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说青岛|工业发展70年取得辉煌成就,总量实现历史性跨越

2019-09-05 14:09:00 来源: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作者: 尚青龙 周庆福

1949以来,青岛工业已走过了七十年的历程,七十年的成就世人瞻目。解放初期,青岛工业以轻纺工业为主,数量少、规模小。经过七十年的不懈努力,青岛工业形成了实力比较雄厚、门类比较齐全的综合性工业体系。在新形势下,面对市场经济的挑战,青岛工业发展及时调整产业,国有企业改革步伐加快,经济总量增加,规模优势显现,发展质量提升。

工业产出总量呈跨跃式发展,实现历史跨越

解放初期青岛仅有少数几家工业企业,改革开放后,特别是进入21世纪以来,青岛工业步入快速发展时期。从1978年以来工业产出总量看,青岛市在1985年突破百亿元,进入全国工业产值过百亿元城市的行列,共用了8年时间;从1985年到1988年产值突破200亿元,用了4年时间;1990-1995年,5年间工业产出规模逐年跃升,到1996年全市工业总产值突破千亿元。2005年工业总产值突破5000亿关口,是1978年的88.4倍,年均递增18.1%。2010年,青岛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突破万亿大关,成为全国第九个“万亿”城市,在全国15个副省级城市中排名第三,仅落后于深圳和广州。这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大突破,也标志着青岛经济综合实力实现了历史性跨越。

“十二五”以来,世界经济持续走缓、国家宏观调控加紧,面对诸多风险和挑战,青岛市积极作为、稳中求进,不断加快转方式、调结构步伐,工业总量持续扩大,可持续发展能力显著提升,步入了转型升级发展的快车道。2015年的青岛市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相当于2010年的1.5倍,“十二五”期间,年均净增产值超千亿元。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幅达10.6%,超全国平均水平1个百分点以上,青岛市作为重要制造业基地的位置得到进一步巩固。

进入“十三五”后,工业转型升级推动产业迈向中高端发展,青岛市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编制并实施《青岛市行动纲要》、《工业“一业一策”行动计划》,2017年青岛连续两年入围全国工业稳增长和转型升级成效明显城市,工业质效提升。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保持7.4%的中高速增长,工业稳增长和转型升级成效显著。

生产能力大幅提高,产品产量迅猛增加

新中国成立初期,本市只有纱、布、饮料酒、肥皂、机制纸等少数的日用生活消费品,经过70年的不断投入、更新改造,青岛市工业产品品种大幅增加,主要工业产品生产能力大幅提高,生产装备技术性能明显改善。高技术装备类产品起步较晚,但发展迅速。2018年,智能手机、智能电视等产品产量分别达1215.1万部、1485.2万台,新能源汽车产量9万辆,高铁动车组已成去我市的靓丽名片,2018年生产动车组1312辆、城市轨道车辆1538辆。工业供给能力的增长,为青岛经济实力的显著增强提供了有力支撑。

结构调整稳步推进,经济结构明显优化

70年来,青岛工业结构调整伴随着我国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发展变化不断推进,工业经济的微观基础发生了深刻持久的变化,经济结构调整取得了明显成效。

工业所有制结构形成了以股份制和外商及港澳台商投资工业为主的发展格局。新中国成立以后的一段时期内,工业所有制结构是全民所有制和集体所有制的公有制经济形式。改革开放为多种经济成份的共同发展开辟了广阔空间,随着企业改组改制、招商引资、鼓励个私经济发展等政策措施的实施,青岛工业经济成份日趋多元化,所有制结构调整稳步推进,外商和港澳台商投资工业、股份制工业等迅猛发展,所占经济总量的比例显著提高,成为推动青岛工业经济发展的新生力量。

工业产业结构调整取得明显成效。70年来,在工业生产快速发展的同时,本市工业产业结构也发生了显著变化:重工业比重上升,轻工业比重下降;装备制造业加强,加工工业比重相对下降;新兴产业比重上升,传统产业比重下降。在工业产业结构不断调整的同时,产业门类得以健全,形成了门类较齐全的工业产业体系。

行业集中度相应提高。按行业增加值占全部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排序,2018年排在前10位的行业为:石油加工、炼焦和核燃料加工业(14.1%)、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10.9%)、铁路、船舶、航空航天和其他运输设备制造业(10.0%)、汽车制造业(7.9%)、通信设备、计算机及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7.1%)、农副食品加工业(4.8%)、金属制品业(4.4%)、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4.3%)、通用设备制造业(4.1%)、专用设备制造业(3.7%),上述10大行业工业增加值占全部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达 71.5%。

战略性新兴产业已成经济重要引擎。自“十二五”起,青岛市新材料、生物、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节能环保、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汽车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快速发展,成为拉动全市工业发展的新引擎。2018年,全市规模以上战略性新兴产业工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的比重达28.7 %。

工业区域布局调整加快。市郊(三市三区)经济发展步伐加快,优势渐强,市郊工业的迅速崛起,给整个青岛市工业格局带来了全新的面貌。伴随青岛市产业结构的调整和升级,青岛市工业布局也在发生着很大变化,青岛市郊经济优势显现。2018年,分布在胶州、平度、莱西、即墨、城阳、黄岛三市三区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数量占到全市规模以上企业总数的88.9%。

