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联合实验室开启!5G设备也能助力矿业发展、智能开采

2019-08-22 08:45:00 来源: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作者: 段浩然 李菁

8月20日上午,兖矿集团与山东联通、中兴通讯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并揭牌“5G+智慧矿业联合实验室”。依托三方技术、资金、人才等优势,加快5G矿业应用进程,打造强强联合、协同发展的典范,力争成为全球矿业5G应用的开拓者和引领者。

5G+智慧矿业启动会上,兖矿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李希勇表示,全球5G商业应用处于实验启动阶段,我国已正式发放5G商用牌照,但在矿用5G设备研发和应用领域国内外尚无先例。5G技术在峰值速率、移动性、网络能量效率方面拥有巨大优势,可有效提升智能开采、智能掘进等场景控制水平和监测数据传输可靠性、可维护性。

据了解,2018年下半年兖矿集团先期开展5G技术矿业应用的研究与探索,经过与中国联通、中兴通讯等5G运营技术厂商多轮磋商,在兖矿总部、东滩煤矿选煤厂、国宏化工公司分别进行5G基站实验性部署,实现重点区域5G网络覆盖,积极推进矿用5G智能传输平台研发设计、东滩选煤厂无人机视频巡检、国宏化工AR远程维修和VR安全教育等场景研究测试工作。

在5G核心技术研发和装备生产中,中国联通推出“云引领”全方位工业制造综合解决方案,中兴通讯是全球领先的综合通讯解决方案提供商和中国最大的通信设备上市公司,兖矿将认真落实战略合作协议,构建合作发展新平台、新机制、依托5G联合实验室加大研发攻关力度,促进企业信息产业转型升级、打造智慧矿山。

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副会长、中国煤炭学会理事长刘峰表示,近年来,兖矿集团大力推进信息化、自动化、智能化“三化融合”,积极探索煤矿智能化发展新模式。兖矿集团这种“勇于创新、敢为人先”的作风和精神,引领和激励着广大煤矿从业人员谱写了煤炭工业改革开放跨越式发展的壮丽诗篇。煤矿智能化是煤炭工业高质量发展的核心技术支撑,代表着煤炭行业先进生产力的发展方向。

下一步,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将推动组建5G矿用联盟或协作工作组,邀请有实力的优势企业共同参与,充分发挥地下空间环境不受无线频率限制的优势,从底层开发基站、终端等适应防爆环境的本质安全型设备,组织开展相关团体标准或行业标准的制定工作,推动5G从煤矿领域走向更广阔的矿山、化工等应用领域。

会议现场,兖矿集团公司总工程师孟祥军,中国联通山东分公司战略客户中心总经理姚路平,中兴通讯公司副总裁陆平分别代表三方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段浩然 通讯员 李菁 魏志尚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亮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