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泉水喷涌量与地下水位均创近年新高!百脉泉都喷“嗨”了

2019-08-22 08:46:13 来源: 生活日报 作者: 杜亚慧

梅花泉喷涌高度可达80厘米以上。

泉水满溢,市民玩水享清凉。

墨泉喷涌颇有气势。

近日,几段济南市章丘区百脉泉景区泉水喷涌的视频在微博上获得了诸多点赞。有网友在评论中戏称:“快把火关了,看不见水开了吗?”21日,生活日报记者来到百脉泉景区进行了实地探访。

隔老远就能听到墨泉喷涌

21日中午,记者来到百脉泉景区,尽管是工作日,晌午头天气较为炎热,仍有不少市民排队购票,进园赏泉。

入园沿着左侧步道一直走,快尽头的地方,百脉泉景区最负盛名的4个泉眼均在此处。隔着老远,墨泉的喷涌声已经清晰可闻。记者看到,墨泉从底部强势喷涌而出,拔高40厘米有余。泉水从高处跌落,溅起阵阵余波,不少在栏杆外围泉拍摄的市民手机被打湿。

墨泉得名于其涌泉的颜色,泉孔黝深,水色苍苍如墨,据介绍,其平均流量可达0.3立方米/秒,素有“一泉成河”的美誉。

可在气势上与墨泉一较高下的是清照园中的梅花泉。梅花泉5个自流钻孔中泉水喷涌而出,水花四溅,然后从溢水口流出,过锦江桥入绣江河。因五个涌泉一齐喷涌,恰似一朵盛开的梅花,故名梅花泉。泉池面积1800平方米,正常年份的喷流量为0.5立方米/秒。

记者在梅花泉泉池看到,泉水呈少见的冰蓝色,泉水涌动处水流激荡,呈现琉璃般剔透的美感。其中一处喷涌量惊人,高出泉池水面近1米,吸引游客争相留念。

动静相佐,在欢畅喷涌的梅花泉旁就是“娴静婉约”的漱玉泉,泉面沉静,不时有微小的涟漪。在龙泉寺内,百脉泉底部小泉眼泉水上升,在泉池形成串串珍珠状水泡,正应了那“百脉寒泉珍珠滚”的美名。

水位11天飙升4.83米

除4处最具盛名的泉眼外,百脉泉景区其他泉眼也表现出多年未见的欢快。相关负责人介绍,章丘区近期连日降水,给地下水以丰富补充,百脉泉泉域水位得以一路飙升,自8月10日8时的58.81米,上升至8月14日8时的63.33米,到21日水位为63.64米,飙升4.83米,创上升幅度和持续时间之最。

百脉泉公园近期遭受连续风雨天气,园内设施、道路、树木遭到大面积毁坏,为确保游客的游园安全,章丘区百脉泉公园于8月11日闭园清理整修,至16日才开园纳客,百脉诸泉迎来了最佳观赏期。

“从历史数据来看今年的地下水位成为2005年以来的最高水位,泉水的喷涌量也达到了近年来最大。”百脉泉景区负责人介绍。

“开园来头一遭”人流暴增

值得注意的是,从地下涌出的泉水流淌在步道上,深处可浸过鞋底,泉水的“喷涌”也成就了一幅“清泉石上流,人在水中走”的独特画面。这也吸引了不少市民直接穿着凉鞋进园玩耍。

“我是朋友之前来过,告诉我现在泉水都流在地面上了,一定要穿拖鞋过来玩。”市民龚女士手中拿着玩具水枪,脚上穿着一双凉拖,“感觉脚上清清凉凉的,很舒服,孩子也喜欢玩水,感觉很有特色。”

在龙泉寺前,原本的地面也已经被清澈的泉水覆盖。对于满地都是的泉水,没有事前准备的市民不少被打了个措手不及,“之前来的时候没见过这样,今年泉水是真的好。”

即便是对景区负责人来说,这也是开园来的头一遭。“我们之前也没有遇见过这样的情况。平时每天大概有几千人的客流量,上周六达到了3.2万人。”负责人介绍,对于从地下涌上来的泉水,景区并没有采取特别措施。至于这幅景象还将持续多久,需要根据接下来一段时间的降水与下渗等多种因素来综合判断。

(生活日报记者 杜亚慧)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亮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