进一出”,于山东而言,跻身GDP总量30强...[详细]

    08-21 07-08齐鲁壹点·齐鲁晚报
  • 冲刺时速385公里!鲁南高铁“超速”啦!

    u=2529334526,167225656&fm=26&gp=0.jpg

    鲁南高铁“超速”啦。8月20日上午,被称为“青铜剑”的CRH380am-0204高铁检测列车迎着朝阳,如一道银色的闪电在鲁南大地上划过[详细]

    08-21 07-08齐鲁壹点·齐鲁晚报
  • 山东加强"互联网+不动产抵押登记" 推动"不见面申请"

    加强"互联网+不动产抵押登记"。于红靓近日,山东省自然资源厅、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山东监管局、山东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发布《关于认真做好便民利企服务合作的通知》,强调建立金融服务合作机制,推进互联网应用,明确,2019年年底前,所有市、县不动产登...[详细]

    08-22 06-08半岛网
  • 会计从业人员速看!山东省会计人员信息采集攻略来了

    会计从业人员速看。山东省会计人员信息采集攻略来了会计人员信息登记和变更,是会计人员顺利开展继续教育、会计专业技术资格考试报名、高级会计专业技术资格评审、参加高端会计人才选拔等的重要基础信息[详细]

    08-22 07-08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