经济效益不断提升,增长质量持续改善

70年来,青岛工业经济在生产快速增长与结构调整优化的同时,工业企业创新能力增强,经济效益水平不断提升,工业经济整体运行质量持续改善。

工业企业经济效益逐渐提高。1978-1988年,青岛市工业企业实现利税总额年均递增8.3%,1978-1998年的20年间,青岛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累计实现利税总额比新中国成立至1978年的29年间所实现利税总额增长近4倍。2018年,青岛市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利税是1998年的11.6倍。

随着企业资本运营能力的不断增强,产业结构得以优化,经营规模得以壮大,一批经济总量大、实力强、贡献多、信息化水平高、多元化经营的工业大企业已成为青岛市工业经济的中流砥柱,支撑着全市工业的发展。2018年末,青岛市规模以上工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过百亿的企业11户,实现的主营业务收入占规模以上工业总量的39.9%;过10亿元的企业达107户,实现主营业务收入占到规模以上工业的64.4%。

品牌效应带动工业提质增效。“青岛制造”是“中国制造”一路砥砺前行的典型缩影。青岛的工业享誉国内外,有着“上青天”的美誉、“五朵金花”的骄傲和“品牌之都”的辉煌。青岛的企业家充分利用市场开放机遇,精心运作打造品牌,实现了企业的跨越式发展。截至2018年底,全市拥有中国质量奖1个,全国质量奖5个,山东省长质量奖9个;全国工业品牌培育示范企业10家;中国名牌68个,山东省名牌644个,青岛市名牌931个;中国驰名商标141件(行政认定);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39个,省级企业技术中心155个,市级企业技术中心444个。

科技助力产业升级 创新提升发展内涵

科技创新是提高社会生产力和综合国力的战略支撑。青岛作为一个经济较发达的沿海开放城市,不断加大科技投入,提高科技水平,推动了工业由传统产业向现代产业的转变。

科技创新引领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在科学技术进步的带动下,青岛工业逐步从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加速转变,工业产品显著升级,新产品不断涌现。海信作为青岛市众多创新型企业的缩影,每涉足一个新的领域,首先占据技术优势,成立研究所,进行技术研发和人才储备,以原创确保优势,“十二五”期间,其产值增速实现了10%以上的较高速增长。

“互联网+”助推工业发展。青岛市抢抓 “互联网+”行动重大战略机遇,坚持把推进两化深度融合、发展智能制造作为工业转型升级的首要途径,在国内率先出台了互联网工业发展行动方案,积极引导传统制造企业实施互联网转型。2018年,我市共有5个国家级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6个省级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4个国家级智能制造综合标准化与新模式应用专项项目,获得国家财政资金支持达2900万元,国家级试点示范企业、国家智能制造专项数量均居同类城市前列。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尚青龙 通讯员 周庆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翼晖

推荐阅读
  • 台风"玲玲"来了,山东半岛东部有较强降雨

    timg_副本.jpg

    5日,山东省应急管理厅发布预警信息,省气象台于9月5日06时30分发布台风橙色预警信号:今年第13号台风“玲玲”(强台风级)今天05时中心位于距离台湾省宜兰县东偏南方向约375公里处(北纬23.8度、东经125.3度),中心附近最大风力有14级(45米/秒),中心最低气压为...[详细]

    09-05 08-09齐鲁壹点
  • 稳定生猪生产 山东出台10方面政策

    TIM截图20190905073808_副本.png

    ◆针对性措施解决养殖端问题 ◆龙头带动补栏增养 ◆适时投放储备保障市场均衡供应  备受关注的猪肉价格仍在一路看涨。在非洲猪瘟防控方面,我省将严格防疫监管,进一步强化监测排查、消毒灭源、应急处置、无害化处理等措施,加快推进洗消中心建设。[详细]

    09-05 07-09大众日报
  • “定远舰”沉舰遗址找到了!网友评论让人泪奔

    TIM截图20190905073308_副本.png

    威海湾甲午沉舰遗址第一期调查项目考古队员在水下搜寻(资料照片)。这是威海湾甲午沉舰遗址第一期调查项目出水的一块“定远舰”的铜铭牌(资料照片)。图为停泊在山东威海旅游码头附近的定远纪念舰资料照片(图片来源:新华社)  定远纪念舰上常设一个关于定远舰历史的...[详细]

    09-05 07-09海报新闻移动端
  • 节约送签成本!山东构筑审护签"一站式"平台

    TIM截图20190905074446_副本.png

    “原来我们来济南办理因公出国手续,至少要往返四五次,还要自己跑到北京去送签证、办手续。”让昌邑市外办主任初存强感到实实在在好处的,正是今年7月省外办正式运行的审护签“一站式”服务平台。[详细]

    09-05 07-09新锐大众
  • 山东自贸试验区济南片区综合服务中心今日揭牌

    继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济南片区召开启动建设暨动员大会之后,9月5日,自贸试验区济南片区又有新动作,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济南片区综合服务中心即将正式揭牌。无差别综窗受理,不见面审批等一批简洁高效的政务服务新举措开始实施。[详细]

    09-05 08-09齐鲁壹点
  • 山东省属国企2019年半年报出炉:重工最赚钱

    近日,山东省属国企陆续披露上半年财务报告。在净利润方面,山东重工实现净利润71.6亿元,同比增长18.49%;兖矿集团以36.61亿元的净利润位居榜单第二;山东能源集团位居第三,净利润为36.04亿元。[详细]

    09-05 08-09大众网
相关新闻